基于“学做合一”的中职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调研

发布时间:2019-05-29作者:办公室来源:艺术专业教学部

 528日上午,为使音乐舞蹈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格突显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先进性,融合企业(园)“多重层级”人才需求,集聚校企(园)优势实现“学做合一”,我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携音乐舞蹈教研室主任陈映红、副主任苏婷一同前往福州星园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深入沟通并座谈调研,以期能从宏观上把握用人单位对本专业的人才需求状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音乐舞蹈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改革思路等。星园管家服务有限公司齐宇晖综合副总、王真园长及郑闽华等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齐宇晖综合副总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星园管家服务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教育理念、课程特色、管理模式等,对如何完善幼儿园人力资源体系、幼儿园团队建设理念进行了介绍,并重点提到星园中贴身管家服务对我校音乐舞蹈专业学生的贴心服务及培养方案。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即将投入使用的双语幼儿园设备,介绍了幼儿园教学触摸智能多媒体一体机设备、智能光电体适能系统、BOE画屏、家园联系工具等高科技幼儿教学辅助设备。

我校龚发辉主任提出,校企合作中企业端的工作应当前置到学生在学阶段,通过企业方实训课程介入、实训教室配备投入等举措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的校企协同育人的各项工作,达到定向人才培养的目的;同时,由于中职校学生存在专业素养良莠不齐、就业方向不清晰等问题,希望企业方能够多方面多渠道考虑学生的岗位职能分配问题。

王真园长提出星园管家服务有限公司将在每学期提供实训设备入校园并赠予学校,定期开展针对专业师生的短期实训课程教学。她认为幼儿园教育注重园本课程,实习生到幼儿园参观学习远远不如加强实际操作训练,针对幼儿园一日实操课,一日生活细则等每个环节来进行实操训练,通过企业方短期的实训课程到校授课的安排,让幼儿园优质课进校园对学生进行初期模课教育。她认为针对实习生开展优质课的观摩和模课是十分重要的举措,为了更好地吸引我校学生热爱幼教,企业方提出为学生做一个职业生涯规划,根据每位学生的特长以及特性进行一个专业的规划,让学生有归属感和成就感,针对学生的特长企业方提前做一个分析,对学生个体进行分析,针对不同就业需求的学生也可以提供资源进行培训。

QQ图片20190529084355.jpg

QQ图片20190529084411.jpg

QQ图片201905290844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