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福建民间舞专场讲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9作者:办公室来源:艺术专业教学部/音乐舞蹈教研室

 

1021,由音乐舞蹈教研室主办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福建民间舞专场讲座在梅亭校区多功能厅举行。讲座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锋老师主讲,给我校舞蹈专业学生普及福建民间舞蹈知识。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和音乐舞蹈教研室的部分老师及舞蹈专业2017级、2018级和2019级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福建民间舞内容丰富,风格独特,折射了八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深厚积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福建民间舞作品老三跳《彩球舞》、《采茶扑蝶》、《走雨》韵味无穷,曾经风靡全国。郭锋老师的父亲郭金锁是福建民间舞拍胸舞的传承人,创编了福建省各地民间舞五十五种舞蹈的教学素材,成为我省民间舞蹈的教学与创作的重要借鉴,并为福建省民间舞蹈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开创了福建省民间舞先河。郭锋老师继承了郭老的衣钵,在福建民间舞中有了自己的发展和传承。

郭老师在讲座中语言诙谐有趣,动作生动活泼,迅速抓住了学生的眼球,学生们积极和老师进行互动学习。郭老师主要介绍了闽东舞蹈、闽中舞蹈、闽南舞蹈、闽西北舞蹈的各自特点,并现场和同学们做演示互动,同学们积极配合,学习氛围浓郁。

此次讲座,学生不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了福建民间舞蹈的基本知识,而且还现场学习了福建民间舞的基本动作;通过学习福建民间舞蹈的风格与特色,激发了学生对于家乡舞蹈艺术的认同感,增强了学生对家乡的归属感,也能够有力宣传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QQ图片201910230820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