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学校成功召开2019年德育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9-11-14作者:办公室来源: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113下午,福建经济学校2019年德育研究会年会在学校1号楼八层多功能厅召开。参会人员包括校领导、科室负责人、教学部负责人、教研室正副主任(组长)、德育教研室全体老师、班主任、学生科生管老师代表、参与宣讲的教师代表等。会议由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主任潘小玲主持。

大家首先听取了戴健斌副校长所作的《福建经济学校2018-2019学年德育工作报告》,戴副校长在全面总结德育工作基础上,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高度概括,形成学校富有特色的德育“12358”工作体系:“1”是一个统领——党建。“2”是聚焦师生两个群体、依托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和学生德育量化考核两个平台。“3”是抓住育人三个环节,教师落实“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生落实“第一课堂德育渗透、第二课堂德育引领、实训实践德育提升”。“5”是五“推”举措,一是推行教学规范五十条、党员示范岗、教师标兵标岗、党员“五联系”活动,用师德师风引领德育;二是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形成德育全覆盖;三是推崇“十心立德”班主任工作新理念,落实“三基”要求,扎实德育工作;四是推广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兴趣小组、竞赛活动,构建德育大课堂;五是推动校企、家校互动平台建设,构建协同育人平台。“8”是八项抓手,分别是:新生入学教育、生活化德育、传统文化教育(道德讲堂、经典诵读、书法艺术、冬夏令营活动)、志愿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法制教育、职业素养培育、育人环境建设(校园文化、绿化、美化)等。接着,戴副校长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年度学生评教情况,指出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会议第二个议程是开展专项德育工作交流。一是学校心理咨询室黄晓蓉谈工作体会《在最美的花季做最美的护花使者》,黄老师结合学生德育实际,归纳中职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传授心理疏导与教育的方法;二是思政课程代表德育教研室主任曾少玲发言《“立德树人”背景下上好中职思政课的思考》,强调思政教师从加强政治站位、严于律己修身、完善知识结构、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强化实践育人等方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课程思政代表财经教研室主任詹朝阳发言《中职课程思政教育关键在教师》,从文化传承、人生思考、时代使命的高度,讲析教师定位、定责、定向的问题,强调思想有大格局,人生才有大格局;四是课题组代表叶晋宣讲2019年结题的省级德育课题《新媒体环境下中职生价值观教育》研究成果,课题负责人为黄鑫。叶老师介绍了课题选题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等,并提出了许多德育方面的宝贵建议。交流内容很具代表性,发言代表精心准备,与会人员收获极大。

最后郑长青校长作关于学校德育工作的总结讲话,郑校长高度肯定了一年来学校德育工作的成效,充分肯定四位教师代表所做的专题分享,他强调当前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尤为重要,关系到学校办学方向和目标的根本性问题。郑校长就深入开展德育提升工程,增强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学校特色的德育体系等方面擘画蓝图,提出希望。一是希望全体教职工保持崇高政治站位,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二是希望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精心进行教学设计,融入思政内容,通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坚守好课堂育人主阵地,并在第二课堂、学生实习实践中加强德育;三是希望广大教职工树立大德育观念,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实全员、全程和全方位育人。

 

新闻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