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之话剧《冬天的华尔兹》在我校演出

发布时间:2011-03-23作者:校团委来源:

3月22日晚上,在校团委的积极促成下,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在我校三号楼大礼堂演出了话剧《冬天的华尔兹》(原名:活性炭)。

 

该话剧主要讲述了在冬天主人公董米雪为了不让身患重病的父亲董雄山担心自己的生活,对其隐瞒自己与前夫陈子来离异的真相。前夫陈子来极力配合董米雪,并给岳父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同时帮他找到了三十多年前曾伤害并错过的女子梅映雪。两位老人见面后,回忆了三十年前两人一起跳《最后的华尔兹》的场景。而董米雪和陈子来也在父亲的开导下,和好如初。

 

 

话剧反映了城市里为生计而奋斗着的年轻人,也反映了他们父辈们对于生活的无奈与对历史的反思。现场灯光与音乐的完美结合,演员们专业的表演,让关于爱情和亲情的家庭故事在矛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演员更是以本色化的表演诠释了忠诚、正直、责任、包容等的含义。

 

 

省人艺党总支书记陈家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戏剧情较简单,演员也少,一开始我们担心给学生演会冷场,想不到演出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不管是在可容纳一千多人的学校大礼堂,还是在阶梯教室里,学生们的反响都空前热烈,看来高雅艺术进校园这一举措太对了。当下中职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的阶段,特别需要优秀文艺作品潜移默化的滋养,只要剧目内容贴近生活,不生硬说教,他们就会心悦诚服地接受。”

 

热捧《冬天的华尔兹》的不仅仅是我校的学生,还有大批老师。他们说,高雅艺术进校园,每年只要演出一两部好戏,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好做多了,因为它能稳定学生们的情绪波动,激发他们对人生的思考,让他们不浮躁。

 

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重点剧目,此话剧为我校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增添了亮点,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提高自身的艺术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