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六周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1作者:来源:

 主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9.4.1-2019.4.7

目的:1.通过活动使学生思考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懂得价值观的重要性,初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在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下调整好自身的精神面貌与行为取向,懂得要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争做文明守纪好学生,用实际行动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个人文明素质。

主要内容:

1.班级学生讨论:何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三观”是怎样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的?

2.班主任总结学生讨论结果,阐释“三观”的内涵及其作用。

3.学生小组进一步讨论:现今社会,我们需要树立什么样的“三观”?以什么为参照标准。

4.班主任总结发言,提供典型人物案例说明,如十大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制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5.学生代表讨论发言:(1)如何在学习中、社会实践中、与人交往中加强自我修养;(2)如何在学校争做文明守纪好学生。

主要措施:

1.班主任布置调查任务:你喜欢什么样的人、讨厌什么样的人?(包括身边的人、影视人物和历史人物)他们各自有什么样的行为取向?

2.调查小组代表总结发言:受欢迎的人和被讨厌的人拥有什么共同的特质并分析原因?学生关注反思自身的“三观”。

3.关注学校相关部门制作的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板块、电子屏、报刊栏等,形成良好的的氛围。

引导学生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自省自律,调整自身的精神面貌与行为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