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就业动态】2021年 第十一期(4)

发布时间:2021-11-29作者:来源:龙岩市永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区人社部门积极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计划,制定出台《永定区人社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全面实施就业创业增收入、社会保障惠民生、人才队伍促发展等政策措施,全方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一、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持续推进创业就业富民行动,瞄准现代农业企业、家政、养老等领域开发更多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岗位,多渠道、多形式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招聘进乡村”、“村企对接”等公益性招聘,加大空岗信息采集力度,为农村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今年以来,全区剩余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9100人。
  二、支持农民自主创业。落实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支持更多的农民投身创业。积极扶持农村电商创业,开展“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大赛等农村电商创业服务活动3场。结合省、市、区创业大赛活动,引导、支持、培育农民返乡创业项目,积极选树一批农民创业典型。2021年发放创业补贴资金27万元。
  三、强化农民技能培训。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展翅”计划,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对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在岗农民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实施重点群体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进乡镇(街道)、村(社区)专项培训活动,让有培训意愿的农村脱贫人口和登记失业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就地就近接受免费的技能培训。至今年10底共组织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439人。
  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办法,允许在城镇常住并处于无业状态的农村转移劳动者在城镇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享受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继续推进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以打造“掌上就业”为抓手,不断优化拓展服务功能,推进更多服务向移动端延伸。
  五、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平台连接群众的重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人社基层平台经办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完善基层平台建设考核办法。进一步聚焦“互联网+人社基层平台公共服务”,不断简化基层平台经办服务流程,优化基层平台线上服务,不断提升人社基层平台服务水平。
  六、注重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公益宣传载体等形式,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挖掘、树立一批乡村振兴方面的先进典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及时总结推广推进乡村振兴的先进实践经验,联动媒体加大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