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学校与阿里集团淘宝教育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18作者:教务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产教融合相关项目建设,2022511日上午,学校于第一会议室召开产教融合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了阿里集团淘宝教育有限公司张乐锋和阿里云福建分公司张志坚,我校副校长戴健斌、教务科科长陈晓峰、财经商贸教学部主任郑秋燕参与本次会议。

IMG_0395.JPG 

IMG_0397.JPG 

  戴副校长热情欢迎了两位的到来,同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作为省示范校已经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学校正在积极进行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其中涉及到两个重点专业群的项目建设,也是本次交流的重点。他以电商专业群为例,介绍了学校现有的师资、产地设备以及建设项目的经验,特别提到了与阿里企业相关的菜鸟驿站快递物流服务的运营状况,但同时,他也提出了电商专业群目前有待提升的几大方面:一为教学改革创新,仿真实战模拟落地难、综合性教育效果不足等;二为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理论体系完整,但实践指导能力不足,需要进行针对性培训提升;三为实训基地、课程平台建设不足。因此,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阿里巴巴作为已经形成一套严格行业规范的知名企业,可以给予一定指导,助力学校更好地完成省级“双高计划”建设。

IMG_0408.JPG

阿里集团淘宝教育张乐锋作出回应,并且针对数字商业产教业务的探索与思考这一模块进行了精彩详尽的汇报交流,他首先介绍了关于阿里集团淘宝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数字商业模式转型催生的新型人才需求,其次介绍了阿里集团淘宝教育版块下关于融合基地的整体框架,其中包括课程体系、项目实战、信息平台、商业工具等四大方面,最后,他分享了过往淘宝教育与其他职业院校合作的成功案例,同时他对学校目前专业群发展探索情况提出了解需求。  

郑秋燕主任就学校电商专业当前的实际探索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包括电商专业的人才培养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以及依托供销系统举办的电商专业活动等,陈晓峰科长补充说明了当前学校的电商专业定位,以及电商专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的深度意义。戴副校长进一步总结说明学校目前电商专业群发展存在的不足与面临的困境:电商专业活动呈现碎片化的形态,并未形成系统的规模,而且当前大环境以升学为主,在各类企业未能提供足够多的实习机会的条件下,如何培养技能型人才?当前社会现状对专业群乃至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挑战。

至此,双方交流告一段落。在新形势下,针对专业群建设的发展需求,甚至职业教育的发展,双方都受到一定启发并有了更深的体会与理解,但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双方均期待未来能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