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10-16作者: 来源:  

一、陈副校长在期初专业(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陈国庆副校长忧心忡忡指出,30%的溜生率且呈不断攀升趋势给全体福建经济学校教职员工敲响警钟,要生存要发展学校改革势在必行。国家示范校中期检查专家们给出了疗救的“药方”,我们要带好队伍,新学期将加强教研室主任队伍建设。我们要靠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们、技能项目负责人、骨干教师们共同参与教学口管理,将继续依靠全体师生共同完成示范校和教育教学改革任务。

1、 示范校建设方面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2014年春节前要基本完成材料,春节后请专家们复查,最后留2-3个月补缺补漏。各位带头人、主任们要带头,定好倒计时的严格细致的工作计划(学期、月、周计划),做到周周有进展,月月有成果。示范校内涵建设要加强,要思考并做出特色。两示范建设要严格执行任务书,归纳出的特色要渗透各环节,材料要互为支持,用实据说话。

2、 教师成长方面

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注教师成长。2013年的《教与学》中陈副详解帮助教师成长的133计划,提请教师们阅读,文章在措施中创新提出学校层面、教学口层面之外的教研室落实小组的参与,根据学校新学期教研室主任坐班制的新安排,希望此项工作得以落实。围绕学校示范校建设的大目标,本着对青年教师关爱的原则,执行教学部部署的传帮带工作。对教师要求要明确,学校奖惩将跟进。教研室要鼓励每位教师找准目标定位,成为合格教师或成为优秀的职校教师。

3、 课堂教学方面

166教改成果要予以“面”上的推广。新学期开始讲师及讲师以下教师每人要开一节166公开课,重点要抓好讲师以下教师的手写教案编写(教案要求:各教研室可根据实际选择一二种模板供教师参考,切记!教案形式要规范,内容要努力做到基础课为专业课服务、专业课教学内容与岗位标准一致,至少要求是教案内容要熟悉本课程、参照大量相关书籍,编写要有“内容”,同时教案中要体现采用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场景教学法、模拟教学法和岗位教学法等中的一二种教学方法。讲师不要求手写教案,其他要求是一样的教学常规指导工作,可利用多渠道资源丰富教案,可设计教学互动预案等,教育研究室将组织教案评比(年底)。其中围绕提升学生能力的一个中心,不少于60%的学生课堂实践要求不变。

4、“三项技能”培养方面

根据修订后的教学计划,落实学生通用技能、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合称“三项技能”)的培养。书法、口才、汉字录入、信息处理作为学生生必须过关的通用技能进行训练。

教师上课应做到: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着”。这是衡量一次优质课的基本标准(也是听课组评课标准)。学校要办适合学生的教育,教师们要深入理解教材的内容构成,了解学生程度,进行摸底测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多肯定、多鼓励学生。

要加强师生沟通,完成师生谈话记录表(将由教学部设计印发),改革评价方式。多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学业基础、学习过程动态及心理等记录归档,适时引导。绝不允许学生因经济或学习困难而辍学。“进步就是好学生”,评价要重过程,要多看学生的努力,

重视课内检测。为实现高效课堂,希望教师们精讲多练,设计课内检测,课堂作业为主,课外作业宜少(一项即可,主要也为协调晚自习用时),争取做到当堂完成教学目标。经过师生共同努力,教师上完每门课程后,学生基本都能合格,不留差生“尾巴”。(因为学生补考及格是很困难的)

5、晚自修管理改革。将由教学部负责安排晚自修值班老师。教学部牵头会同校安全管理办公室、学工部、团委联合管理。对晚自习师生管理参照课堂教学管理,每位教师负责两个班级的晚自习秩序与质量,晚自修值班老师主要职责是督导,即督促、指导、引导和疏导。要形成科任教师与班主任共建良好班风的共识。

国家示范校建设正在进行时,此次会议如同吹响冲锋号,群情振奋,全速前进,任务当前——学校政策是“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时间则必须倒计时。希望全体教师们认清形势、明确使命,抛开休闲思想,合力干出一番事业,争取顺利通过国家示范校验收,为校庆50周年献上沉甸甸的的厚礼。

二、教学口各科室本学期需要各教研室配合的工作要点

(一)、教学督导室

1、负责全校教师听课的组织协调工作。教学管理部门听课从第二周开始。教学管理部门的听课活动需要各教研室主任配合开展,届时将电话通知,恳请支持。

2、召集教研室主任开展教学专题研讨。本学期专题有:《优质课的标准及其实施》(10月);《有效课堂教学如何开展》(11月);《我校多媒体教学现状及改进建议》(12月)。教学专题研讨需要各教研室主任积极主动参加。要求每位主任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及教研室有关教师教学实际,事先准备好文字稿参加研讨。

3、开展授课计划执行及青年教师教案编写情况随机抽查,抽查从第三周开始。各教研室请最迟于第三周将本学期各科授课计划电子文档发到教学督导室电子邮箱(jjxxdds@sina.com)。为便于检查教案,要求教师上课时带好教案。

4、不定期编辑《教学督导简报》,供领导老师参考。内容包括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以及有关中职学校校改动态,教学经验教学技巧介绍,恳请各教研室积极参与,踊跃提供材料。

5、督导室将对个别班级顶岗实习情况进行调研。参与常规教学检查,配合教学部等部门开展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督导任务等,都敬请支持。

(二)、教学部

1、期初审查授课计划编制情况;加强对授课计划执行过程检查。

2、讲师及讲师以下职称的教师按166教改要求开一次公开课,9月8日内上交公开课安排表(教师姓名、课程、班级、具体时间、地点,电子版传教学部)。

3、主任要加强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列明具体实施做法,9月8日内电子版传教学部(新进教师每周应参加听课1-2次)。

4、 拟订本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内容按三周一单元制订),9月10日内电子版传教学部。

5、 经常检查本室教师教案,要求教师上课基本脱稿;各教研室组织制定1-2种规范的教案模板供本室教师参照执行。

6、 检查平时过程考核情况,每门课程不少于2次。

7、 讲师要以骨干教师为目标、助讲及以下要以骨干教师预备队为目标,积极创造条件。

(附见习教师、骨干教师预备队和骨干教师的条件)

1、第一年:明确自我发展目标,实现角色转变。

教师转正定级考核合格条件(一年成型):除必须具备教师资格证外,还具备以下条件:

(1)爱岗敬业,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完成教学常规工作;

(2)手写教案合格以上;

(3)上一堂合格的公开课,把握好教学环节,能理论联系实际,能有效控堂;(录像)

(4)撰写一篇有一般水平的教学心得或论文,并在学校《教与学》或其它论文集上发表;

(5)督导组考核及学生评价均为合格以上。

达不到以上条件者考核不合格。

2、第三年:加强教育技能培养,提高管理能力,强化自我修炼。

骨干教师预备队条件:(三年成才,含见习期一年)

(1)爱岗敬业,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完成教学常规工作;

(2)手写教案获三等奖及以上;

(3)上一堂良好的公开课,能半脱稿授课;(录像)

(4)撰写一篇有一定水平的教学心得或论文,并在学校《教与学》、《实践与思考》论文集或其它论文集上发表;

(5)督导组考核及学生评价均为良好以上;

(6)专业课教师参加企业实践累计二个月以上,并写一篇有价值的实践报告;

(7)带一期兴趣小组;

(8)有一门以上的课全部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

以上为评优评先条件。

3、第五年:教学相长,教研并进,形成教学特色。

骨干教师条件:(五年成骨干,含见习期一年,三年一聘,非终身制)

(1)爱岗敬业,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完成教学常规工作;

(2)助讲手写教案获二等奖及以上(符合条件即为评奖,没有名额限制),讲师(高讲)简案要二等奖以上;

(3)上一堂优秀的公开课,基本脱稿授课;(录像)

(4)撰写一篇有较高水平的教学心得或论文,在CN上发表或省部级三等奖及以上;

(5)督导组考核及学生评价均为优秀以上;

(6)专业课教师参加企业实践不少于半年,参编实训校本教材或讲义、教参、指导书;

(7)取得双师型教师;

(8)有一门以上的课全部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

(9)个人获奖(省级及其以上),或指导学生获奖(省属校技能比赛获奖并参加省技能大赛,或文明风采比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或文体比赛获全国三等奖)。

(三)、专业科

1、建设一门校级精品课程,专业教研室要完成本学期20%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基础教研室完成本学期所有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资源包含课件、试题库、电子教案、上课录像、电子教材等:

2、9月10日前上交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材料,9月10日前12级中专班班主任老师上交本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材料,教师们及时上交骨干教师培训等各类培训材料;

3、实质落实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为专业建设、教学、实践服务,每学期要有不少于一次的会议纪要(含照片的);

4、重新修订教学计划,在计划中体现实践实训的学时数,修订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使之符合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理念,与166教学改革相符;

5、各教研室在各自的专业实训室和楼层设计专业展示,加入企业元素;

6、提出一至两个仿真教学系统的建设开发方案,2-3个微课堂或翻转课堂的方案;

7、做好实习指导教师工作检查,每三周教研室活动的时间及时上交一次记录表。(第一次检查时间2013年7月1日2013年9月4日9月4日交)。检查指导教师动态跟踪学生实习情况,要求教师做到“五知”基础上的专业指导(知学生姓名手机号、知住处、知单位、知岗位、知企业师傅姓名手机号),掌握记录学生的实习动态;凡是离开学校统一安排实习岗位的学生必须告知实习指导教师并到校企合作办报备后由实习指导教师统一到专业科领取非集中顶岗实习申请表组织填写;

8、制定专业教研室主任赴实习现场巡查及电话抽查的计划并认真执行。从第二周起每周一次深入顶岗实习现场检查(联系安排会同实习指导教师同往,留照片加命名的电子版,填现场巡查及电话抽查记录表。电子版已挂校官方群共享);

9、制定实践教学计划并认真执行。校内实践、企业实践、短期外出实践等,尤其短期外出实践也要列入学期计划。

10、做好专业建设材料教研室建档工作,为1月份归档年度专业建设资料(会议纪要、活动纪要)做准备。

(四)、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1、 研讨制定本学期兴趣小组计划,技能鉴定中心将会同团委加强督查和管理。9月13日前交技能鉴定中心柯达老师处(纸质和电子版)。

2、 开展第九届专业技术节计划。9月13日前先把开展项目、时间、负责人技能鉴定中心柯达老师处,国庆节前交具体竞赛规程和培训计划。

3、 着手2014年技能大赛各项目选手的选拔及集训,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省属技能比赛大致在期末进行,比赛项目参考2013年省技能大赛。

4、 讨论“三项技能”如何落实,为配合技能学习、训练,落实所需的用具等。通用技能根据各项目组已制定的考核及实施方案开展,基本技能、专业技能要结合专业课程,抓好落实。

(五)、校企合作办

1.9月8日内提交7月1日学校统一安排到校企合作单位顶岗实习的学生花名册(单位名称、学生姓名、指导教师姓名)

2.要求实习指导老师加强对11级顶岗实习学生的跟踪及有效管理。学生有工作情绪及时疏导,必要时请校企合作办介入协调与企业的关系,不轻易批准学生离岗;对学生离岗情况要上报校企办。

3.深入与校企合作单位实质性合作,按验收的相关资料要求——合作企业专家应参与教学计划修订、授课,每个学期需提交专家的授课计划、工作记录,每个学年提交新教学计划。

(六)、教育研究室

1、福建省第三届“职成杯”教育教学成果评选,有优秀论文的教师于9月6日前将论文交到教育研究室。

2、青年教师手写教案继续执行,手写教案评比将在今年年底举行,望各位青年教师(讲师以下)积极准备。

3、 今年《教与学》已刊印,共有141篇论文刊登,不乏优秀论文值得一看,请各教研室到教育研究室领取。

4、 请各教研室将每年省属、国属教师技能竞赛赛事(已知)报教育研究室,便于学校统筹安排。

(2013年9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