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2-03-02作者: 来源:  

2月9日上午,福建经济学校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主任会议在梅亭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陈国庆副校长及教学部、专业科、教育研究室、校企办、技能鉴定中心、办公室、校团委负责人和各教研室负责人,会议由陈国庆副校长主持,会议总结了上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对新学期如何加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迎接国家中职改革创新示范校创建工作进行认真讨论,对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布置,并请部分教研室主任就如何成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和如何对青年教师规范管理进行经验交流,会议开得务实、成功。

一、本学期教学口工作重点

第一、教学部陈裔坦主任就如何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工作提出以下思路和要求

一、总体情况

1、教学时间:本学期教学时间共20周,其中:10级上课18周,第19周期末考试;11级上课19周,第20周期末考试;2月13 日正式上课。

2、教学班级:本学期在校班级87个班,其中10级44个班,包括1个电大班,6个五年专班,37个中专班(梅亭34、施埔3);11级43个班,包括5个五年专班,38个中专班(梅亭34、施埔4)。

3、实践班级具体时间安排,请老师上校园办公自动化系统查阅,注意调整好教学进度。

二、主要工作安排及要求

1、第一周教师要完成授课计划编制和二周余量的备课任务,上课前交教研室主任检查,教研室主任要认真检查和指导年轻老师的备课和授课,配合教学管理部门抓好教学全过程的管理;各教研室要组织二次及以上的集体听评课活动(含公开课、示范课),教学部拟组织观摩课,教学部将结合听课检查教案。

2、各教研室要制定本学期教研室活动计划和以老带新工作计划,第四周将本学期教师授课计划、本学期教研室活动计划、本学期以老带新计划、上学期教研室工作总结、上学期教师手册收齐后统一送交教学部,期末提交以老带新工作小结。

3、补考安排:补考工作从第三周开始,补考时间、地点、监考人员另行通知,补考前教学部会将补考名单送学工部,请班主任及时通知学生参加补考。补考后仍有三门以上不及格者,教学部会将名单送学工部,请班主任将成绩通知学生家长。拟在4月份中、下旬组织09级和往届毕业生挂科补考;6月份组织10级顶岗实习前的挂科补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课程考核要求:课程成绩由期末考试成绩和平时过程考核成绩组成,各占40%和60%。平时过程考核成绩至少要有二次阶段性考核(考核形式不做统一规定)。任课老师要认真组织过程考核,做好记录,重点检测学生的过程学习,可依据课堂提问、实际操作、单元测验、大作业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采集学生成绩,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

5、继续坚持教学活动的动态监控:(1)继续坚持每日三次定人查课、教学口科长每日排班巡课。(2)继续坚持每四周一次的作业布置批改情况检查。(3)继续组织学生对任课老师“德育与教学质量”的测评。(4)继续开展教学常规检查,检查的主要形式有课堂巡查、听课检查、学生座谈、随机抽查等,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教师是否准时上课,有无迟到、缺课、提前下课等现象;教学秩序、课堂纪律是否良好,能否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等现象是否严重;上课期间学生是否随意出入教室;对迟到、旷课和课堂违纪学生是否进行认真登记;是否给学生布置适量作业,并及时批改和讲评作业。针对以上情况,教学部检查过程中作好详细登记,对情节严重的将上报校分管领导处理。

6、通过二个学期的积极宣导,目前绝大多数老师都开始行动起来,按照学校制订的“骨干教师和骨干教师预备队条件”去努力,教师队伍的素养、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本学期拟通过专门会议确定人选,报学校领导审批后公布。

7、各门课程的教学要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反对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课堂教学要合理加大学生操练的比例,重视学生职业技能和继续学习能力的培养。

8、实训(实操)课要求:在实操场所上课的老师(主要是指在实训室、机房、多媒体教室、操场体育课),务必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发现任何安全隐患应及时上报教学部和信息中心,若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应及时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待安全隐患排除后才能继续上课。

9、根据教育厅规定的要求组织办理09级毕业证书。

第二、专业科陈晓峰科长介绍了国家中职改革创新示范校创建以及加强专业建设等方面工作,布置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

1、以国家中职改革创新示范校创建为契机,加强专业建设。根据教育部审核批准的《国家中职改革创新示范校创建项目建设方案》和《国家中职改革创新示范校创建项目建设任务书》有步骤分阶段实施建设,将项目任务分解成具体任务,明确任务的内容、完成时间、参加的人员、验收办法、验收要点,注意建设过程材料的收集整理,发挥重点建设的4个专业的引领、带头、辐射的作用。

2、积极参与国家中职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计划项目的建设。在示范校建设中,为了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国家启动了86个共建共享项目,我校是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副组长单位和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成员单位,本项目将在12年11月前完成验收,根据项目建设要求完成相应工作。鼓励教师运用现代化手段实施教学,鼓励有条件教师开发教学课件和仿真教学系统。

3、加强学生实习的管理。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学生毕业实习的管理,09级的实习指导老师必须根据要求对毕业生实习进行跟踪指导,10级将开专题研讨会讨论2+1下学生的实习工作的实施与管理。

4、继续实施教师企业实践制度。拟订教师企业实践的管理办法,把生产管理的经验指导教学。

5、加强校内实训实践管理。规范校内实训实践教学管理,各教研室加强督促、监督教师完成及时完成材料的上缴,工作量的申报。

6、2012年开设专业的研讨。2012年招生即将开始,各教研室应深入调研,开设新专业调整老专业,以适应市场的需要。

7、开展师资培训。教育部启动了2011年—2015年的师资培训计划,开展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学校将适时安排教师参加各级类培训。

8、加强实训室、机房、投影设备的管理。随着近年机房、实训室、教室中投影使用的增加,特别是新老师、外聘老师的增加,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下面提几点要求:(1)信息中心进一步做好服务,使用中有任何问题及时向信息中心反馈;(2)明确课堂45分钟上课教师是主体、是第一责任人,教师应有安全意识,发现任何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管理员、信息中心负责人、校领导;(3)遵守相关的机房、实训室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教师应该爱护设备,共同管理维护好设备,做到下课关好教师、学生设备后才离开,严禁学生在这些场所吃零食、手机充电、打闹;(4)非教学课程内容需要在机房上课不开网络访问外网;(5)这些机房、实训室上课必须有老师在场,教师请假及时通知学生回教室自习,或联系管理员通知学生回教室自习。

三、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郑国强主任就加强师生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提出以下思路:

1、专业技术节、技能大赛、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方面。

在各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上学期我校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专业技术节,共组织了22个比赛项目,学生参与面广,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但个别教研室还不够重视,希望本学期能认真结合各专业课程及学生实际,开展一些适应学生技能水平的活动。

上学期我校共选派52位选手参加2012年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省属选拔赛,经过各位指导老师和选手共同努力,其中会计实务、电子商务、电工电子、企业网搭建、烹饪等项目的13位选手顺利晋级,准备参加今年3月举办的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目前,省赛时间日益逼近,各教研室要精心组织,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努力提高训练水平,争取在省赛上取得好成绩。

本学期拟组织参加第九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各教研室要认真总结前2届竞赛活动的成功经验,精心组织,争取在学生参与面、上交作品数、获奖数上有新的突破。

2、技能鉴定方面:

技能鉴定工作是教学的主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学生毕业证的问题。本学期,各教研室要认真对照教育部新修订的各专业目录,研究确定考证项目,并把考证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中,如果需要增加考证项目,可与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沟通,努力提高学生取证率。

3、社会培训、社会考试方面:

本学期要充分利用我校的设备和师资力量,积极拓展社会培训项目,利用学校有利条件,承接社会考试任务,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4、电大教学班的管理工作:

本学期要继续做好电大教学班的教学管理工作,希望各教研室能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5、社团、专业兴趣小组管理工作:

要进一步抓好校内各专业兴趣小组管理工作,协调团委、教研室组建、管理专业兴趣小组,认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各教研室要选派责任心强、富有指导经验的老师,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具体方案报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第四、教育研究室张琳主任对教案评比、论文等工作提出要求

今年6月底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手写教案评比活动,手写教案评比作为骨干教师条件之一。讲师以上的教师要求要写简案,各个教研室要进行教案的收集和登记工作。还强调教学论文一定要交,这学期于6月25日截稿。数字化信息教材作为示范校建设过程一个重要环节,希望各教师平时能进行仿真教学。

第五、校企办龚发辉副主任就如何做好实训基地建设、学生实习计划、校企合作等方面工作提出要求

1、教研室要举全室之力,协同校企办、专业科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校外实训基地的开发与建设。加强和现有合作企业的联系与沟通,有甄别地选择一些较成熟的、规范的大中型企业,拓宽合作领域,加深合作深度,积极引进企业文化、人才、设施进校园,营造浓厚校园专业文化氛围,激发、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加快新的校外实训基地的开发步伐,为“2+1”教学模式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2、教研室要更深层次地参与到学生实习管理的安排与管理工作中来。随着“2+1”模式的推行,学生的实习(顶岗实习)安排和管理成为一大难题,尤其是会计专业和其他几个商贸类专业的学生,一是参与实习的学生数量大,一是单个企业可容纳的实习学生数量有限,可能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到时学生的实习地点极为分散,无法批量安排学生的实习,增加实习管理的难度和效率。学校领导是否考虑就学生实习安排和管理问题召开一个专题讨论会,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到时可能还会涉及学生住宿问题)。

3、配合专业科做好校企合作“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提高专业建设研讨会的实效。专业教研室要在学期工作计划中体现对此项工作的规划,内容涉及:本学期拟举行几次的专业教学研讨,拟在何时举行、邀请的是哪家企业的专家(专业人士)、需要学校有关科室提供哪些方面的配合和支持、本学期拟派哪些教师外出企业实践等,并及时办理有关审批、备案手续,认真做好过程记录和留存影像资料。

4、结合示范校创建工作的要求,把企业文化的引进、技能教室的建设落到实处。

第六、办公室曾荔军主任就劳动纪律、请假手续、审批制度等方面工作提出要求

1、根据统计,上学期全校专任教师存在请假比较随意的问题,影响了正常教学秩序和发展,应增强教师的事业心、责任心,特别是青年教师。

2、根据学校岗位设置改革方案的有关精神,修订有关聘任条件,为新一轮全校性岗位聘任做好准备,引进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新聘任方案将由教代会代表审议通过,由下半年开始第二次聘任。

3、职称评定

作为职称评定,岗位等级调整的条件之一,“以老带新”指导青年教师工作存在一定的不规范,以后这项工作要列入日常工作管理,做到有计划、有过程、有小结的认定。

4、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需要,尽早制定2012年招聘专业教师方案,争取在暑假前完成招聘考试等有关工作。

第七、校团委黄鑫书记就社团活动的组织开展发表了意见

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对于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十分重要。团委希望教研室与各社团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好各项活动,希望教研室指定专门的指导老师。在上学期的活动中,会计教研室、语文教研室等做得较好。

动漫社挂靠计算机教研室;型体社挂靠旅游教研室;漫画社挂靠广告教研室;篮球社挂靠体育教研室;新闻社挂靠语文教研室;商法社挂靠外经教研室。

团委组织了多场社团晚会,并开设了多种新颖的社团,如跆拳道社、街舞社等。这些对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有很大帮助。

二、教研室李云、徐久芳主任在会上介绍了如何成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如何对青年教师规范管理的经验

李云主任

语文教研室组织了“文明风采”、“技术节”、“中华颂”、“创业之星” 等征文或朗诵比赛。第二课堂活动取得一定成效得益于以下四点:

1、各项活动得到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科室全体教师的参与,才得以开展。

2、语文科目优势是单一性,全体语文教师都可以指导学生,大家同心协力;在学生方面,打破专业的局限性,学生参与度很广。

3 教师定量、定项、定岗、定编,全面开展各项活动。要求每位教师至少指导征文三篇、朗诵一名。培养学生兴趣度、能力度、合适度(考虑到中职学生的情况,降低难度。从辩论→演讲→声乐朗诵→朗诵)

4 老师示范很重要:林零期老师到师大参加活动,带学生参观,感染学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感受到各个活动的美。

徐久芳主任

为了实现教育教学中以老带新的示范作用,重视教学常规整理。对老教师只要把新要求通知即可,对新老师要提示各项要求,发扬以老带新。对教学中同计划进度的做到新老教师搭配,发教案范例,多听老教师课,开展有效的交流,每学期安排至少2位老师开公开课,并进行认真的评课;开设公共邮箱、共享资源;参赛老师共享参加国赛、省赛的好课件;积极鼓励教师多参与各项教学改革,促进成长。

积极安排本教研室教师学习全国比赛现场录像,包括4个场地录像收集,全体教研室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比赛,每位老师辅导3位学生,师生的水平都得到提高。

三、总结

陈国庆副校长强调本学期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内容如下:

1、教师教育教学观念要改变

职业教育竞争激烈,教师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教师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现在初中生源下降,招生压力更加严峻.我校专技五级职数不够,新一轮聘任就会有问题,要择优聘任。

2、示范校建设问题

(1)重点是学习材料和文件。

示范校的建设目标是学校通过两年建设,各方面在原有的水平上要有所提高、增长、进步。除4个专业外,其它专业也要有进步。希望各教研室各位老师能做到:学习申报书(现有情况)、规划方案(将来怎么做)、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具体实施.:什么时间、做什么、怎么做)。

(2)成立创建办(示范校)

学校4个重点专业要求主任、副主任坐班制。执行过程中注意材料、视频都保存好。4个重点专业需要把验收点罗列出来,由骨干教师分别执行。

3、专业建设问题

专业建设是学校的生命。学校发展与专业建设能否随市场需要是分不开的。一般来说,旅游专业招生好于酒店,营销专业招生好于物流,而我们重点建设专业是酒店、物流,所以要指导学生往酒店、物流这些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学习。这种专业是否考虑大量招生。另外,各专业教研室要思考今年专业设置问题。专业设置原则是紧跟市场,结合学校实际,充分考虑家长和学生的需要。

4、“2+1”教学模式实施问题,即毕业生顶岗实习问题。

10级学生今年9月份离校实习。校企办为了能顺利实施学生的实习,一直在和各学生实习单位进行运作,各专业教研室要积极配合。把企业引进来,采取学校统一和学生自主相结合,安排老师带队实习。各教研室要清楚最后一年学生的教学计划,尽可能按计划实施。

5、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及预备队的建设。希望教师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能根据学校新学期的工作,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丰富教研活动内容,提高教研活动效率。除推荐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外,学校会另行安排培训计划,费用由学校负担。教师要积极思考怎样进行教学改革创新。

在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同时,希望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教学内容改革: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有偿使用优质教育资源;收集网络上最新资料(课件)。

教学方法改革:坚持166教学计划改革;坚持素质教育改革。教学计划中的40%是书本知识,60%是实践能力。检验教的好不好是学生是否有所得(互动,睡觉减少没有)。师生互动最好重视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从而达到做中学、做中教、学中做。

6、希望在技能比赛中争得优异成绩。

行百里者半九十。前期各教研室,教师精心组织,花了大量时间、精力、物力在省属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我校5个项目13位选手将参加3月份举办的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后面的任务更加艰巨,大家要高度重视,做好训练工作。

7、落实好专业兴趣小组,认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

参加专业兴趣小组的对象是专业以外的在校生。参加人数确定下来后,要充分发挥本教研室教师的优势,让愿意学习的学生学习专业以外的基本专业技能。一方面是满足学生多证的需要;另一方面让学生的课余时间更丰富一些。

201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