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3-19作者: 来源: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陈国庆副校长

今年是后示范校建设第一年,学校教学工作仍然应该不断改革创新,在规范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提升教师整体素质这个学校核心竞争力等7项工作,落实好学校已有的经验做法,开拓创新,争取教育教学工作能够上新台阶。

一、工作方法及目标

1、工作方法:新起点、新思路、新举措、新跨越;

2、目标:一流师资、一流条件、一流学生。

二、工作任务

1、开展关于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素质计划活动。即实施教师成长规划,学校要求做的,教师能做到的如常规工作,承诺做到;其他工作难以做到的,应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教师成长规划:一年成型,三年成才,五年成骨干条件),通过自己努力和学校帮助,达到教师个人成长。主要通过加大检查力度、在职进修、听评课、企业实践、以老带新等措施,提升青年教师素质。

2、全面实施国家中职示范校建设成果

(1)四个重点建设专业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2)四个重点专业应辐射其他专业。

(3)实施三个典型案例

①积极探索形成各专业独具特色工学结合的[“技能(skill)+素养(stuff)”] “2S”人才培养模式,认真落实“成长、成人、成才、成功”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三项技能”(通用技能、专业基本技能和专业核心技能)考核为核心,把创业教育实践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培养有机地结合,实现学校提出的培育“具有创造才能、创业本领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复合型人才”的目标。调查数据显示高中和中专学历自主创业所占比重为41.1%,学校现有校园快递易栈、淘宝街、咖啡屋三个创业园地;代理记账、多媒体、硬件维修三个工作室应正常开展工作,其他专业要创造条件开展创业活动。

②“166”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以提升中职生技能水平为核心,改革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全员参与,以“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为教学目标,全面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学校通过教改方案的实施,全面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实践。“166”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价值在于“三突出”:改革教学内容,突出岗位技能;改革课堂结构,突出实践教学;改革评课标准,突出整体提升。

③素质与结构并举,实践与技能共进——目标是建设结构优化、专兼结合、高素质的“双师”教学团队。一是重视教师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协调发展,强化专业教师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与教学过程设计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 “双师”素质教师的比例;二是引进和培养相结合,造就一批在行业和企业有较大影响的专业带头人;三是以校企合作为桥梁,建立相对稳定的企业兼职教师队伍。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推动教师素质提高,知识向技能转化,成为优秀的“运动员”;然后完成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改革,具备最佳“教练员”特质;进而晋级“裁判员”,达到教学能力整体提升,从而打造一支集“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于一身的职教“优师”团队。

3、开展“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做人民满意教师”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围绕“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书育人行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目标任务,以解决教师队伍在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自觉践行职业道德规范,严格遵守师德规范,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切实提高师德修养,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及行业企业满意的教师队伍。拟于2015年6月要全面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书面材料;进行教师满意度测评、评选学生喜爱的教师(评选条件参照骨干教师、骨干教师预备队条件)。同时要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态度不端正的教师,将通报批评。

4、开展现代学徒制专业试点工作。探索建立校企双主体育人的现代特色学徒制。制定学校招生录取和企业招工一体化的招生招工方案,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工作机制,制定学徒培养文件、管理制度和标准。明确学徒的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双重身份,按照双向选择原则,学徒、学校和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对于年满16周岁未达到18周岁,还需监护人同意),明确各方权益和学徒在岗培养的具体岗位、教学内容、权益保障等。以市场营销专业为突破口,与海润万通、海坛古城集团合作。

5、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示范校验收工作。继续做好金融、市场营销、动漫三个专业示范校建设工作,迎接上半年总社示范校验收。

6、教学信息化试点学校建设。“先学后教”三段式教学模式改革课题开发。

围绕福建省中职数字校园评审要求,完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实训室常规管理工作,保证各实训室正常教学;抓好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教育信息化试点校建设工作,开展“先学后教”三段式教学模式改革课题开发,落实具体工作,切实做好OA的推广应用工作,合理有序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为教学需要而全心服务。

7、制定学校教师工作量标准和学校教师考核办法。

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教师评价标准、聘后管理办法和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制定学校的教师工作量计算标准,修订完善教师考核管理办法,明确考核内容、考核结构与标准、建立教师个人考核档案,加强量化考核。

8、继续重视学生考证、“三项技能”学习及技能比赛工作。认真做好福建省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类比赛场地的准备工作,办好2015年福建省技能大赛信息技术类比赛和信息技术类、财经类的省属校比赛工作;

9、在校生毕业后意向分为就业(创业)和升学两部分,组织部分有升学意向的学生参加高考辅导班学习,在学生中营造学习氛围。计划在13级中招120人,14级中招80人共同组成辅导班由成教部负责管理,语文、数学、英语、专业教研室负责实施。

10、制作各个专业招生宣传资料。

11、3月11日下午教研室活动,各个教研室制定本教研室和每个教师个人工作计划,3月20日前交教学部。教研室计划要明确工作项目、负责人和完成时间。

12、艺术设计和音乐舞蹈教研室本学期召开专业指导委员会。

13、做好实训室、教室多媒体、机房的管理工作,确保能正常使用,充分使用。

14、咖啡、调酒和烘焙创业园地考虑作为教师休息室。

15、学科带头人的聘期于2015年6月到期,下个学期重聘,请各个学科带头人认真学习、开拓进取,履职尽职,再创佳绩。

16、加强实训室管理人员培训。建议机房和多媒体等实训场所由信息中心进行管理,管理员由信息中心进行培训;专业实训室应该由各专业教研室派专业教师进行管理,或者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三、措施

1、教学口科长、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应花更多的时间在改革、创新上;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承担相关工作计课时。

2、制定好的工作计划,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教研室主任是家长,要认真传达学校的政策,关心帮助教研室的老师。

20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