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学校2020年暑期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13作者:教务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711日至12日,学校2020年暑期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在1号楼八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培训内容围绕提升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科研水平等主题展开,全校300余位专兼职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参会并聆听专家讲座。

培训内容及安排如下:

QQ截图20200721135510.jpg

711日上午,教务科科长陈晓峰的培训动员讲话拉开了此次暑期教师继续教育的帷幕,陈科长要求在场人员应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做好笔记,学有所获,并在今后教育教学工作中学以致用。

1.jpg

1:陈科长作培训前动员讲话

紧接着由福建省电化教育馆职教部主任赖文昭做《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转变》的专题讲座。整场讲座中,赖文昭主任介绍了现代教育技术作为信息技术与教育相结合的领域,随着多媒体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焦点”,对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更新、对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的重组、对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的转变、对教学空间和教学设备的再造都产生着深刻的影响。赖文昭主任通过讲座帮助教师了解如何借助信息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更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互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师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场教师都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2.jpg

2:福建省电化教育馆职教部主任赖文昭做专题讲座

3.jpg

3:在场教师认真听讲

711日下午,山东大学李赛强教授做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灵魂》视频讲座。李赛强教授从何为课程思政、因何实施课程思政及如何践行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语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她着重从如何践行课程思政提出要求,希望各专兼职教师能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的作用,着力将教书育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

4.jpg

4:李赛强教授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灵魂》视频讲座

下午的第二场是由李娅老师做关于《疫情面前双重视角下的教与学——信息化教学预则立》的讲座。在疫情期间,支撑全体教师战“疫”的是那颗“教育初心”,福建经济学校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展开了为期三个多月的网络教学,以行动践行“责任担当”。通过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为学校今后开展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一流课程建设等教学改革及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午的第三场是由企业专家介绍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一个集多功能智能录播厅、模拟演播厅等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为一体的高科技教学场所。

5.jpg

5:企业专家介绍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712日下午,董传民教授以“基于类型特征的职业院校‘三教’改革研究与实践”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绝伦、内涵丰富的直播讲座,同时,分享他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这一讲座,也使在场许多教师对未来职业教育的方向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深刻的感悟。

6.jpg

6:董传民教授直播讲座现场

通过本次为期约2天的继续教育培训,在场教师均认识到,教学方式要发生转变,才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符合新时代教育需求,大家也进一步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同时更加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