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国学魅力 领悟教育本质

发布时间:2019-03-28作者:办公室来源:校工会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3月27日下午,学校特邀福州小沧学贤书院的章一定院长到校为全体教职工做主题为《学国学、领悟教育的本质》的国学专题讲座。

章院长引经据典、谈古论今,用最朴实的语言,最通俗的案例带领我们学国学、共同领悟教育的本质。“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也”,“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言传身教,上行下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乃教之根本”“正己化人”是最有效的教育。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让孩子们“蓬入麻中不扶而直”。教育的目的决不是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不可一世的天才人物,更不是仅为了孩子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教育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塑造一代心智健全、幸福快乐的人,是想让孩子今后的人生过得更加幸福和有意义。

整场讲座精彩丰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教育的本质有了更深的感悟。师者解其言,学者明其理,在工作、生活中应该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敬畏之心,怀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不断的完善自我,不断提升自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成就学生,成就自己。

章教授讲学(修).jpg

 

讲座现场 (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