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明教授到校举办寿山石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9作者:办公室来源:艺术设计教研室

 2019327晚,学校邀请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高级指导杨明教授在第二阶梯教室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召开《寿山石》讲座。杨明教授是福建省著名民间艺术家、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他的作品《童真》2013年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几十件作品被国内外著名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在这次讲座过程中,杨明教授就寿山石的历史、寿山石作品的设计理念、福州寿山石艺术的发展状况、寿山石作品欣赏等方面进行介绍,杨老师引经据典,通过图片和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带领学生领略寿山石艺术的魅力,整个讲座过程生动有趣。尤其是寿山石鉴赏环节,吸引了现场听众的目光。在讲座最后阶段特别预留了提问环节,学生们就自身的认知和讲座过程中传达信息提出了各种有趣又有意义的问题,杨明教授认真细致地回答,赢得学生们的阵阵掌声。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郑秋燕主任、安办黄晨极老师及艺术教研室的秦盈莹、李莉宏、陈晨、蔡叶妍、林桥妹等七位老师也到场聆听了这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