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非物质文化进校园”传承活动——福建民间舞项目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2作者:办公室来源:艺术专业教学部

 418日晚6,由我校音乐舞蹈教研室主办的“非物质文化进校园”传承活动——福建民间舞项目专题讲座在八楼多功能厅举行,讲座邀请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郭锋老师到校普及福建民间舞蹈专业知识,舞蹈专业三个年级共一百多名学生和舞蹈专业教师到场聆听讲座。

福建民间舞内容丰富,风格独特,折射了八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深厚积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福建民间舞作品老三跳《彩球舞》、《采茶扑蝶》、《走雨》韵味无穷,曾经风靡全国。郭锋老师的父亲郭金锁是福建民间舞拍胸舞的传承人,创编了福建省各地民间舞五十五种舞蹈的教学素材,成为我省民间舞蹈的教学与创作的重要借鉴,并为福建省民间舞蹈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开创了福建省民间舞先河。

郭锋老师继承了郭老的衣钵,在福建民间舞中有了自己的发展和传承。郭老师在讲座中语言诙谐有趣,动作生动活泼,迅速抓住了学生的眼球,学生们积极和老师进行互动学习,郭老师分别介绍了福建主要地区的民间舞蹈:闽东舞蹈主要来自畲族,畲族舞蹈向着太阳、积极向上,是一个崇拜凤凰的民族;闽中舞蹈主要分布在莆田,动作轻飘柔萤,动作中贯穿着气息,用气息带动身体来摆动;闽南舞蹈主要是厦门、漳州、泉州一带,舞蹈幽默诙谐,灵巧搞怪,主要以媒婆舞、木偶舞、布袋舞为主;闽西北舞蹈主要是龙岩、南平一带,舞蹈以采茶舞为主,舞姿朴实大方,含蓄轻盈。郭老师提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舞蹈动作,对现场的舞蹈学生进行授课。学生积极配合,学习气氛高涨。

此次讲座,学生不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了福建民间舞蹈的传统知识,而且还在现场学习福建民间舞的动作,丰富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通过学习福建民间舞蹈的风格与特色,增强了对于家乡舞蹈艺术的认同感和对家乡的归属感,有力宣传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QQ图片20190422081931.jpg

QQ图片20190422081942.jpg

QQ图片20190422081949.jpg

QQ图片20190422082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