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历史文化巨作 领略闽都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19-04-26作者:党办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424下午,学校党委组织部分党员教职工和业余党校学员共80多人,前往福州市内著名景区三坊七巷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在安民巷内的中瑞剧坊里,师生们静静地观赏了7D坊巷历史文化情境剧《三坊七巷》。该剧以三扇分别是明清时期、民国时期和当代“厚重门扉”作为重要的历史象征符号,由一个穿行于不同年代门扉间的“小女孩”作为全剧线索人物,贯穿起福州与三坊七巷间的历史和今朝。通过震撼唯美的视听画面、感人肺腑的情感舒张、细腻生动的人物刻画、振奋人心的主题表达,将“林则徐与虎门销烟”、“ 严复与《天演论》”、“林觉民与《与妻书》”、“冰心与《小桔灯》”等从三坊七巷中走出的近代名人和他们的感人伟绩倾情展现,深刻诠释了三坊七巷重要的历史价值和不朽地位。

该剧内容立足于福州长达2200多年的历史背景,用45分钟的演绎把三坊七巷的人文精神和闽都文化的精髓浓缩于“一台戏”,还原福州历史名人的精神风骨,打造福建本土特色文化品牌,尽展三坊七巷文化与闽都文化风采,让师生们深刻领略了“一座三坊七巷,半部中国的近代史”的文化魅力。作为一部极具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的演绎剧目,该剧还将“评话”、“闽剧”、“元宵花灯”、“油纸伞”、“寿山石”、“鱼丸肉燕”等福州传统物质与非物质文化产业,以全新的艺术视角融入剧情之中,将“马鞍墙”、“青石板路”、“榕树”、“茉莉花”等三坊七巷及福州的典型符号有机地铺陈在视觉画面之内,使全剧始终洋溢着浓郁的“福州味道”,传承着昂扬不息的“福州精神”。

据中瑞剧坊张总经理介绍,拍摄《三坊七巷》的初衷源于该剧投资人与回国孩子的一次对话。回国孩子喜爱国外的文化和生活,对自己的家乡厌恶贬低,声称没有信仰毫无精神可言。这样的现状不仅让人心痛,更让人惋惜。我们当代孩子对自己的家乡、祖国文化仍是麻木无知,文化发展和传承创新迫在眉睫!于是,我们决心不遗余力去做这台家乡的剧目,去弘扬和传承昂扬不息的“福州精神”,使之成为宣传福州传统文化、推广三坊七巷历史人文的闪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