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师参加10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0-04-04作者:来源:

 根据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关于开展中等职业学校10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培训的通知》(教职所〔2020〕50号),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以下简称“职教所”)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高教社”)承办的“中等职业学校10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培训”以在线直播的形式举办,对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数学、英语、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艺术等10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进行培训20203月30日31日,我校组织了相关领导、教学部门负责人、相关课程名师、教学部主任、教研室主任、课程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片1.jpg

 

我校相关教师在家中参加线上培训

 

2020年1月至3月,教育部相继发布了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数学、英语、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艺术等10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确定了中职公共基础课程核心素养和课程目标,明确了课程内容和学业质量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帮助广大学校和教师更好地领会及掌握课程标准,职教所和高教社策划并组织了此次培训活动。

3月30日上午,高教社党委书记兼社长苏雨恒在训活动开班式上致辞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从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课标的有关工作出发,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职教所所长王扬南、副所长曾天山分别从不同角度和维度向大家介绍了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的新进展王扬南做了题为《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的背景和意义》的报告曾天山做了题为《基于课程标准  提升育人质量》的报告

根据培训安排,10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和核心组员将分别从各自负责和参与的学科向大家介绍各中职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的有关情况。3月30下午进行的是语文、英语、信息技术和历史等4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的解读,3月31日进行的是思想政治、体育与健康等另外6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的解读。

 

新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标准体现了新精神、新要求,凝练了学科核心素养,明确了学业质量要求,彰显了职业教育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