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担、掷地有声、实战助农---福建经济学校在线实践性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04-29作者:来源:

 助农战“疫”,共迎春光

-----福建经济学校在线实践性教学案例

根据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文件精神,福建经济学校迅速启动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出台《福建经济学校关于组织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平台授课通知》,2月17日如期“开学”,267名教师发挥专业团队与信息化、数字化资源优势,突破传统、结合特殊时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提供优质在线教育服务,齐心守好教学战“疫”岗

特别是电商专业在实践性教学方面,本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原则,结合“抗击疫情“服务三农”的特殊时期使命,隔空组织师生开展“助农战疫”项目式实战实践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性教学成效及社会效应。

准备阶段

一、组织师资---凝聚一心、风雨共担

 福建经济学校电商“3333”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由省级学科带头人、校级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三层梯队构成。为了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发挥团队的力量,凝心聚力,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出贡献。

1.PNG

 

农村电商在线精品课程团队

分工协作---整合资源高效创新

 

因为疫情,团队的老师们无法面对面交流,钉钉、微信群成了主战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师们通过在线频密的线上沟通创新思维,合理分工,利用学校教学资源平台,高效地完成教学资源的整合、更新工作。

2.png

“助农战疫”线上工具

“助农战疫”进行时

一、“疫”请“战”---主动出击、服务“三农”

 

电商教师团队结合当前形势,主动出击,在线调研,了解到福建省南平延平百合基地因全国各大终端鲜花批发市场于1月中旬陆续关闭,大量百合滞销,即将面临数千亩鲜花烂在地里的残酷现状。教师团队与百合基地花农联系并提出无偿助农意愿,为基地花农“雪中送炭”。

 

3.PNG

电商团队老师们隔屏交流讨论

二、“境”适宜---创新在线项目实践教学

 

电商专业师生秉承“立足供销、服务‘三农’”理念,发挥“学、训、做”一体化优势,隔空组织学生开展“助农战疫”项目式实战实践教学。分组组建以“老生带新生”的“助农小团队”,施行导师制、团队队长负责制通过微信群、钉钉APP进行线上交流、研讨、管理通过各种社群营销模式销售百合

 

4.PNG

 

教与学--老师们悉心指导、学生们勤勉好学、高效协作

 

5.PNG

微店页面、销售宣传海报

 

助农团队的学生们,分工协作,从修改无数遍的倡议书到积极寻求各平台的帮助;从刚开始遇到各种问题、挫折的手足无措到“百合专家”、“金牌客服”、“运营大拿”的得心应手,每一天都是挑战,每一刻都有收获。

6.PNG

 

助农倡议书

 

7.PNG

电商助农团队不断总结、规整、提升

助农战疫成果丰硕

一、“花”传情收获美誉

 

助农团队向校友、各界人士发起倡议,得到卢克文工作室、清美文旅等的大力支持,将百合花滞销的情况通过各种网络平台传递到全国各地,帮助农户打通销售渠道。基地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无数订单,销售额达30余万,所有收益归花农所有。助农团队高品质的服务,也得到广大花友的认可。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教育在线、福建教育微言等媒体对助农活动进行报道,活动得到全校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寒冬”之下,温情传满人间。

 

8.PNG

 

社群营销---“花”传情

 

9.PNG

收到全国各地客户的好评与认可

二、践行“使命”收获成长

 

“助农战疫”显成效电商专业师生秉承“立足供销、服务‘三农’”理念,发挥“学、训、做”一体化优势,隔空组织学生开展“助农战疫”项目式实战实践教学。一方面,通过实战,切实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另一方面,无偿帮助花农销售百合,减少损失;第三,培养学生的“贴农”意识、注入“援农”力量、开展“校农”结合,助推乡村振兴。第四,在抗击疫情期间,更是对学生的一次爱国教育的升华。

 

10.PNG

 

中国教育在线、福建教育微言、校公众号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11.png

电商助农团队收到基地感谢信

总结与愿景---挑战与机遇并存

疫情,虽然暂缓了开学的步伐,少了往日校园的铃声,却不能阻挡福建经济学校教师们爱岗敬业的热忱。线上线下,隔着电子屏幕,老师们在云端继续传授知识、隔空“喊话”指导学生。屏内屏外,学生们借助“手机、电脑、平板”的精彩,每天都在上演。这一幕幕因“疫”适宜的多样化的在线教学方式、手段,充分展示着教师在特殊情况下,守好教学岗笃定而坚定的决心,宣誓着上好每门线上课的信心,体现福建经济学校经有道、济天下的精神,更彰显着职教本色

 

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疫情会过去,但教育创新不停、助农初心不忘。“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我校将继续对实践性教学进行总结、反思提升结合行业办学特色,努力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服务教学与社会实践研讨创立“福建经济学校三农服务中心”的可行性。争取在探索新经济模式的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在助推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发展的道路上求探索、砥砺前行。

 

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