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交流展技艺,传统文化共传承 ——艺术助力系列活动之走进福州文博中学

发布时间:2020-12-28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01222日下午,为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校“关注艺术教育,助力艺术梦想”系列活动的第五站来到福州文博中学,举办一场以剪纸和传统服饰设计制作相结合为主题的传统文化传习活动。此次活动由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和平面设计教研组李莉宏组长协调组织,环境艺术教研组蔡叶妍、林然、林榕、郑诗宇、吴黄云、黄桂华等老师具体实施;文博中学党委副书记、办公室李秀钦主任,美术教研组组长刘钢梁老师、美术社团负责人周洪祥老师以及美术社团对艺术充满热情的孩子们参加了此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提前对活动方案进行多次交流研讨,精心设计活动流程和内容、准备素材,商讨确认课程方案,以保证活动效果。

QQ图片202012281029561.jpg

蔡叶妍老师在传统服饰课堂中通过精美的中华传统服饰图片介绍将参加的学生们带入不同时代的服饰创作领域,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传统服饰样式、服饰代表的特殊寓意和服饰穿戴的规范,让同学们感受到时代差异带来的视觉冲击,在欣赏风格多样的传统服饰过程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悠久历史。

课堂照片22.jpg

QQ图片202012281029351.jpg

林榕老师则在剪纸活动体验课堂中从剪纸工艺的发展历史开始切入,提出“剪纸这项传统手工艺对国家对人民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再从剪纸的类型、剪纸在生活中的运用展开分项,慢慢过渡到剪纸与服饰之间的联系,由浅入深带着学生们走进剪纸的世界。文博中学周洪祥老师给学生示范了剪纸技法,让学生掌握剪纸的基本操作要点。最后,在两校老师们的共同指导下,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以剪纸与服饰结合为主题,从传统服饰设计开始,通过小组讨论设计,用心创作出一件件别具风格的传统服饰,学生们的成就感溢于言表。正如一位学生所说:“在轻松而活跃的气氛中不仅体验了一把剪纸,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加了解,对这些传统工艺背后传承的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课堂照片11.jpg

此次活动既增进了我校与文博中学两校间的邻里情谊,也让两校间以艺术为媒搭建了一个师生相互交流提高艺术涵养的平台。活动更是极好地宣传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工匠精神,对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具有丰富内涵的美育,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贡献了一份力量。

合照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