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13作者:公共基础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11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所有成员及思想政治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共基础教学部主任林善光主持。

会议听取了思想政治教研组组长曾少玲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的汇报,全面总结了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亮点和经验、不足与改进,深入展望未来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向,号召全体思政教师勇于挑战,抓住机遇,努力奋斗。会上,青年教师鞠蕾分享了她参加“职教国培”议题式教学学习的收获与感想,并就议题式教学的实施方式展开深入分析。她认为新版中职思政教材更注重知识的综合运用,蕴含议题式教学的要素,体现大单元教学的特点,倡议老师们积极拥抱议题式教学这一新的教学方式。2023级集备组长李宁老师分享了中职思政新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体备课的思路、成果和感悟。她认为“新教材”之下没有“老教师”。“讲准”教材是“讲好”和“讲活”的基础。备课新教材一方面应做到重视教材,反复研读,厘清教材的结构框架和逻辑脉络。另一方面,除了研读教学用书外,还需读原著、学经典,“打铁先得自身硬”,要注重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基本功,更好地承担思政课的教学任务。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作了《课程思政视角下思政课教师的引领作用》的报告,他强调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勇于担当,做好助力者与引领者的角色。

罗德兴书记总结发言,对我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发挥好思政课程价值引领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二是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全体思政教师要对标对表,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推动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创建,要将校园文化建设与校风、学风、班风建设有机结合。四是着力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丰富教学资源与载体,让思政课变得让学生更加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

会议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坚持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