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八周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5作者:学生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主题国家安全  牢记心中

时间:2019.4.15—2019.4.21

目的:20194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树立新时期总体国家安全观,学生科组织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通过班会的举办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国家安全意识使广大师生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主要内容(详见附件《福建经济学校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材料》)

1. 什么是国家安全?

2.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3. 为什么把4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4. 当前我国面临哪些威胁?

5.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实施措施:

1. 班级“国家安全  牢记心中”主题黑板报。

2. 观看学校宣传栏、展板、电子屏等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宣传材料。

3. 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教育讲座。

4. 班级讨论,如何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维护国家安全?

5. 班主任组织相关视频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片并在安全教育平台上完成相关学习活动。

 

附件一:

福建经济学校

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材料

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415日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时表示,要将国家安全明确列为头等大事。

一、什么是国家安全?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2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二、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三、为什么把4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规定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四、当前我国面临哪些威胁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五、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一)、法律红线要远离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6.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

(二)、细节之处要留意

1.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

2.要努力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活动、法规。

3.要善于识别各种伪装。

4.要克服安自菲薄等不正确思想。

5.要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

6.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7.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8.表达爱国行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发的言论和照片。

(三)、牢记12339

1.当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时要及时举报

2.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