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我们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0-06-26作者:学生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又是一年粽飘香。

端午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一直为百姓所遵从。每逢端午,家家户户都要洒扫庭院,挂艾枝;而包粽子、赛龙舟、走亲访友,更让端午充满了节日温馨的气氛。而汩罗江边,屈原纵身一跃的故事千古流传,三闾大夫报效国家、悲天悯人的情怀又让这个节日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而今年则尤为特殊,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校实行错峰分批返校复学的措施下,全体18级学生错过了家人团聚,在经校过“端午节”。不一样的体验,一样的祝福,祈愿亲人安康幸福,祈愿家国繁荣昌盛。

“端午习俗,你知我知”——主题班会活动

各班级班主任准备策划了形式不一的端午活动,陪伴各自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别样的端午。首先,来一波“端午习俗,你知我知”主题班会活动,普及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

【由来】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天中节、龙舟节等等。端午节是古已有之的民俗大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古代百越地区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亦有起源于恶月恶日、夏季时令、蓄兰沐浴以及纪念屈原、伍子胥、曹娥等说法。 总的来说,端午起源于南方百越,把农历五月五日视为"恶月恶日"起于北方,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附会纪念屈原跳江自尽等历史人物纪念内容,最后形成端午节文化相沿迄今。(参考网络资料)

【习俗】

端午节习俗甚多,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习俗主要有:扒龙船、食粽子、挂艾草与菖蒲、聚午宴、端午浴(浴兰)、放纸鸢、荡秋千等等。除了这些常见的习俗以外,不同的地域还有一些独具特色的端午习俗,比如系百索子、赠香扇、晒百日姜、挂黄葛藤、画额、佩香囊、佩长命缕、拴五色线、采药制茶、立蛋、比武、击球、躲端午、佩豆娘、贴五毒图、游旱龙、划喜船、打午时水、浸龙舟水、九狮拜象、放纸龙、点艾条、薰苍术、抢青、马拉溜、挂钟馗像、品花宴等等;不同地域的特色节庆食品还有诸如吃五黄、艾草糕、艾糍、打糕、煎堆、茶蛋、五毒饼、饮菖蒲酒与雄黄酒、喝午时茶等等习俗。(参考网络资料)

【诗词鉴赏】

《浣溪沙·端午》

[ 宋 ] 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

 

粽香里陶醉,来自经校的爱

每年端午粽子飘香时,人们总会在粽子的香气中陶醉。吃粽子要像欣赏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一样,轻轻剥开苇叶,这时,糯米的香味、苇叶的香味扑鼻而来,然后慢慢品尝,细细地咀嚼。那粽子的飘香,只能意味不可言传。

全班团聚吃粽子的“盛况”,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孩子交给我们,请放心

疫情期间返校复学,孩子们未能返家与父母共聚佳节,为了使父母放心,也让孩子们过一个有纪念意义的端午,经校为留校过端午的学生们每人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孩子交给我们,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