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第二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8-11-30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经 校 要 情

201816期(总第21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181130

红线条.gif

学校党委召开本学期第3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1113下午,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同志主持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3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科室和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共28人参加学习会。

本次学习会的主要内容有:(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四讲、第五讲;福建省供销社机关党委转发“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于伟国同志对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批示抄清和梁建勇同志在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的通知》”文件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2)观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视频。

郑长青在总结时强调,一要加强学习,统一认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推进会的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政治和行动统一到两个“坚决维护”上来。二要改进作风,规范行为。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底线红线,坚决反对任何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三要尽责履职,抓好工作。要通过严明责任担当,坚持把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中,紧盯问题、强化担当,尤其要认真做好部门工作,结合党的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相互协调、互相促进,以党建引领学校事业稳步发展。四是严格要求、作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做道德修养的表率,又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做到心有所戒,守住底线。

我校召开2018年信息技术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

1114下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18年信息技术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研部游金水主任、福建省电化教育馆职教部赖文昭主任、福建船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陈自力副教授、福州辉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刘建辉总经理、网龙网络公司林财华副总经理、中盈创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大区总监沈万昌和福建省光速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夏博华出席会议。我校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和计算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展开研讨,修订了2018级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对新增加的计算机应用(机器人方向)和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影视方向)两个专业方向进行论证,并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工程与技术教学部陈春华主任对我校信息技术类专业情况做了具体介绍。学校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更新知识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后续专业建设,从而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建设一所真正有特色的示范校。戴健斌副校长为两位专家颁发了专家聘书。

我校召开2019年福建省省属中职院校技能大赛总结会暨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

1115下午,我校在八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福建省省属中职院校技能大赛总结会暨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前动员会。郑长青校长、戴健斌副校长、王养生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学生科黄鑫科长以及各参赛队指导老师、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陈晓峰科长对本月结束的省属赛进行总结:我校承办了7个比赛,参赛赛项共17个,参赛选手52名。最终13个赛项(29名选手)挺进省赛。陈晓峰科长讲解省赛各赛项的赛程安排,要求各参赛队针对比赛时间作出合理安排。戴健斌副校长提出以下要求:一、加强思想重视;二、做好刻苦训练的准备;三、加强对外交流。最后,郑长青校长提出三点希望:一、认真总结,补足差距;二、精准施策,有效训练;三、增强信心,再创佳绩。

我校第六届市场营销协会换届大会暨新成员纳新大会完美落幕

1121,第六届市场营销协会换届大会暨新成员纳新大会在我校综合楼第一阶梯教室举行。经过两个月的严格选拔与考核,经协会指导老师集体商议,确定新一届市场营销协会成员名单,组成以曹轩扬为会长的26名协会成员的队伍。本次大会共设五项议程:曹轩扬、黄颀锃、陈虹协会学生代表发言;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郑秋燕主任对协会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团委书记江明磊老师向当选的同学们表达了衷心的祝愿;三位协会指导老师李锦美、陈金炜、张端星老师分别对所负责的各板块工作做了全新的部署;营企教研室主任刘蔚老师做了总结性的发言陈词。会议期间,老师与学生们展开了良好互动与交流。

我校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1123,为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我校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2018年的消防日活动主题是“全民消防,防治火灾”。

 一是舆论宣传一步到位。学校专门印刷消防知识宣传海报13版,保证学校重点位置都能展现,让师生走到学校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学到消防相关知识。二是疏散演练培训一步到位。学校邀请曙光救援中心的教官,为全体师生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演练培训。三是安全组织一步到位。学校先后召开演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安全岗人员暨教工安全员会议,确保演练方案科学适用,保证人人到岗,人人参与。四是演练过程一次成功。23日下午,我校消防宣传月的重头戏——应急疏散演练,在梅亭校区顺利举行。整个过程安全、有序,师生参与积极、认真,演练效果圆满、进步。演练结束后,兰享华副校长、黄鑫科长、左强主任分别作总结讲话及相关安全工作安排。五是灭火、急救培训一步到位。学校在疏散演练结束后,特地邀请曙光救援队的教官为大家演示培训心肺复苏操作技能;左强主任教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此次活动,得到省社安办的大力支持,廖椿树处长和姚道万科长到活动现场给予了指导。

兰享华副校长到软件园校区检查指导

1126,我校兰享华副校长到软件园校区检查工作并与全体教职工召开座谈会。会上,兰副校长对本学期软件园校区的整体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后续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切实加强班风、学风、校风建设,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班级管理;二是重视感恩教育的重要性,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三是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排除安全隐患。高度重视班级管理,维持安定稳定的环境。四是严防校园暴力,杜绝打架斗殴等行为。

最后兰副校长重点强调学业水平测试的重要性,提出应把学业水平测试作为目前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班主任加强管理,多与科任老师及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督促学生多学多练,提高学习能力。希望各位教职工能尽职尽责,不忘初心,齐心协力,将软件园校区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我校领导干部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会

1128日上午,我校党委委员及纪检监察干部共10人到福州龙都酒店三楼多功能厅参加福建省供销合作社举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会。会议由省社监察审计室主任刘常云主持,由省社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郑恢先宣讲。

郑恢先组长对《条例》修订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结合大量典型案例对新修订《条例》主要条款进行了重点解读,并结合省社实际提出了学习贯彻意见。郑恢先组长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对《条例》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严明政治纪律。三是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明的纪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在学习、遵守和执行纪律上走前头、做表率。五是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

【校园简讯】

111- 6日我校校长助理林銮强同志到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参加2018年省直机关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学习。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等重要内容。

1114大能手教育科技(福建)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春华、实训部总监林松来我校交流,与我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和刘挺老师就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影视方向)专业实训室建设相关事项进行研讨。

1114日下午泉州九郎服饰董事、泉州校友会副秘书长魏歆华受邀返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能力专题讲座,17级财会专业同学参加讲座。

1114-20日我校团委书记江明磊参与福建省直团工委“青年文明号”现场督导工作,随督导组赴中国移动、福建省质量检测院、福建省农科院等单位进行2018年度“省直青年文明号”督导复核。

1115日上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校企合作工作会议,邀请到的企业嘉宾有:福州欣盛汇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张旭辉总经理、邓海峰副总经理;索菲亚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区域公司邓澄营销总监;芝华仕头等舱沙发王谋涛品牌经理。财经商贸教学部郑秋燕主任、营企教研室部分骨干教师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探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营企教研室商贸类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的长效机制。

1115日厦门大拇哥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周成威经理和林泓经理到我校商谈校企合作相关事宜。我校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计算机教研室廖玮副主任参加洽谈。

1116日我校开展福建经济学校2018年资产清查核实工作会议,财务科、信息中心及总务科相关人员参会,会议针对此次资产清查工作的目标及方法进行沟通交流,旨在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1116日晚我校“校园十佳歌手”决赛在8楼多功能厅举行。现场20名选手尽情展示才华,经过激烈角逐,18级音乐表演二班的沈广华夺得“歌王”称号。

1119日下午我校在8楼多功能厅召开“福建经济学校财经专业群银雁订单班2018年跟岗实习动员会”。财经教研室林晓楠副主任,银雁公司总经理刘晶晶、相关老师、以及17会三班45名学生出席了会议。会上,刘经理向学生介绍了公司的情况,并对管理、薪酬等问题做了具体的说明。会后相关负责人一行到财贸部对学生的跟岗实习工作做进一步的安排。

1120日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开展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培训,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参训,会议主要内容是解读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政策,并要求相关部门对具体业务层面的内控制度进一步梳理修订。

1120日上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关于“福建经济学校财经实训室”整体招投标项目的会议。戴健斌副校长,福建天瑞达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查磊、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郑秋燕主任,财经教研室詹朝阳主任,以及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就工程的设计、装修、预算等细节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一致意见。

1120日下午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余向辉、昌都市教育局谢福仁副局长一行11人到我校进行对口交流活动。我校郑长青校长同全体党委成员在会议室举行交流座谈会。会上,双方就学校专业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并商谈落实对口援助协议事宜。会后,郑校长带领考察组一行参观校园,考察实训楼、餐厅、学生宿舍等设施。

1121日我校邀请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罗芳林老师到校开展以漆艺与设计为主题的讲座,18艺大一班、二班、17艺大一班、18视觉传媒大专班一班的同学,以及艺术教研室的秦盈莹、李莉宏、陈晨、蔡叶妍、林桥妹和信息中心杨宪等七位老师到场聆听讲座。罗芳林副教授就漆艺的历史、漆艺作品的设计理念、福州漆艺艺术的发展状况、漆艺作品的欣赏等方面内容向大家展开介绍。

1122日下午我校营企教研室刘蔚主任,唐吉雄副主任、陈胜蓝副主任、18级物流与管理班主任蓝赛花,带领18级物流班27名同学到华众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认知实践。企业方对于物流行业现状进行分析,并针对校园实训基地——“腾云小站”的运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另外对于校园未来电商平台构建提出初步构想,同学们与企业方展开互动。

1123日我校郑长青校长同旅游教研室何平老师前往省教育学院参加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视导调研。

1123日下午我校厦门校友会换届后推出“一周一拜访”活动,由厦门校友会秘书长季利华牵头组织厦门校友前往同安拜访1993级市场营销洪福进校友企业,之前已拜访过康荣裕、蒋海堂、杨小艾等校友。

1126日我校教务科陈晓峰科长、招生与就业办李廷诚副主任和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刘挺老师一行3人前往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洽谈五年专联办合作事宜。

1126日我校开展计算机与数码产品维修专业认知学习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讲座由中盈创信公司南区技术总监陈少云主讲。我校1718级数码产品维修专业共87名同学参加本次讲座。陈少云总监就专业特色、培养计划、师资力量和公司现状等方面的内容给同学进行详细的介绍,就同学们关心的专业课程、学科发展状况、未来就业形势等问题为同学们现场答疑

1127日山东蓬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张军副校长率领45位学校骨干教师到我校参观,进行教育教学管理等办学经验交流。郑长青校长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办学发展概况,阐述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等情况。戴健斌副校长作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交流发言。会后郑长青校长带领大家参观了我校的校园、餐厅、实训楼、学生宿舍等。

1127日上午2018年省电教馆课题《智慧教育背景下中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第二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评审专家福建农林大学詹仕华副教授、闽江学院伍文才副教授,我校戴健斌校长、计算机与工程教学部主任陈春华、课题组成员李晨和倪政福老师参加了会议。课题主持人张平宣讲了开题报告要点,课题评议专家组成员肯定本课题研究的实际意义,并针对课题开题报告情况从课题内容、经费分配、成果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

1129日下午我校诚邀欣盛教育副总经理邓海峰先生为校第二届校园创新创业赛参赛团队作主题为《新形势下的创新创业思维与行动》的创业知识讲座。17营一、营二、物流、电商一、电商二等五个班的200多名学生,还有商贸名师黄元亨老师、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潘小玲主任、营企教研室刘蔚主任以及营企教研室老师参加本次讲座。

1130日我校郑长青校长和戴健斌副校长到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旗山校区参加福州市闽江职业院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上审议并表决《福州市闽江职业院校联盟章程(草案)》,并举手表决选举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