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19第6期(总第30期)

发布时间:2019-05-15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经 校 要 情

20196期(总第30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19515

红线条.gif

我校全面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5月上旬,按照省社党组纪检组《中共福建省供销社党组纪检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闽供联党纪〔20191号)文件要求,我校纪委组织各科室围绕排查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三个方面,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并认真填写《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梳理相关工作流程和防控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校召开第十二届二次教代会暨第十三届二次工代会

56下午,我校第十二届二次教代会暨第十三届二次工代会在梅亭校区多功能厅召开。两代会正式代表83人、列席代表4人参会,会议分别由工会主席王养生、副主席曾荔军主持。会议审议了学校2018年财务决算审查报告、2019年财务收支预算报告、工会2018年度经费收支情况审查报告及2019年预算表,并对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四个制度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

会上,副校长兰享华对学校2018年财务决算审查报告、2019年财务收支预算报告进行了说明,办公室主任林惠对《福建经济学校教职工请假制度(征求意见稿)》、《福建经济学校教师学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福建经济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2019年福建经济学校教师职称推荐量化考评标准(征求意见稿)》的修订及新增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大会的报告、制度的征求意见稿等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十分中肯的建议。大会主席团表示将在今后的执行过程中不断修订和完善。

校长郑长青要求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加强主人翁与责任担当意识,齐心协力、不断完善学校各方面工作,悉心维护学校目前的良好局面,以学校的大局为重,推进各项改革,强化专业建设和职业能力培养,努力提升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把学校打造成“全国知名,区域一流,富有特色、和谐美丽”的示范校。会议在热烈、民主、团结的气氛中完成了议程。此次大会,体现了校领导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以人为本”的民主治校理念,体现了两代会制度在学校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我校学生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工作

56-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协助峰会鼓楼参观线路顺利开展,学校历经数轮招募,共择优选拔38名学生担任峰会志愿者,经省形象设计中心专业教师的指导,承担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医疗)、聚春园(智慧餐厅)、东百中心负二楼(数字商圈)、三坊七巷(数字街区)等地的引导志愿工作。峰会期间,志愿者们圆满完成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接待与会领导、参观人员300余人,充分展现了经校学子的青春风采,受到了团区委、街道工作人员和广大民众普遍好评。

“立足校园,覆盖社区,回馈社会”——福建经济学校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秉持着这样的理念精神,以自己为圆心,以能力为半径,在成长的道路上画完美的一个圆。志愿服务,帮助他人,成就自己,寻求更多、更广阔的志愿服务平台,经校学子一直在行动!

我校与福建省网龙普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VR/AR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交流会

510,福建省网龙普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林盛武、产品经理黄旭及售前经理雷雨鑫到我校与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进行VR/AR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交流会。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计算机教研室张云埰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中提出,VR实训室为开设各种虚拟实验课程提供了全新的教学环境,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对我校职业教育特色专业领域进行开发,建立虚拟现实教育资源制作中心,建设与研发辐射学校特色职业教育专业的VR/AR优质教育资源库。学生既可以在虚拟实训室动手操作,又可自主设计实验,有利于培养学生操作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打破教材、年龄、场地、师资等条件限制,建立虚拟学习空间与情境平台,结合氛围渲染等不同渠道,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知识获取效率。

我校“青年大学习”暨“百年五四,传承有我”系列团课开讲

510日,我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余团校如期开课。本次系列团课以“青年大学习”暨“百年五四,传承有我”为主题,从共青团简史、团内基本知识、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员应知应会的知识点出发,着重加强同学们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引导青年做到先进思想入眼、入耳、入心。据悉,本次课余团校共收到340余名同学的入团申请书,校团委将通过团课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等团章规定流程择优吸收新同学加入共青团。

我校为2018年福建省中职学校非师范类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班开设班主任主题公开课

513下午,应福建教育学院邀请,我校在八楼多功能厅开设一节班主任主题公开课,由德育学科带头人、德育教研室副主任胡智华老师主讲。2018年福建省中职学校非师范类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班的75名学员及本校班主任都到场开展了听课评课活动。

胡智华老师开设的班会课主题是:“弘扬工匠精神,成就专业发展”。班会课首先以中考落榜生到“世界冠军”的袁强的视频引入,引导学生思考袁强获得成功的秘钥,通过学生的讨论交流总结出工匠精神的内涵。接着通过《练声》情景剧的表演激发学生思考工匠精神的意义。通过对16播音与主持班的专业教师吴林玲的访谈,启发学生感悟。最后学生集体诵读他们自己写的诗歌《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

我校召开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准备会

514上午,我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准备会。郑长青校长、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主任、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潘小玲主任和初审后确定参赛的七个团队的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上,郑校长作了赛前动员,提出三点希望:希望教师们珍惜机遇,在竞赛中成长;希望教师们“对标”准备,追求最佳效果;希望教师们重特色重创新,力争好成绩。戴副校长强调科室要牵好头,协调发挥技术力量的服务作用,并表示下半年学校教务科将按照信息化比赛新要求组织开展教师校级比赛。会上参赛教师交流探讨,确定了后续的备赛时间表。

我校举办“中华经典诗文”知识竞赛

515日,为配合我校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继续推进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积极良好的文化艺术教育氛围,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校团委和公共基础部语文教研室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中华经典诗文”知识竞赛。 

比赛有186名学生报名,148名学生参赛,其中17级学生96名、18级学生52名。施埔校区也安排了分赛场,与梅亭校区赛场同步进行,比赛在紧张而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经过语文教研室老师的集体评审,共决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1名。此次比赛将传统文化教育与学业水平测试相结合,让学生在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也巩固了学业水平测试的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校园简讯】

428日福建经济学校“传承爱国和奉献精神,致敬中国航天追梦人”主题团日活动在省科技馆(航天馆)展开。我校团委江宁老师带领学生干部代表参加,此次活动特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原总指挥黄春平作报告。在报告会上,总指挥黄春平从当今世界形势及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史出发,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航天事业的必然性,会后,《中国新闻网》以青少年对我国航天发展有什么看法对我校学生进行了采访。

4月下旬开始学校出台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总务科负责安排值班校领导每天到学生食堂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五一期间我校总务科在第一食堂后车棚、教工食堂楼下车棚安装电动车充电设备,满足广大教职员工对电动车充电的需要。

56日我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唐虹督导前往合作单位福州市双禾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就音乐舞蹈专业的专业建设有关事项和企业的林珊妮总经理、培训部高向超主任、市场部张华经理等人进行研讨。校企双方主要对音乐舞蹈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和定位(幼教行业岗位技能要求、职业标准、职业资格、行业人才供求情况、音乐舞蹈专业优势及需补足的方面等)、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双方人力资源共享、学校教师下企业实践、培训资源共享等)、专业技能教室或仿真实训室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学生开展专业认知、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为学校音乐舞蹈专业专业建设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助力。

56日下午我校旅游教研室全体教师在一号教学楼519录播室进行年度教师基本功组内竞赛。各位教师认真对待,精心准备,在赛前均提交了竞赛课程的教学设计和课件。比赛过程中,每位参赛教师都表现出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将师生互动、技能操作、各式教学方法展现在片段教学中。整个比赛过程严谨有序、高效务实,公平、公正、公开,最后推选出张翠萍老师代表本教研室参加校级教师技能竞赛决赛。

57日下午由我校校长助理林銮强带队,信息中心牵头,组织全体中层干部、教研室正副主任及计算机专业老师参观第二届海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57-11日由我校戴健斌副校长领队,体育教研室林建忠主任和王华老师带领学生男篮赴泉州市参加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第十六届篮球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学生男篮荣获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第十六届篮球赛三等奖,圆满完成本次篮球赛事!

58日校工会办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师参观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数字峰会。

58日为方便教职工及时了解自身的健康情况,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我校特邀请健康咨询师为大家做中医义诊诊疗和健康咨询。

59日下午韵达快递国光片区负责人、腾云小站企业经营方应邀来校,与我校营企教研室唐吉雄副主任就我校校园快递服务中心的业务整合进行探讨。

59日上午福建欣盛教育有限公司张旭辉总经理、邓海峰副总经理来校,在我校第二会议室进行校企合作交流。财经商贸教学部郑秋燕主任、营企教研室刘蔚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探讨19年招生的具体事宜,改进之前的“招生简章”,对于学徒制班级“拜师仪式”的各项细节进行沟通,明确具体的时间、场地、物料安排等。会议增进了校方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和了解,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建设的新高度。

59日王养生副校长、招就办李廷诚副主任赴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2019年福建省职教活动周省级主会场活动,活动周以迎祖国七十华诞,展职教时代风采为主题,旨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为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搭建平台。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出席活动周开幕式并致辞。同时顺道拜访南平市延平区区委常委、86农三班裴福海校友。

510日我校郑长青校长、戴健斌副校长和信息中心倪政福主任一同前往龙岩上杭,参加由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福建省上杭职业中专学校、依能职业教育研究所承办的“智慧赋能——全省中职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及应用经验交流会”。会议主要推动我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信息化为学校管理、教学、办公、科研减负,提速学校发展。

510日我校83级企业管理在职班在漳州举行为期3天的同学会。

510日下午我校音乐舞蹈教研室选拔李静怡老师在603教室开展一堂活泼生动的公开课——《幼儿奏乐活动》,示范课内容内容选择遵循“真景实做,多举并进”教学模式,形式采用课堂教学形式。教研组长陈映红以及音乐舞蹈教研室部分教师共同参与听课评课。

510日下午我校倪国老校长受邀到访福建经济学校北京校友会。倪国老校长看望了部分在京校友,询问了北京校友工作开展的情况,希望北京校友会未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江泽銮会长、林峰副会长、陈世龙副会长、杨谊兴秘书长、郑维忠校友参与活动。

511日我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音乐舞蹈教研室副主任苏婷、以及李彦彬老师共同参加福建省中、高职业院校学前教育教学研讨会,会议特邀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主任、教授、福建省学前教育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福建省教育评估专家吴丽芳;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学前教育学前课程与教材委员会会员王萍,一起共同研讨国考背景下的学前专业课程与教学改革,以及中、高等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材建设。吴丽芳老师为在座老师们作了《基于多平台的卓越幼儿园教师实践工作作坊的改革和创新》的讲座。王萍老师为老师们作了《国考背景下的学前专业课程与教学改革》的讲座。

513日我校开展17级全体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第一次模拟考,此次模拟考由校教务科组织开展和监督。经过繁忙的前期准备工作和严谨的过程监督工作,此次模拟考圆满完成。

513日我校郑长青校长、王养生副校长、公共基础教学部陈美珠主任、招生就业办李廷诚副主任和体育教研室林建忠主任等六人前往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交流。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董劲松院长带领该院主要领导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对我校人员表示了欢迎。双方主要围绕专业建设、体育活动、学历提升三个方面展开了轻松愉快且富有建设性的会谈,并在会上表达了互相交流合作的意向。

514日上午学校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嘉元、财经教研室主任詹朝阳赴福州市供销合作社调研员工相关技能培训需求。校友办赵金斌主任陪同前往拜访校友。目前福州市供销社机关有5位校友,经过友好协商,决定未来在系统人员素质提升培训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515日下午我校德育教研室在阶梯一教室开展德育知识竞赛活动,来自17级的70多位学生参赛。本次竞赛旨在推进德育知识在校园的传播,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德育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严于律己,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学业水平测试做好准备。比赛分为笔试和抢答两个环节。竞赛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答题,抢答时积极踊跃。最终,共有39位同学获得名次。

515日下午我校英语教研室在八楼多功能厅开展福建经济学校第十四届专业技术节英语技能竞赛,来自全校一百多名学生参与本次大赛。本次竞赛旨在提高我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英语应用水平及职业技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学业水平测试做好准备。比赛分为职业风采、英语朗诵及英语歌曲三个环节。通过评委们和选手们共同的努力,本次大赛圆满拉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