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19第12期(总第36期)

发布时间:2019-10-15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经 校 要 情

201912期(总第36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191015

 红线条.gif

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书记培训

为认真贯彻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的通知》和省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加强自我教育和教育管理党员的素质能力,推动学校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从10月上旬开始,学校党委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

108,学校党委邀请省直机关工委讲师团石磊调研员来校作专题讲座。石磊同志从“党支部强有力、我们党就有战斗力”“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遵循”和“中央为什么重视新时代党支部建设”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八章37条内容进行了精彩讲解,重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订目的意义及主要内容、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本次专题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针对性强,既是一次紧扣主题、能力提升的培训,也是一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舞干劲的动员。参加此次培训的支部书记们表示,培训课程通俗易懂,理论阐释深刻,工作指导性强,对抓好支部工作有很大启发和帮助。全体党务工作者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支部建设主责,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108学校组织离退休教师开展主题为“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的重阳节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丰富离退休教师们的生活,加强离退休教师们的沟通交流。

2019年重阳节座谈会”在施埔校区会议室进行,郑长青校长等全体班子成员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工会主席王养生主持。郑长青校长代表学校向全体离退休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工作情况及施埔校区的新变化,感谢老教师们对学校发展事业做出的贡献,希望老教师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学校领导们和退休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整个会议室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座谈会后离退休教师们集中参观了改造一新的施埔校区,随后到烟台山公园游览。烟台山公园经过修缮改造后于国庆期间对外开放,进到园区,暖阳当空,和风微醺,林地遍布,碧翠环抱。大家三五成群,结伴游览,参观过程中,老同志们共叙学校的发展,共叙儿孙的成长和进步,共叙幸福的晚年生活,脸上都洋溢着开心、欢乐的笑容。

我校音乐舞蹈专业郭雯雯老师为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敬老活动助力

108我校郭雯雯老师应邀前往鼓楼第二中心小学为其主办的《岁岁重阳 孝老美德》主题晨会活动进行古诗吟诵、舞台剧《重阳节的由来》和合唱《中华孝道》。郭雯雯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前去协助指导排练,鼓楼第二中心小学的学生在郭雯雯老师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准备,充满激情,认真排练;在演出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天真无邪的歌声,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爷爷、奶奶等老人的关心和爱护。活动有效地培养了孩子们尊老、敬老的良好品质。

我校舞蹈专业企业兼职教师开始岗位职能模拟课程教学

108我校企业兼职教师、福州爱儿特公司静轩舞蹈培训机构校长周娜老师,在梅亭校区形体室为舞蹈专业学生上了《幼儿舞蹈课堂实践》课程第一次课,针对专业相关工作岗位的职能特点,,真景实做进行岗位职能模拟教学,让学生都能够上台进行舞蹈教师岗位职能体验,并了解舞蹈机构的工作流程和职业发展能力,很受学生欢迎。

我校举办“书香、墨香、公益助学献爱心”活动

109,秋风送爽,金桂飘香,由福建巴厘岛美业集团捐赠的价值3万余元的图书带着书香、墨香来到学校,在八楼会议厅举行了隆重“书香、墨香公益助学献爱心”图书捐赠仪式。

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亚远、秘书长陈静、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吴选兴、福建星火助学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林琛等领导来到了学校,和巴厘岛美业集团董事长李晶、总经理吴小龙和部分企业员工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郑长青校长代表学校对巴厘岛美业集团的捐书义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向全体同学发出了好好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倡议。巴厘岛美业集团董事长李晶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企业,并将援建“爱心图书室”的匾额交到戴健斌副校长手中,鼓励孩子们读好书,未来做社会有用的人。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吴选兴向同学们表达了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对祖国未来的殷切希望,并向企业领导赠送牌匾,学校向企业赠送了锦旗。仪式在隆重庄严的气氛中结束,到场同学们都表示得到一次思想上的教育,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知识技能、服务社会的愿望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这将成为同学们的座右铭,激励他们不忘初心,不懈努力。

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到学生跟岗实习企业参观调察

1010,福建经济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刘挺以及计算机教研室陈扬光副主任受邀到福州住电装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察,公司人事部陈美华主任热情接待。

首先陈美华主任向大家介绍公司概况,福州住电装有限公司系日本住友电装株式会社在福州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总公司系世界500强企业,在汽车线束领域中排名第二,海外拥有350多个分公司。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线束(电线组合件)产品,100%销往日本和欧美,计划年产值为10亿元人民币。随后陈美华主任带大家参观生产线,实地了解学生进入企业跟岗实习的工作场景。接着陈主任带领大家移步公司食堂和员工宿舍。食堂内卫生干净整洁,饭菜价格透明, 丰简皆宜。宿舍内部整齐明亮,空调热水wifi一应俱全。公司还为每位员工支付6.3元的用餐补助,为加班工友免费提供宵夜,配备了公共洗衣房、公共厨房、篮球场。陈春华主任还特意检查床架是否稳固,为学生安全考虑得细心周到。

我校3个教师团队在福建省第十五届“三优联评”活动中获奖

1013,福建省电化教育馆、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公布福建省第十五届“三优联评”活动获奖名单,我校教师3个团队分别获得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吴琳、胡智华、戴健斌《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二等奖;傅肖梅、叶晋、黄晓蓉《学会订立合同》二等奖;连佳、毛莉珍、李珍平《等差数列的前n项和公式》三等奖。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职教国培“非师范类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名师跟岗”项目开班仪式

1014早上9点,“职教国培2018年福建省中职学校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名师跟岗项目开班仪式”在我校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副校长戴健斌,办公室主任林惠,教务科科长陈晓峰,学生科科长黄鑫、指导名师以及来自省内各所中职学校新入职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开班仪式由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主持。

本次培训是福建教育学院组织开展福建省2018年中职学校非师范类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活动的第四阶段——名师跟岗研修实践活动,学校接受16名来自省内不同中职学校的新教师,通过三周的名师跟岗实践,使学员能够掌握专业教学的实践技能、班级管理技能和心理辅导技能,初步具备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自身的专业认同、专业教学能力和学生发展与管理能力。学校接到任务后,校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专题会议对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由13位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和专业(学科)带头人和3位班主任组成教师团队进行指导。会上戴健斌副校长首先对各位青年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跟岗学习学员和指导名师提出要求并寄予期望,希望导师严格执行培训计划,认真负责、悉心指导,要求学员要遵守纪律、认真学习、教学相长。

郑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会尽最大的努力为访学教师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希望青年教师在三周的跟岗访学过程中与我校教师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并按照要求完成访学任务。郑校长还指出,希望学员们在培训中能将职业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渗透到本专业的知识领域,使本次培训成为一次研究型学习,达到预期培训效果。通过此次开班仪式,使学员们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会后由教务科陈科长对学员们进行统一“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培训。

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召开计算机应用专业跟岗实习动员会

1014上午,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在八楼多功能厅开展跟岗实践性教学工作动员会,17计算机应用三班的24名学生将前往福州住电装有限公司进行实习。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计算机教研室陈扬光副主任、17计算机应用三班班主任吴何逊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从实习时间、实习学校安排、实习内容等方面部署了本次跟岗实习工作,并针对实习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全体实习生做好充分准备、树立积极主动的态度、遵守企业的组织纪律、善于开展小组合作,保质保量地完成跟岗实习这一重要的专业成长必修课程。陈春华强调了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对跟岗实习相关的纪律和安全事宜等做了要求,要求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学院和实习单位相关的规章制度,积极主动与指导老师和班主任沟通。福建飞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刘亮经理希望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能够积极将在学校学习到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在实习中学有所获,在实习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鼓励同学们能够完成高质量的跟岗实习,为今后就业奠定基础。会上实习指导老师和班主任发放各项材料,同学们签署了三方协议以及安全承诺书。班主任、实习指导老师吴何逊带领17计算机应用3班的24位学生前往福州住电装有限公司,本次实习动员会圆满结束。

【校园简讯】

101日上午学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及老师代表参加省供销社在机关大院举行的“向国旗敬礼,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

1012000级外经二班同学临时动议在福州举行国庆小聚,13位同学到场,班主任陆奕汪、赵金斌老师出席。

1052001级(首届)电子商务专业同学毕业15周年班庆活动在梅亭校区举行。班主任陈莉娜老师出席活动。

105-7日学校音乐专业魏淑怡、邵雅文、俞静怡、杨陈丽、马琳妹、王昕子、兰晓娜7位优秀学生参加校企合作单位福州市双禾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举办为期3天的“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

107日厦门校友会在海沧区天竺山森林公园举行重阳节校友登高敬老活动。叶知周会长主持相关活动,近30位校友到场同庆佳节。本次活动得到厦门校友会副会长、97证券林联景校友(海沧校友之家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下山后校友们受邀参观了林联景所在公司并用餐。

109日学校音乐舞蹈教研室以“学习活动的设计”为核心开展了专业技能科目集体备课活动。本次集体备课的课程有《钢琴》、《声乐》两门。负责专业技能授课教师们热情参与,备课会上讨论声不断,思想的火花不停地碰撞出精彩的点子。

1010日学校教务科在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协调会,戴副校长及各科室负责人到场参加。会议上教务科陈晓峰科长对2019年采集工作进行指标解读和任务部署。

1011日上午学校在一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1910月自考网络助学综合测评考试考点考务会。

1012日学校申请的网店运营推广、智能财税、传感网应用开发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正式入选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1012日学校2017级自考接轨大专学前教育专业的94名考生、2018级自考接轨大专学前教育专业的227名考生分别参加全国统考科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幼儿园教育基础》《学前儿童保育学》自考网络助学综合测评考试,成绩优秀。此前在贾婧老师和各班班主任的共同监督下,该批考生已经完成了该课程的自考网络助学课件、知识点测评和阶段测评,为该批考生1019-20日参加全国统考奠定了基础。

10月金秋为迎接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第十五届教工健身运动会,校工会组织选拔运动员,开始紧张的赛前训练。

926日下午福建必联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张尔斌总经理与叶哲敏工程师来我校参观访问。叶哲敏工程师在第二阶梯教室为19级物联网专业中高职学生开展主题为《智慧农业认知与职业岗位介绍》专场讲座。

927日下午学校针对实训楼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校安办人员在科任老师和信息中心老师的配合下,引导学生按照既定路线快速撤离实训楼,疏散到指定地点。校安办黄晨极副主任做总结讲话,要求全体同学一定要学会紧急逃生技能,提高安全意识。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安全顺利完成。

927日学校举行2019级计算机与数码产品维修专业学徒制拜师仪式。我校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计算机教研室廖玮副主任,中盈创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大区总监沈万昌、大区技术总监陈少云出席了当天的拜师仪式暨开班典礼。

928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工安全员会议。全体教工安全员及安办人员参加会议。左强主任传达上级相关安全文件精神,并就近期学校安全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兰享华副校长总结指出:要做好节前安全排查,落实整改到位;节后注意各自科室的人员返校情况的摸排;遵纪守法保安全,爱国爱党爱人民。

 

830日我校教师主持的42017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获得结题:《基于自媒体营销的市场营销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唐吉雄、陈金炜、陈少峰);《基于会计业务工作过程的中职会计专业核心课程开发研究》(王鑫、岑晓娟、李金炜、林姿);《现代学徒制背景下提升公共基础课教学效益的策略研究》(林巍、黄建新、张莹钦);《中职学业水平考试背景下英语教学量化管理研究》(徐久芳、黄真、李佳霖、倪政福、冯文、詹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