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19第14期(总第38期)

发布时间:2019-11-14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经 校 要 情

201914期(总第38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191115

红线条.gif 

我校在省属中职学校学生技能选拔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初显锋芒

111-2日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属中职学校技能选拔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在福建经贸学校举行。我校艺术专业教研室苏婷副主任、蔡心宇老师、郭雯雯老师带领2018级舞蹈表演专业学生陈思程、2017级学生音乐专业张国祥、翁美君参加中国舞和键盘赛项比赛,考验参赛选手专业技能基本功和舞台表现力,检验了指导老师的教学水平。此次比赛是音乐舞蹈专业学生第一次参赛,竞争激烈,困难重重,但参赛师生齐心协力,最终张国祥获得参加省赛的资格。

我校在2020年福建省省属中职技能竞赛平面设计项目获佳绩

112,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福建省省属中职技能竞赛平面设计项目比赛中,由艺术设计教研室李勇、林然、陈晓超老师带队指导的17级视觉传达大专班学生参加平面设计项目比赛创造佳绩。江骏同学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比赛一等奖;卢圣昌同学获得比赛二等奖;林宸同学获得三等奖。

我校召开2019年福建经济学校全国文明校园推进会

115下午,在学校第二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福建经济学校全国文明校园推进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党办的林亭主任向与会的各级干部通报了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届初和届中的评审情况,条理明晰的剖析了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并对2019年下半年开始的届末创建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郑长青校长对“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高度重视,针对创建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三点重要指示:首先,要理解内涵,各科室,各部门要根据文明创建的指标要求深刻体会,认真学习,挖掘指标的内涵,思考和指导自己的工作,让工作的指向性更加明确;其次,要明确任务,开完推进会,各科室都要对自己的任务进行整理,把任务细化,安排下去;再次,要注意补短板。所谓补短板就是要将那些还没有做完整,甚至没有做的工作都要认真提上工作日程,积极完成。与示范同步,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的审核验收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各科室应该把工作做在前面,以“三个一”的标准来开展活动,切实做好迎评工作。会上,大家都表示要积极努力,认真贯彻郑校长的会议指示精神,为学校新一届的“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贡献力量。

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警示教育会

115下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开展第三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警示教育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共2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林銮强主持。会上纪委副书记林銮强组织参会人员观看了《上好涵养家风这堂必修课》视频,并通报了7起省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关于工作失职、疏于监管、虚列名目、酒驾、醉驾方面的典型案例。要求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守住纪律底线。纪委书记戴健斌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校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深抓细查实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学校召开11月份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会议

115下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11月份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会议,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安全管理办主任左强同志主持。会上分管安全工作的兰享华副校长首先通报了近期学校的安全工作情况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做了相关部署。要求全体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加强值班值守;根据教育厅的安排进度,做好相关资料的收缴汇总和查缺补漏;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问题,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理;本周五组织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各部门做好协调安排。郑校长最后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全体师生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加快学校技防工作的推进,严格值班值守工作。

学校召开信息与工程专业实训室建设和技能考试方案研讨会

115,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在第二会议室召开研讨会,会议主要议题有机器人、电子电工和网络实训室建设和2017级信息技术及汽车工程类专业学生专业技能考试方案两个议题。我校信息中心倪政福主任、计算机教研室廖玮副主任、陈扬光副主任、工程技术与汽车专业教研室郑玉英副主任、林巍副主任以及计算机教研室张云埰、陈梨芳、王小红等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主持。

会议重点解读了实训室建设的相关任务,提出初步的规划要求和建设目标,就实训室建设、技能大赛、专业建设方面的关系进行了剖析。强调实训室项目申报要严格遵循申报原则与要求,在充分调研和沟通的基础上,坚持合理布局、目标明确、突出重点、教学科研并举。制定明确的建设规划方案和详细的论证报告,充分考虑实训室建设的综合效益,确保实训室的利用率。提出信息技术类与汽车工程类专业技能考试的方案,对技能教学标准、考纲提出意见和建议。此次研讨会为深化教育资源整合,完善专业技能考试平台,加强专业沟通交流打下基础。

重温历史,感悟初心,传承使命——学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116下午,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领导郑长青、戴健斌带领全校130名在岗党员前往福建省档案馆参观“筑梦新福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图片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首先在二层展厅参观了“筑梦新福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图片展”。这里展出的600多幅鲜活图片和原始档案里,包括了“70年‘福建样板’”“生态家园在这里植根”“优秀文化在这里绵延”“幸福生活在这里出发”“探索闽台融合发展新路”和“侨亲一家在这里萌芽”等六个主题内容,涵盖了70年来福建在经济、生态、文旅、民生、侨亲、闽台六个方面的飞速发展,真实再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乘风破浪、先行先试的奋斗历程和八闽儿女攻坚克难、敢拼会赢的激昂风采,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探索与实践的生动教材。随后党员们在四层展厅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该展览以馆藏档案资料为基础,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五个篇章,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和巨大成就。在230多份来自中央档案馆、福建省档案馆的极具珍贵价值的馆藏档案资料前,大家或驻足欣赏,或凝神思考,对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进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直观、立体、全面的认识。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展示照片、党史文献和珍贵实物,不时驻足凝神、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党员教师应当不忘入党时的初心和誓言,牢记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和担当,要以学校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实际、立足岗位、教书育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在参观学习结束后,要求全体党员不能忘记党的历史,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全校师生共同为建设福建经济学校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本次参观学习活动,既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又是开展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更是一堂特殊的“党课”,起到了重温历史、感悟初心、传承使命的重要作用。

校领导赴施埔校区调研教学工作情况

118上午,戴健斌副校长在施埔校区负责人林銮强副校长、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和教务科人员等陪同下,查看施埔校区每一间教室,走访中餐实训室、汽车实训室以及操场、球场等各处教学场所,与施埔校区教学管理人员、老师、合作办学负责人和学生进行了交流,提出建设性、可操作性建议。随后戴健斌副校长召集相关人员主要就汽车专业实训室建设滞后无法满足相关课程实践教学需求、烹饪专业专业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欠佳以及艺术专业实训室建设推进速度不够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与措施。

我校工艺美术专业师生前往玄之美术馆研学

11818工艺美术一班全体学生在班主任陈春淋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福州市玄之美术馆研学。玄之美术馆位于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三坊七巷,当日展出主题为“装饰的山水——孙晴义作品展”。前中国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孙晴义先生被赞为“设计专业第二个老母鸡”,他不仅仅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教育的传承者及开拓者,更是中国现代设计的核心的推动者。此次展览是孙晴义先生作品的第三次展出,也是首次与福州观众见面,囊括了他极具代表性的白描和装饰画作品,作品透露出他对江南水乡的挚爱之情,装饰的山水是对艺术形式熟练的把握和美感的赋予。孙老师的作品呈现了他对自然的观察和用设计语言的重新诠释,此次展览亦是一次教与学的记忆展现。作为室内设计方向的工艺美术学生,通过本次研学,学生们感受到了装饰性山水画的魅力,引导他们进一步探索装饰语言,也让学生对设计素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我校施埔校区举行学生座谈会

118下午,在施埔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了学生座谈会。林銮强副校长、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和教务科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座谈会,施埔校区各专业随机抽取共20名同学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就我校教学情况、教学设备、实训条件以及班主任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118下午,学校在梅亭校区开展了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挥下,服从命令,用时615秒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演练项目,获得了一些安全防范经验,学会了在危急时刻逃生的基本技能。今年11月是我国第三个消防宣传月,主题是“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此次演练增强了广大师生对消防工作的认识,普及推广防火防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提高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兰享华副校长和王养生副校长在演练集结完毕后,分别就学校安全工作和学生文明规范、纪律养成方面做了总结讲话。演练结束后组织教工安全员、学生安全员、保安员和营业场所员工进行了灭火培训。

推动学校心理健康发展 助力学生快乐成长

118-10日,我校心理咨询室林榕和黄晓蓉两位老师赴厦门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主办、厦门优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升暨心育创新研讨会”,在紧凑有限的时间内,研讨会安排了丰富的内容,包括权威专家对中职心育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心育创新方案研讨、心育示范学校案例分享及实地考察、交流沙龙等。心理健康教育权威专家、来自全国的62所中职学校领导和心理健康老师近20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发展,助力中职学生阳光、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1112上午,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社指导组副组长成爱江,成员崔绍华、曾涛出席会议,听取调研成果汇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出席,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由党委书记郑长青主持。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从10月下旬开始,分别在梅亭校区和施埔进行调研。通过与部分行政科室负责人、科员等座谈交流、谈心谈话,也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办公等形式,了解实际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解决难题”的调研报告。会上,郑校长围绕学校房屋产权办理、学校资产管理、制约学校发展瓶颈、专业实训室建设、制度建设、“大思政”育人格局、分校区管理、省社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立行立改”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等9个方面,做了认真分析,提出了存在问题的整改思路。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就其分管的教学工作开展深入调研。他着重围绕教学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建设、课堂实效和课程思政建设等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深入教学、企业一线,走班级、进课堂、访企业,与师生沟通、与合作企业交流,并通过师生座谈会征集意见,探究学校在立德树人、提高学生职业素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副校长兰享华在其分管的安全、行政、后勤等部门开展调研,多次深入相关行政科室、师生食堂、医务室等处,直接与部分师生员工、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实地检查两个校区的安全管理设施设备,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副校长王养生在题为“关于生活化德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的调研报告中提出,学校要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三贴近”为原则,进行“生活化德育”育人模式的实践与探索,让德育教育回归生活,直面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引导学生发现现实中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纪委副书记、副校长林銮强在调研中认真分析了当前学校纪委在发挥监督检查工作中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监督检查工作中的各种问题,需要紧紧围绕纪委监督主体责任这个首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传导压实,力量向基层倾斜,依法依规依纪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确保纪检监督与党内监督全覆盖、无死角。郑长青在总结时强调,调研成果交流会是领导班子全面梳理总结前一阶段调研情况,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领导班子将以此次集中调研交流取得的成果为新起点,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把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做好,推动学校事业更好地发展。

成爱江同志在认真听取班子成员调研报告后指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报告准备充分、正视问题、态度端正,为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奠定了基础。对学校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梳理调研问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二要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纳入班子和个人的整改方案,并列出清单,做到件件有着落;三要切实解决制约学校发展和师生关切的问题,把调研成果与整改落实更好地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学校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召开思想政治课程教改交流会

1112下午我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交流会”在第二会议室举行。校长郑长青、副校长戴健斌、公共基础教学部主任陈美珠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会议由德育教研室主任曾少玲主持。

会议开始,戴健斌副校长为在场老师详细解读《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强调:一、准确把握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时代要求;二、切实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三、全面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四、不断创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五、全力确保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实效戴副校长要求老师们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立德树人,不忘初心,争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

德育学科带头人胡智华老师传达“福建省职教中心中职德育学科教研组研讨会最新精神”,点明思想政治课程改革的方向,同时强调要采用更多鲜活生动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胡老师还分享了“和谐之美——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教学设计,在座的老师获益良多。

会议最后郑长青校长对本次思政课程改革交流做总结,他强调了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并对思政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政教师要增强思想政治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与时俱进;二是思政教师应从严教学,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达到育人效果;三是思政教师应以身作则,重视对学生的言传身教。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而且是良好到的品格的示范者,作为一名思政老师,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不愧为一名合格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福建经济学校成功召开2019年德育研究会年会

1113下午,福建经济学校2019年德育研究会年会在学校1号楼八层多功能厅召开。参会人员包括校领导、科室负责人、教学部负责人、教研室正副主任(组长)、德育教研室全体老师、班主任、学生科生管老师代表、参与宣讲的教师代表等。会议由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主任潘小玲主持。

大家首先听取了戴健斌副校长所作的《福建经济学校2018-2019学年德育工作报告》,戴副校长在全面总结德育工作基础上,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高度概括,形成学校富有特色的德育“12358”工作体系:“1”是一个统领——党建。“2”是聚焦师生两个群体、依托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和学生德育量化考核两个平台。“3”是抓住育人三个环节,教师落实“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生落实“第一课堂德育渗透、第二课堂德育引领、实训实践德育提升”。“5”是五“推”举措,一是推行教学规范五十条、党员示范岗、教师标兵标岗、党员“五联系”活动,用师德师风引领德育;二是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形成德育全覆盖;三是推崇“十心立德”班主任工作新理念,落实“三基”要求,扎实德育工作;四是推广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兴趣小组、竞赛活动,构建德育大课堂;五是推动校企、家校互动平台建设,构建协同育人平台。“8”是八项抓手,分别是:新生入学教育、生活化德育、传统文化教育(道德讲堂、经典诵读、书法艺术、冬夏令营活动)、志愿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法制教育、职业素养培育、育人环境建设(校园文化、绿化、美化)等。接着,戴副校长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年度学生评教情况,指出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会议第二个议程是开展专项德育工作交流。一是学校心理咨询室黄晓蓉谈工作体会《在最美的花季做最美的护花使者》,黄老师结合学生德育实际,归纳中职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传授心理疏导与教育的方法;二是思政课程代表德育教研室主任曾少玲发言《“立德树人”背景下上好中职思政课的思考》,强调思政教师从加强政治站位、严于律己修身、完善知识结构、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强化实践育人等方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课程思政代表财经教研室主任詹朝阳发言《中职课程思政教育关键在教师》,从文化传承、人生思考、时代使命的高度,讲析教师定位、定责、定向的问题,强调思想有大格局,人生才有大格局;四是课题组代表叶晋宣讲2019年结题的省级德育课题《新媒体环境下中职生价值观教育》研究成果,课题负责人为黄鑫。叶老师介绍了课题选题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等,并提出了许多德育方面的宝贵建议。交流内容很具代表性,发言代表精心准备,与会人员收获极大。

最后郑长青校长作关于学校德育工作的总结讲话,郑校长高度肯定了一年来学校德育工作的成效,充分肯定四位教师代表所做的专题分享,他强调当前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尤为重要,关系到学校办学方向和目标的根本性问题。郑校长就深入开展德育提升工程,增强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学校特色的德育体系等方面擘画蓝图,提出希望。一是希望全体教职工保持崇高政治站位,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二是希望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精心进行教学设计,融入思政内容,通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坚守好课堂育人主阵地,并在第二课堂、学生实习实践中加强德育;三是希望广大教职工树立大德育观念,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实全员、全程和全方位育人。

【校园简讯】

111日学校举办2020年福建省属中职学校职业技能大赛网络空间安全赛项比赛。我校选手17计算机与数码产品维修班黄钰锋、18物联网技术运用班叶鸿江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晋级省赛。

114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食堂超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会议。副校长兰享华、总务科科长郑国强、林善光、黄健及各食堂超市负责人和现场经理参加了会议。会上兰副校长传达了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学生食堂工作的紧急通知,并要求各食堂严格贯彻落实。总务科科长郑国强要求进一步增强食堂超市工作人员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规范安全操作,确保师生的安全与健康。

116日校友办赵金斌主任与财经教研室詹朝阳主任一行八人拜访1985级计统九班、福建浩蓝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福泉校友,调研企业发展需求。

118日上午音乐舞蹈教研室组织召开《乐理》专业基础知识学业水平考试研讨会。会议由音乐舞蹈教研室主任陈映红主持,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乐理》学科新老授课教师参加。通过讨论交流总结上一次的教学经验,调研整改试题库,加强模拟训练,落实备考考点,切实做好培优补差的分层教学工作。

11月初校总务科完成了梅亭校区1号楼第三阶梯室的改造工程,改善了第三阶梯教室的内部环境,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通过招投标确定福建创佳时代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对图书馆内部实施装修改造,现已完成拆除部分,预计下月中旬完工。

11月初施埔校区为满足学生快递服务及体育器材存放和学生社团活动室需要,在下操场安放3个集装箱,现已安装完毕即将投入使用,缓解施埔校区办公用区紧张的问题。

11月上旬学校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组织听评课11节,其中公开课示范课6节,顺利完成梅亭校区学生评教工作。

11月学校德育教研室在施埔校区成立法律兴趣小组和经济与生活兴趣小组并组织开讲。法律兴趣小组于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在605教室开讲,经济与生活兴趣小组于每周二下午第三节课在202教室开讲。

11月学校招生与就业办顺利完成2019届毕业生的转档工作。梅亭校区毕业生档案存放福建省国资人才服务中心。软件园校区、泉州校区毕业生档案存放建筑人才市场。核对2380位新生学籍并完成网上招生计划等系统录入工作。

1031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2020年福建省属中职学校职业技能大赛网络空间安全赛项领队会。本次会议由我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刘挺主持,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的陈春华主任、陈蕾、林欣雅参加了本次会议。

1021-1101日我校施埔校区举办了第一届拔河比赛,通过此次比赛不仅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团结精神,更加激发了同学们之间的团队意识。 

1010日下午在施埔校区综合楼七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施埔校区学生干部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校党委委员、学生科科长黄鑫,校团委书记江明磊,校团委副书记苏诗骏等。在庄严的奏唱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校团委副书记苏诗骏老师宣读了2019-2020学年福建经济学校施铺校区学生会团委会主要学生干部任命名单,大会选举了主席团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主席助理两名及其他部门负责人若干名。随后黄鑫科长表达了对他们的殷切期望。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新任学生干部依次上台,由出席大会的老师颁发聘书合影留念。最后全场师生起立合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学生组织干部任命大会各项议程到此结束。

 

11月14日下午,为进一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有效提高在校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和法制意识,全力预防和遏制校园欺凌事件和违法犯罪,我校特地邀请学校法制辅导员、洪山派出所民警潘开峰同志在八楼报告厅开展法制教育讲座活动。
法制教育讲座上,潘警官结合当前发生在身边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欺凌、暴力安全事件,从青少年违法犯罪,特别是校园欺凌的表现特点、主要原因、预防和矫正等方面进行授课,并讲述了当遭受不法侵害时如何采取有效的方法自我保护等知识。对校园贷、消防、交通安全等方面,通过视频资料,现场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如何让防止诈骗行为、防抢劫、防火等安全知识。
兰享华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要求全体同学务必提高安全意识,从小事做起,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罪恶,远离危害,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文明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