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0第2期(总第43期)

发布时间:2020-02-29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02期(总第43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0229

无标题.png 

爱心助农暖人心  共克时艰传温情

2月中旬南平市延平区百合花基地由于疫情导致大量花材滞销。为了帮助花农度过“寒冬”,福建经济学校电商团队师生发起抗“疫”助花农公益行动,利用专业优势,借助电商,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启动不同主题的推广,帮助花农销售。团队从资源整合到基地协调,从线上宣传到线下对接,从平台维护到售后服务,全方位无偿服务,帮助花农缓解了燃眉之急,最大限度减少亏损,也帮助延平百合这个品牌走出山区,更是印证了“人间情暖”四字。

停课不停教  防疫教学两不误

2月17日,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的工作要求,校领导、教务科、各教学部负责人多次进行线上研讨,制定疫情期间多样化的教学授课方式,服务学生。

(一)我校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校领导要求全校师生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推动线上授课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同步推进。学校利用已搭建的超星尔雅网络教学平台帮助教师尽快熟悉网课操作,教学部、教研室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和网络教育资源,结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选择或建设教学资源,开发网络在线课程,学生科、班主任协助将教学安排通知到每个学生,从而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各任课教师通过录播、讨论、作业等各种方式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对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重点辅导答疑,学生积极通过电脑、手机APP等方式参与学习。

(二)教师守住“战疫”中的教学岗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既是战役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我校各教研室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优势根据学情,从结合课程内容、注意知识点分解、到练习小测巩固---各环节环环相扣。从课后讨论区的话题设计、互动答疑,到学生的心里疏导---字字句句用心用意课前,教师们组织线上教研活动,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制作线上精品课程。根据教师的特长,优势互补、合理分工。如:制作各种教学短视频、文字教学资料;命制校本作业、配备重难点解析;审核修改、打磨课程资源等等,力求高效地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课后,利用超星学习通、QQ、微信等多渠道和学生进行辅导答疑、作业批改,为线上互动查漏补缺。同时,除了传授专业知识,教师们还分享疫情防护、生命与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

(三)宅出艺术、宅出正能量

我校艺术设计专业,根据专业特色与学生需求,集教研室专业老师智慧,精心设计出形式新颖、多样的宅家学习方案。通过设计抽签背书、线上多形式互动、课后在线辅导等环节,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参与性。同时,围绕“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为主题,组织各种专业技能比赛,学生通过作品,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对“逆行者”的敬意、对全国上下抗“疫”的坚定信念,“宅”出艺术、“宅”出正能量。

我校自线上教学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截止目前,我校共有131门网络课程创建,其中统一安排了爱国主义、职业素养和疫情防控方面的课程200多位教师参与在线网络课程,每天学生在线学习都在11万人次以上。整个网上教学过程平稳,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下一步,学校将加强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检查,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和教法,确保线上教学稳步推进,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经校师生以艺抗“疫”

2月17日,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上级机关部署,组织全校师生以多种形式参与到抗击新冠肺炎的行动中。在全体经校人的共同努力下,经校师生以艺抗“疫”凝心聚力,先后创作了3首影音作品,《炙热阳光》《光》《天使》用音乐为武汉这座坚强勇敢的城市加油鼓劲,其中《光》《天使》为原创作品。18日,学校组织“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绘画大赛,共收到各类作品150余幅,评选出6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

学校积极开展1+X智能财税线上师资培训

2月17日至3月1日,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我校会计电算化专业作为教育部第二批智能财税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为了顺利做好师资培训和学生培训工作,学校安排财经教研室王鑫、史君等19位教师分三期参加了由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1+X智能财税线上师资培训”。

本次线上培训包括智能财税证书考取的业务代理、业务外包和企业管家三门课程内容,通过大量的案例练习,教学设计,小组讨论总结、成果汇报、测评等活动,老师们对智能财税证书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掌握了该软件的业务操作和使用,为会计电算化专业后续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工作做好准备

学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会议

2月24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的“两案八制”,即《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校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学校学生晨午检制度》《学校教职工因病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学校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校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学校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学校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学校通风及消毒制度》等有关制度,校办公室、教务科、学生科、总务科、安办负责人参会。郑校长强调,“两案八制”方案制定和完善涉及学校开学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效果是否显著,关系到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工作任务。

抗疫勇担当  党员当先锋

2月春节期间我校第一党支部书记龚发辉同志回长汀县新桥镇茜陂村过春节,看到村子招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及劝导工作志愿者,第一时间报名。他秉持着对村民负责的态度严格对外来车辆、行人进行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协助做好疫情预防宣传工作。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共产党人责任和担当的考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党员,龚发辉同志冲锋在前,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校园简讯】

2月16日至3月15日,校艺术专业教学部组织自考接轨福建教育学院大专学前教育专业的2018级音乐、舞蹈专业227名考生参加4月统考课程《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考试过程华夏大地平台学习期间教学部定期查看每位考生的学习记录和进程,反馈给班主任、任课教师和考生本人,帮助考生取得100分的过程性平时学习成绩;教学部组织2019级音乐、舞蹈专业143名考生参加4月统考课程《学前儿童发展》报名工作。

2月16-3月16日教务科举办了2020年春季网络学习活动,此次活动以“宅家停课不停学  众志成城抗疫情”为主题,采用固定选课的方式,布置共计4774名来自17级五年专全体学生、18级和19级全体学生,完成《防疫公开课》《影响力从语言开始》《礼行天下  仪见倾心》《搜商——搜索达人微课堂》4门课程的学习。除《防疫公开课》以外的3门课程共包含172个资源、322个任务点、30个课堂互动活动,此3门课程平均总体访问量达239558次,较多学生通过课程全部考核点并获得相应学分。

2月27日根据中组部要求各级党组织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的要求,校党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传达精神,校班子党员领导率先示范,带头捐款;全体离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全体在职党员踊跃捐款,主动捐款凝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2月以来,根据学校抗击疫情总体部署,学生科制定学生管理部门工作预案,及时安排布置相关工作,每日组织班主任执行零制度工作报告,统计跟进学生即时动态,汇总相关信息,及时上报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