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0第6期(总第47期)

发布时间:2020-06-15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经 校 要 情

20206期(总第47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0615

红线条.gif

学校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

64日上午,由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陈志峰同志带队,省直纪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组一行4人,莅临我校开展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省社机关党委副书记成爱江同志陪同检查。

陈志峰同志首先代表检查组作动员讲话,强调开展本次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分别对学校和检查组提出相应要求。随后,检查组抽取学校12名党员进行主体责任应知应会测试,并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查看等形式,对学校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检查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表示,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对照自查发现的问题,以及本次检查存在的问题,认认真真查原因、找差距,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党办)

省社领导一行莅临我校检查指导

64日,省供销社党组成员邱志向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人教处处长王玉明一行莅临我校梅亭校区和施埔校区检查指导学校复学复课工作。邱志向一行认真查看了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和保安室等重要场所,详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梅亭校区听取了郑长青校长关于学校的防控疫情举措和教学管理等相关情况汇报,在施埔校区听取了兰享华副校长和林銮强副校长关于施埔校区科学防疫和学生复学管理等情况汇报。

邱志向副主任强调,复学工作,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牵动着所有家长的心。一要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不能放松。二要严格闭环管理,加强学生卫生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勤洗手、不聚集等良好习惯。三要备足备齐防疫物资,教室、宿舍等场所要做好环境消杀和通风工作,确保安全可控。四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制度,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园。五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制度,严密组织好教学、心理疏导、就餐、住宿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力为师生营造安全卫生、秩序井然的教学生活环境。(办公室)

学校开展垃圾分类  文明先行主题系列活动

6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每年都会在世界环境日举办活动来鼓励全球范围内的环保意识和行动。今年我国世界环境日的宣传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借此契机,为加强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进一步推进"校园7s"垃圾不落地相关部署工作,学校开展垃圾分类  文明先行主题系列活动。  

上午,在郑长青校长带领下,全体校党委委员,部分中层干部、专职教师、班主任代表和部分学生代表一同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老师、同学们纷纷提笔在宣传板上签名,为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留祝福、寄希望、定决心。学生干部代表宣读了福建经济学校《"垃圾分类  文明先行积极推动校园垃圾分类倡议书》。随后,郑校长对在场的学生代表提出了殷切的要求和期盼,鼓励同学们响应上级号召,全力配合学校顺利完成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团委)

学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69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第8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各科室和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共25人参加学习会。

本次学习会主要内容有:(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2)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3)传达《中共福建省供销社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福建经济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精神;(4)开展警示教育:通报三明市委原副书记黄建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9五一节、端午节期间违反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

郑长青校长作会议总结时强调,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用“两会”精神武装头脑,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找准工作的落脚点和切入点,推动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一件件落到实处。民法典草案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坚决拥护、支持。廉洁不仅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和良心,更是传统美德,是一个人做人做事的底线和准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更应当发扬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勤政务实的精神,争做廉洁勤政的表率。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戴健斌、兰享华等先后在会上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党办)

学校召开2020年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部署推进会

69日下午,学校“2020年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部署推进会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党办林亭主任主持,学校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专业教学部主任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林亭主任对“第二届福建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进行分解,着重分析指标内涵,强调了佐证材料的有效性、时效性、规范性。同时对文明校园视频拍摄和画册设计工作进行部署。戴健斌副校长就本届全国文明校园提出指导性意见,确定材料最后缴交时间为619日,同时对文明创建工作提出站位高、对标准、重细节、讲规范、重时效5个要求。郑长青校长强调今年是本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的收官之年,全体人员要做到:第一,提高站位,对标对表;第二,充实内涵,体现特色;第三,有效佐证,规范梳理。(党办)

学校召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69日下午,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兰享华副校长主持会议,并对学校安全工作做具体部署,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主席会议。

兰享华副校长传达了省社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和文件,通报了学校近期的安全工作和后期的安全工作计划,强调在疫情风险还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做好校园防控工作,特别是要加强门岗的把控和值班值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进出校园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值班人员24小时住校值班,及时处理各类突发状况。郑长青校长要求: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重视师生员工的心理疏导;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会议最后,各分管校领导分别与郑长青校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各科室负责人与各分管校领导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安办)

学校召开2020年第四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69日下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年第四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共2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办主任林亭主持。

首先林亭主任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关于印发<福建省供销社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通知》(闽供联党〔202011号)、《关于印发<中共福建省供销社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闽供联党〔202016号)文件精神。紧接着,纪委副书记林銮强组织学习《福建经济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闽经校〔202011号)和《福建经济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闽经校〔202013号)文件精神。同时,以黄建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通报8起典型案例为例开展警示教育。

纪委书记戴健斌在会上要求:全体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部署和省纪委监委“五抓五重”要求,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在会上强调:一要强化讲政治,讲大局意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二要强化讲规矩,讲法治,按规定办事。三要强化工作前瞻性,计划性,主动性,积极性。四要强化工作责任意识,狠抓落实,重细节,重效果。(纪委办)

学校开展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选举工作

610日,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规定,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学校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此次党组织设置调整是鉴于目前我校两个校区办学、党员人数较多、部分职能科室增设和调整,部分党员干部职务变动等因素。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设置,并进行选举工作。通过此次党支部设置和调整,我校党支部由原来的7个增加到12个(其中在岗党支部11个、离退休党支部1个),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党办)

科学防疫  平安复学

6月以来,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满足师生的就餐需求,加强学校各大食堂的防控管理,学校总务科组织超市、食堂对复学工作做出部署。

根据校领导小组关于疫情期间避免群体性聚餐的相关要求,学生中午改为班级用餐。食堂按班级具体人数将餐食打包成盒饭,统一放在制定位置,每个班级派学生代表定时登记有序取餐。用餐期间由班主任在班级管理用餐秩序,餐后将废弃餐盒丢置到指定垃圾站点。晚餐安排学生分批错时到指定食堂进行用餐,食堂门口安排专人测量体温。为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就餐场地进行隔断布置,避免就餐期间口沫传播。校总务科及学生科安排老师在各食堂维持秩序,出现问题及时处理。 学校教职工用餐实行分批错时到食堂就餐,同向就坐不交谈。在就餐人数较多时,可选择打包到办公室用餐,降低食堂就餐人员密度,严格控制同一时段的用餐人数。(总务科)

【校园简讯】

5月份学校梅亭校区开始着手装修学生服务中心,6月份已将自助洗衣机全面投入使用,全面服务学生,提高学生校园生活品质。(总务科)

528日上午龙岩校友李肖伟(98证券二班)、林连川校友(97经二)到访母校,看望部分老师,并与校友办初步交换了龙岩校友会换届的想法。李肖伟校友带伤拄着拐杖来看望班主任徐立老师谱写了一段经校师生佳话。(校友办)

61日起学校为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应用基础学业水平测试通过率,组织安排计算机教研室专业教师为19级学生开展额外辅导工作。根据各班级学生的情况,老师们利用午休以及晚自习时间来对学生进行有针对的练习、指导解决问题。同时,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组织科室成员认真履行查课工作,确认在辅导过程中教师及学生的到场情况。(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62日上午福建海洋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水根、党办主任王晓伟一行来校参观交流,郑长青校长和李水根校长一行在会客室进行沟通交流,并在会后参观了教学楼等场所。(办公室)

64日学校教育发展中心陈嘉元主任参加福建省农业厅组织的2018年福建省农资监管信息平台拓展项目验收工作。(教育发展中心)

66日、7日学校完成两场2020年高职分类招考志愿填报咨询直播会,解答学生报考疑难杂症,引起较大的反响,新一轮招生宣传工作已准备就绪。(招生就业办)

68日为更好地提供生活便捷服务,施埔校区的快递驿站“蜂巢”安装完毕。(总务科)

68日下午学校戴健斌副校长带领教务科长陈晓峰、信息工程教学部主任陈春华和信息中心副主任倪政福到施埔校区验收汽车实训室和标准化考场建设项目。汽车实训室位于施埔校区综合楼一、二层,由基础实训室、发动机实训室、底盘实训室、电气实训室、整车实训室和检测与维修实训室组成。施埔校区新建标准化考场教室35间、计算机房5间配有教务室、保密室等,可用于学业水平考试。(信息中心)

69日学校报送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1个,推荐结题:《核心素养视野下中职德育课堂团体游戏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编号:JZ181090,项目负责人:吴琳,成员:戴健斌、胡智华、邹冬梅、沈维贤)(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610日学校施埔校区篮球网修缮工程开始招标,为下学期开学上课做好准备。(总务科)

610日下午福州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翁云锋到我校录播室录制2020年福州市中招政策访谈,反响良好。(招生就业办)

610日学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余团校如期开课。本次系列团课以“青年大学习”暨 “两会会议”为主题,从共青团简史、团内基本知识、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员应知应会的知识点出发,着重加强同学们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引导青年做到先进思想入眼、入耳、入心。本次课余团校共收到370余名同学的入团申请书,校团委将通过团课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等团章规定流程择优吸收新同学加入共青团。(团委)

610日学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助困金已全面启动。由于疫情原因错峰开学,学校梅亭校区及施埔校区19级学生济困金申报工作已经完成,18级学生济困金预申报工作已经展开。(团委)

610日学校共建单位国光社区召开基层党建联盟共建联盟会,社区孙晓艳副书记主持会议,社区内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陈立金书记向大家通报了近年来社区的所做的工作以及今年的工作计划,宣布成立华雄大厦楼宇党建联盟,最后共建单位代表就与社区的共建合作进行了交流。大家都表示社区的工作卓有成效,有目共睹,今后都会继续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三社联动、志愿服务、助老活动等,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最后大家与社区签订了2020年共建协议和廉洁伙伴协议。(党办)

612日学校部署筹备2018级返校相关事宜,发布《福建经济学校致第二批返校复学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学生科)

6月中旬学校完成2020年《教与学》目录预排工作,拟收录论文139篇。(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