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1第1期(总第61期)

发布时间:2021-01-15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11期(总第61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1115

红线条.gif

喜报:学校财经专业群实训基地通过福建省职业院校专业群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验收并入选福建省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1228日,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的福建省职业院校专业群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验收和省级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遴选情况(闽教职成〔202044号),我校财经专业群实训基地顺利通过验收并成功入选福建省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全省仅有6所中职学校的实训基地入选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这一成就的取得与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的科学谋划、财经商贸教学部师生员工的辛勤劳动紧密相关。财经专业群实训基地集“产、学、研、训、赛、考”于一体,内设智能结算实验中心、跨专业协同实训中心、企业驻校基地、商务环境中心、模拟银行、模拟证券交易大厅等11间实训室,实训工位330个,实训设备总值601万元。我校将继续乘势而上,努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召开音乐、舞蹈表演专业2021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

1229日,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在梅亭校区一号楼八层多功能厅召开音乐、舞蹈表演专业2021届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教务科科长陈晓峰、艺术专业教学部主任龚发辉、2018级年段长杨春宝、音乐舞蹈教研组组长陈映红和副组长苏婷及陈蓊等6名实习指导老师以及222名音乐、舞蹈表演专业2021届毕业生参会,会议由龚发辉主任主持。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毕业实习管理工作,陈晓峰科长从实习的目的、意义、时间安排和材料缴交工作等方面做了说明,重点强调毕业实习基本要求、考核与评价。龚发辉主任希望同学们摆正心态、以锻炼自我为初心,不怕苦不怕累,在实习中积极展现良好的专业素养,涵养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职场修养,踏实做人、勤恳工作,以出彩的表现为自己和学校添光彩。陈映红组长对实习流程和相关规定进行仔细的解读,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实习相关问题。杨春宝段长希望同学们能够调整好心态,积极投入到实习工作中去,做一个遵章守纪、勤奋善学的好员工。(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成功举办第四届创业集市活动

1230-31日,由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营销教研组主办的第四届创业集市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实践周活动,在一号教学楼广场火热开展。

本次活动共分两个部分:线下产品的展示和销售、线上产品的短视频营销推广。参与线下展示和销售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福州非遗产品、特色农产品、直播电商、美食等领域。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从选品、谈判、制作海报、布置展会、制作短视频进行全过程“尝试”。受疫情影响,仅19营销专业学生参与展销,线下展位14个,数量和规模较往年均有所减少,但是广大师生们的参与热情丝毫不减。两天的活动过程中,全校师生都积极参与商品的购买与体验,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本次活动是我校为构建富有活力、具有经校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而做出的重要举措,为全校创新创业工作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发展平台,挖掘了一批创新型创业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举办2020-2021年第一学期新发展团员入团宣誓仪式暨“青春心向党,奋进十四五”主题团日活动

15日,福建经济学校团委举行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新发展团员入团仪式暨“青春心向党,奋进十四五”主题团日活动。学生干部代表、各班团支部书记以及本次新入团同学参加了本次仪式。

活动由校团委陈颖老师主持,在团歌中拉开帷幕,校团委黄惠贞老师首先宣读了新团员名单。随后,各班团支部书记为新发展团员逐一佩戴团徽。18级园林大专班连明和代表老团员带领新团员,在团旗下庄严宣誓。19级建筑大专一班陈铭代表新团员发言。最后,校团委副书记苏诗骏寄语新团员,希望青年团员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树立并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担当起共青团员的使命。入团仪式在庄严的校歌中结束。(团委)

省社领导来校督查2021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15日上午,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方案和总结情况的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1210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省安办《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闽安委办〔202036号)和省社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省社安办姚道万、周海波处长,福建商贸学校安办主任李锦兴、省社人教处卢锦斌科长带队,一行4人来我校检查指导2021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督查组首先在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兰享华副校长办公室听取了学校近期安全工作和2020年度安全工作考核情况汇报,然后实地检查了学校监控室、实训室、图书馆、禁毒教室、心理发展指导中心、食堂店铺、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的消防、水电等安全情况。督查组紧盯危化品、交通、消防、建筑等重点场所的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深入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推动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严防岁末年初安全防控各项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思想松懈、压力递减等问题展开实地检查督查。检查过程中,督查组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安全工作,并要求学校一定要继续落实好安全责任,及时更新安全器材,做好隐患排查,确保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的安全工作,持续保持学校安全稳定有序。(安办)

省供销社张作兴主任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17日上午,省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张作兴一行莅临我校梅亭校区开展实地调研。省社党组成员、副主任占飞豹、邱志向,二级巡视员王玉明,人教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若宇,人教处四级调研员郑立、校领导戴健斌、兰享华、王养生、林銮强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因公在上海培训)

张作兴主任一行到我校梅亭校区开展实地调研,现场视察了校园,深入智慧教室、机器人实训室、心理发展中心等教学实训场所,还参观了我校省级高水平产教融合财经专业群实训基地和省级VR/AR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详细了解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教学管理、信息化和资源建设等情况。张作兴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一是强化防控工作领导,积极做好期末及寒假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重视安全,加强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加强校园建设,提升校园规划,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升级,积极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三要加强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形成全员育人、齐抓共管的育人环境,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心理素质,促进校园和谐发展。四是着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升级,在服务行业生产和推动地方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办公室)

学校圆满完成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证工作

110日,福建省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证工作在我校举行,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组织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1班、2班的45名学生在第一机房参加考证。本次考证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历时180分钟。考前在陈扬光老师的精心辅导下,信息中心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考证工作顺利进行。在考核过程中,各位监考老师认真履行监考职责,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氛围。考证过程各项环节严谨规范,考场秩序良好,无违纪现象发生,圆满结束本次考证工作。(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学校党委举办2021年党务干部培训班

113日上午,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和学校党建工作需要,学校党委在梅亭校区举办2021年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王国栋同志就加强党支部建设作《基层组织工作实操》辅导讲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健斌,全校党支部委员及党办工作人员共36人参加培训。

王国栋同志围绕基层党组织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更好地履职尽责,更好地争先创优,更好地发挥作用等角度,从“基层组织选举、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党内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四个方面进行授课,取得很好成效。培训结束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健斌就加强新时期学校党建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社机关党建工作部署,切实把学校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扎实、抓深入,抓出实效。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为重点,努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三要深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党支部书记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团结带领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为新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党办)

学校组织开展安全知识技能培训

114日上午,学校安办组织各科室、教研组的安全员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分管安全工作的兰享华副校长出席培训活动。

学校邀请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队的专业教官,主要围绕防范新冠疫情、气道异物梗阻、心肺复苏(CPR)知识及实操训练三方面内容。教官凭借专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新冠病毒的特点、症状表现、传播途径、防范措施;实际演示了异物阻塞气道的处置方法;详细阐述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请教官现场进行了演示。参加培训人员也进行实际操作训练,掌握基本要领。兰享华副校长作总结讲话:首先感谢曙光救援队对我校安全工作的支持,希望继续保持共建关系,不断提高师生的应急救助能力。同时要求学校安全员:一是务必提高安全工作意识,提高安全工作主动性;二是肩负起维护校园安定稳定的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三是在放假前全面做好校园的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假期期间学校、师生、家庭平安。(安办)

 

【校园简讯】

14-10日学校郑长青校长参加福建省职业院校名校长培养工程第三阶段的学习课程并顺利结业。此次研修课程主要围绕专家入校知道交流、专题理论研修、名校长对话和著作研读交流等四个模块,为全体参培校长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分享职教最新理念。(办公室)

1112日学校"走进社区,传播美丽"的社区实践服务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国光社区举行,活动由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组织协调,美容美体专业老师指导。活动当天同学们热情接待每位客人,耐心沟通,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同学们也因专业技能得到实践和提升而开心不已。(艺术专业教学部)

1217日学校电商物流教研组林晶和倪燕老师携参加物流综合团体比赛的学生前往福州市财政金融学校进行交流学习。我校师生参观了物流综合实验室,两校就备赛过程发现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就物流专业的办学规模、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以及“1+X”考证、学业水平考试以及校企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1226日在福建工业学校举行的2021年度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的“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技术”省属比赛中,由学校文化创意教研组李晨老师带队,我校18级动漫三班的刘深艺、19级动漫一班的阮鑫柏、二班的张诗琪在多名参赛队员中脱颖而出,分别取得第346名,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秀成绩。刘深艺和阮鑫柏晋级省赛,指导教师分别为文化创意教研组的李晨老师和黄卓典老师,李芾老师和王小青老师。(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1228日福建省2020年度第二批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我校结题2项:《“互联网+”创新创业下的校园线上西点定制模式的探索》(课题负责人:何平)、《新形势下中职生职业取向测评测验技术的创新研究与实现》(课题负责人:傅肖梅)。(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228日学校教务科张华老师、财经商贸教学部电商物流教研组组长张端星、黄育老师带队,组织20级跨境电子商务学生参观福州启迪之星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和福建华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随后郑华锋老师为学生开展专业认知讲座。本次专业认知活动,为跨境电商专业学生确定学习目标、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122829日学校在音乐舞蹈实训楼8楼进行2018级学生声乐、钢琴、舞蹈表演、古筝项目的技能考级,音乐舞蹈教研组认真协同中国歌剧舞剧院考级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完成了四个项目共601人次专业技能考试的各项考务工作。在陈映红、苏婷等十三位老师的认真教学、指导下,学生用最专业的态度和作品参加专业技能考试。

1230日学校艺术设计类专业2018级、2019级共151名学生在

施埔校区综合楼5楼画室完成了专业技能考级。艺术专业教学部协调平面设计教研组和环境艺术教研组配合中国美术学院素描考级中心工作人员完成了各项考务工作。在吴雅慧、蔡叶妍等十一位老师的认真指导下,学生参加了从六级到九级不同级别的素描专业技能考试。(艺术专业教学部)

13日、6日学校举行两项2020年福建省终身教育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老年人群团体学习方法研究》(课题负责人:曾少玲);《基于大健康理念的城市社区老年人体育价值取向培育的研究》(课题负责人:张卓熙)。(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5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福州考区年度工作会议表彰大会在工人文化宫举行,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李莉宏、蔡叶妍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会上,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级中心福建考区授予我校“2020年度先进单位”,蔡叶妍老师代表学校上台领奖。福建考区负责人谢润对学校作为一个新考级点,在考级工作打造的环境及专业度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艺术专业教学部)

16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平面设计教研组和环境艺术教研组老师们组织一场关于“剪纸”的传统文化教学研讨,蓝煊老师主持。老师们现场展现剪纸技艺,做出的作品将作为期末工会联欢活动礼品。(艺术专业教学部)

16日下午学校20级音乐表演五年专同学在梅亭校区一号楼八楼多功能报告厅进行期末专业水平汇报。汇报内容包括:舞蹈表演、古筝、声乐、钢琴四个项目。(艺术专业教学部)

162021年福建省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能选拔赛“平面设计”比赛在福建第二轻工业学校举办,在指导老师李勇、李莉宏、王梅心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校18级视觉传媒设计与制作大专班同学参加了比赛。其中李铭贵同学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陈煜莉同学获得二等奖,张若兰、黄恺婧同学获得三等奖。(艺术专业教学部)

16日学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旅游教研组召开2019级相关专业学习水平测试动员大会。旅游教研组陈莉娜老师再次强调了考试的重要性、梳理考核内容、布置寒假任务,动员大会也得到相关班级班主任的大力支持。(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委托厦门泰普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分批次对梅亭校区、施埔校区在校学生、教师及行政后勤人员等进行核酸检测,截止16日共组织6个批次2293人次参与核酸检测。(总务科)

18日校级课题《中职语文教师核心教学技能策略研究》结题,课题负责人:林丹颖。(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18日学校总务科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2021年第一学期期末食堂超市安全工作会议,食堂、超市市场管理人员全员参会。会上,总务科科长郑国强传达了《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寒假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商户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期末离校前的用水用电安全工作。(总务科)

182021年福建省属中职学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赛项在福建商贸学校拉开帷幕。我校选手19级酒店管理卓祖杨、19级旅游管理黄沛轩在指导老师柳琳、张拓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客房中式铺床与开夜床、中餐宴会摆台、仪容仪表展示、专业理论、英语问答等环节的比拼,最终获得团体第2名的好成绩,成功晋级省赛。(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据统计2020年度学校结题省级课题7个,立项省级课题8个,组织完成中期检查省级课题10个。目前处于研究期省级课题20个,参与处于研究期课题的本校教师112人。我校教科研工作呈现良好态势。(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室)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