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1第20期(总第80期)

发布时间:2021-11-17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120期(总第80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11115

红线条.gif

学校与福建省供销云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举行签约挂牌仪式

1028日上午,为了更好贯彻素质教育,立足供销、服务供销,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在我校戴健斌副校长的带领下,教务科科长陈晓峰、副科长吕占维,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主任郑秋燕以及福建省烹饪职业培训学校张光清老师共赴福建省供销云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参观调研,福建省供销云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张文宾总经理和罗开春厂长热情接待了我校教师一行。

张经理和罗厂长带领大家参观了生产车间和现代化生产流水线,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企业如何运用智能化、标准化的方式对标准化快餐生产与配送过程进行全程高效管理。随后,校企双方在会议室展开座谈,张经理详细介绍了当前公司依托福建省供销社的供应链平台,正在形成良性发展与多元化发展态势,公司人才需求与我校财经商贸类专业匹配度较高。但是当前我校实习学生还存在不愿吃苦、定位不准、稳定性不够等问题,公司建议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尤其需要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以及职业精神、工匠精神的培养。此外,双方就如何根据公司发展及用人需求加强校企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定向人才培养意向。最后,校企双方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和实习实训基地挂牌仪式。

此次调研之行,参观教师表示收获颇丰,学校将紧扣行业企业发展趋势,积极将企业实战经验和理念融入课程教学,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推动我校省级“双高计划”建设迈上新台阶。(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铸师魂  强师德  提升立德树人教育力

       ——学校开展师德大讲堂活动

为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根据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校于113日下午在梅亭校区八楼多功能厅开展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教育学院、福建经济学校承办的师德大讲堂活动。活动邀请了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教育学院李华政治德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福建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和省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李华教授为全体教师作题为《育德入心 成德于行》的主题讲座,活动由教务科科长陈晓峰主持。

李华教授围绕着当前教育困境与突破、教育力是核心竞争力、有效德育路径探索、梳理正念促自我成长四个方面分享其教师生涯中的心得体悟。李华教授语言平实且不失风趣,通过回忆教师职业生涯中的点滴,为我们呈现教育工作者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她用生动的教育实例为我们展现当今教育应该如何融入思政,以及如何真正做到让德育走入学生心中。

通过师德大讲堂活动的学习,教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教师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夯实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教务科)

学校开展动漫影视专业2021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活动

113日,为加强2021级动漫影视专业新生的专业认知,明确未来的学习生活目标,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文化创意教研组廖玮组长与李芾老师为动漫影视专业的学生开展专业认知教育活动。两位老师分别分享了动漫影视行业的专业情况和职业岗位、行业的现况、发展趋势以及2021级动漫影视专业教学计划说明,鼓励同学们要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利用三年的学习更好地提升专业水平和职场素质。最后,廖玮组长对21级新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活动在师生热烈的互动与交流中圆满结束。(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学校视觉艺术教研组教师前往企业考察调研

为了解新时代设计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创新教学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14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视觉艺术教研组组长李莉宏、专业教师刘抒彦一行前往福州市韵气全开品牌设计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交流。企业品牌运营总监周婷接待了学校教师。

在参观及座谈过程中,校企双方代表主要就当前设计行业的发展情况、人才需求情况、行业(岗位)人才供求情况等进行了交流,在校企合力共同推进学校创新专业教学理念、加强实践教学以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设计人才、落实职业教育“五个对接”等方面做了深入沟通。企业方表示非常乐意将公司的实际商业模式设计案例分享给我校师生作为教学案例,为学校培养高质量设计人才提供实战经验和实训基地。双方最后就校企合作愿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此次调研为学校视觉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参考,丰富专业教学素材和资源,助力学校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设计人才奠定了基础。(艺术专业教学部)

走进连锁企业 探索教学改革

——记1920级药品经营管理五年专教学实践活动

114日和8日,为了增强学生对企业尤其是连锁企业的认知,我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营销教研组黄元亨老师带领1920级药品经营管理五年专的同学先后前往宝龙城市广场、万象九宜城、苏宁广场开展课外教学实践活动。

《连锁经营与管理实务》这门课程实践性极强,需要学生对企业运营与管理有一定的认知。这次实践教学活动的主题是商圈分析与门店运营。黄老师在现场通过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商圈的定位、地理位置优劣势等,帮助同学们对《连锁经营与管理实务》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全面具体的理解。此次教学实践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通过实践教学活动,为我校探索理实一体实践教学模式、推进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喜 讯

——我校入选首批省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的通知》(闽教师〔202047号),经评审,我校推荐申报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获批立项,团队负责人为我校正高级讲师、省级名师陈晓峰老师。

此次获批立项,充分表明了我校在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今后,我校将结合本校实际,围绕省级“双高计划”创建,从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建设、校企合作协调机制构建、课程资源优化、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等方面服务专业群建设和提升教学质量,建立团队建设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措施,优化师资配置,将教师参加团队建设情况作为教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确保团队建设顺利实施,努力构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教务科)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福建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网络搭建与应用》赛项

1110日,2022年福建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在我校圆满举行,本次大赛选手来自多所省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9日下午,大赛领队会在学校一楼报告厅召开。出席本次领队会的有赛项指导福建省职教中心教研部游金水主任,裁判长詹可强、赛项监督张孔铭和赛项执行张光葳、学校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何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会上,陈春华主任对比赛的筹备情况、注意事项、竞赛时间安排进行详细说明;游金水主任要求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要严格遵守竞赛要求,注意时间和秩序。会后,各参赛选手有序来到比赛场地熟悉环境和设备。10日上午,网络搭建与应用比赛正式开始,经过激烈的角逐,专家严格的评审,我校选手薛子凡、林力新勇夺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第一名;薛奕枫、程玮获得第四名,指导教师为庄子越和吴静菲。本次竞赛我校注重发挥学科优势,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进一步提高学生知识应用能力,促进职业教育与生产实际、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扩大并提高职业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更进一步突出我校示范校建设成果,推动省级“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传统文化进校园,弘扬传承我先行

——学校成功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闽剧的发展与传承”专题讲座

为弘扬民族文化,展现闽剧精华,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本地特色闽剧文化,1110日,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音乐舞蹈教研组举办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闽剧的发展与传承"专题讲座在梅亭校区八楼多功能厅举行,2019级、2020级音乐、舞蹈表演专业学生及部分专业教师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由传统戏剧(福州闽剧)表演艺术技艺民间代表传承人姚祖健老艺术家主讲。姚老师通过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介绍了闽剧有关常识,让师生了解闽剧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讲座中他亲自为大家示范演唱闽剧选段,铿锵的唱功,精彩的演绎,令现场掌声不断,气氛异常热烈!同行的任建云老师也登台为同学们表演了一段闽剧,同学们看得目不转睛。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登台,穿上闽剧服装,在姚老师的倾力指导下,体验了一把闽剧的文化魅力。通过本次讲座,激发了学生对于家乡传统艺术的认同感,开阔了专业学生的专业视野,带动师生为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应有之力。(艺术专业教学部)

走进企业认知岗位,坚定信心瞄准未来

——学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开展专业认知实践教学活动

1110日,学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主任郑秋燕、教务科副科长吕占维、营销教研组组长唐吉雄和高莉莉老师带领我校2021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前往福建畅玩集团公司开展专业认知实践活动。企业方教育事业部黄杰经理等人热情接待了我校师生。福建畅玩集团公司是我校“自媒体运营1+X”试点合作企业。本次调研旨在提升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专业认知水平,让同学们了解所学专业的实际岗位工作,进一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打下基础。

企业代表向我校师生详细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岗位、自媒体运营的平台运营、营销推广情况等并带领我校师生深入企业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企业老师详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通过现场观摩和学习,同学们对行业企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新媒体运营课程乃至市场营销专业都有了更切身的体会。本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学校与企业的沟通与交流,为我校根据行业企业实际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校企“双元”育人、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提供宝贵经验。(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举行“119消防宣传日”主题讲座

为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防火意识,提高应急处理和自我保护能力,1110日下午我校邀请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梁辉辽监督员来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主会场设在八楼多功能厅,施埔校区设分会场,全体学生在教室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同步收看。

梁辉辽监督员以今年发生的几起重大火灾事故为例,强调了消防安全培训的必要性;其次,梁监督员着重讲解了校园防火安全,校园防火重点场所存在的隐患,学生宿舍用电防火安全,指出校园防火安全巡查时要注意的五个内容,最后介绍了基础的消防灭火设施的使用方法。

讲座结束后,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兰享华强调全体师生,一要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安全是重中之重,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保障,是学校稳定发展的前提;二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一岗双责,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时同时要考虑相应的安全责任,各部门要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落实解决;三要加强值班值守,要求各级值班落实到位,出现问题严格追责,班主任要有效管控好班级;四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五要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正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疏导,用心关怀,要及时处理学生间的矛盾冲突,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群防群策、凝心聚力,共同确保校园的安定稳定。

随后安办左强主任对即将举行的全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做出了具体安排,要求各班主任预先熟悉疏散道路,组织班级学生提前对疏散路线进行演练,确保全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安全顺利完成。本次讲座,提高了全体师生应对火灾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及自救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安办)

我校与福州贝悠童早教中心共谋推进校企合作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走深走实,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格局,1110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音乐舞蹈教研组陈映红组长与到访的福州贝悠童早教中心创始人郑秋凤女士、贝悠童教学园长兼教研主任阙少宁老师以及贝悠童特聘传统艺术教师姚祖健老师等就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

龚发辉主任对郑秋凤女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学校办学规模、专业设置以及校企合作方面的情况。郑秋凤女士介绍了贝悠童早教中心的概况以及目前的发展规划。校企双方主要对音乐舞蹈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和定位(早教行业岗位技能要求、职业标准、职业资格、行业人才供求情况、音乐及舞蹈专业优势及需补足的方面等)、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双方人力资源共享、学校教师下企业实践、培训资源共享等)、专业技能教室或仿真实训室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学生开展专业认知、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为学校音乐舞蹈专业专业建设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助力。会后,音乐舞蹈教研组将进一步按照产教深度融合要求和企业商定实施方案。(艺术专业教学部)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福建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

2022年福建省属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于20211112日在我校省级职业院校专业群实训基地举办,来自省属9所中职学校的队伍参加比赛。为保证比赛的顺利举行,省职教中心吴卫蓉老师全程指导赛项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赛前多次召开协调会,按照比赛流程布置任务、落实分工、压实责任,强调各部门在工作过程中要注意站位的高度、配合的粘度、落实的力度以及保障的细度。

1111日下午,大赛领队会在学校一楼报告厅召开。我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主任郑秋燕主持会议,省职教中心陈星毅、吴卫蓉老师分别作为赛项执行和赛项指导出席会议。郑秋燕老师对本次竞赛的筹备情况、注意事项、竞赛具体时间安排进行详细说明,裁判长林丽萍老师对赛项规程进行解读并现场答疑。会后,各参赛选手到比赛场地熟悉环境和设备。12日上午,电子商务技能比赛正式开始,在第三方监督员的监督下,选手们按照规程抽签确定比赛工位。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大展身手,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由我校林志学、林鑫宇、戴诗颖、周欣雨组成的1队获得第一名,童逸锋、方欣瑶、李佳、孙楷闳组成的2队获得第二名。比赛全程组织有序、公平公正,获得省职教中心和各参赛学校的一致好评。本次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有利于促进我校与其他职业院校交流,也为我校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等方面的改革与实践提供了丰富的案例素材。(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校园简讯】

111日下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度省“十四五”教科规课题《“三全育人”视阈下中职数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究与实践》开题论证会。会议邀请福建理工学校数学组组长王凯老师、我校数学名师毛莉珍老师、思政教研组组长曾少玲老师担任专家。课题主持人林文清老师、课题成员连佳和陈玉清老师参会。林文清老师对开题报告进行汇报,专家们对课题选题立意予以充分肯定,而后进行的现场提问答辩环节,专家们进一步了解课题研究情况,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成员收获颇丰。(教务科)

1110日下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举行2021年福建省教育厅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多维度构建中职市场营销实践教学体系探究》的结题鉴定会。课题组特邀福建经济学校正高级讲师胡智华、财经商贸名师黄元亨担任评审专家。课题组成员刘蔚、洪平、郑秋燕、李锦美、姜红、张旭辉参加会议。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查阅主要研究成果,详细指导课题组成员如何整理课题成果材料,围绕课题进行充分交流。专家组同意推荐课题如期结题。(教务科)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