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2第2期(总第85期)

发布时间:2022-01-31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22期(总第85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2131

红线条

学校举办2022年教师寒假继续教育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适应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112日,学校举办2022年教师寒假继续教育培训,共331名教职工参加。

本次培训分四场,第一场是戴健斌副校长对现阶段教学工作进行分析总结,第二场由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龚森主任开展题为《新时代职业教育若干改革热点》讲座,第三场讲座邀请到孔子第七十五世孙孔海钦教授为我校教师讲授《中华传统家族观念与现代家庭文化建设》,第四场讲座是由教务科陈晓峰科长部署信息化提升工程2.0的相关工作。此次培训,为我校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拓展了参训人员的教育视野,使得教师在教学理观念上有了新的认识,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为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础。(教务科)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114日上午,学校在梅亭校区多功能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作总结讲话,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及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省供销社人事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郭伟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办主任林亭主持。

郑长青校长在大会上回顾了我校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业余党团校为主要载体,通过集中培训、线上党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内外形成了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学习教育联动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取得显著成效。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着眼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让师生的获得感成色更足;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催生勇往直前的向心力,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形成事业发展新局面、师生精神新面貌,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供销社人事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郭伟强在讲话中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出明确意见。他强调,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同志更好的用党的理论武装自身,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二要强化使命担当,不忘为民初心。要把“再调研、再学习、再实践”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强化服务意识和为民情怀,提高为师生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并形成长效机制;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全面从严治校。要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校,锤炼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教职工队伍,推动办学治校再上新台阶。(党办)

走访看望实习生 殷切关怀暖人心

——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环境艺术教研组老师看望实习学生

114日及17日,我校艺术专业教学部组织实习指导老师走访看望实习生,深入毕业班学生实习、培训基地实地考察。环境艺术教研组组长陈丽,19级工艺美术班、计算机平面设计班实习指导教师吴黄云、吴雅慧、刘巧等分别前往毕业班学生的实习地点及技能考试集训点看望学生们。

在福州新视野美术教育及福州纵横美术教育培训点,吴雅慧老师及吴黄云老师分别看望了在参加素描、色彩技能考试集训的学生,对学生们的集训安排、集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地作解答。陈丽组长和刘巧老师看望了在福州佐泽装饰设计公司实习的毕业班学生,了解实习工作日程安排,聆听实习生的实习感悟。老师们表达了学校对学生们的关心和关注,传达了学校的相关要求,也对学生们在集训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同时,与实习、集训基地负责人深入交谈,希望与基地保持密切联系,为学生们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艺术专业教学部)

我校艺术专业教学部教师前往企业考察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促进校企合作的有效开展,117日,我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带领环境艺术教研组陈丽组长及刘巧老师前往福州东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开展校企交流。

在企业总经理肖伦桂先生及设计总监吴建欣先生的陪同下,我校教师从参观企业环境、了解对方公司企业文化开始,逐一考察了公司的合作材料展厅,了解最新的装饰材料市场供给情况。同时,调研一行参观了公司设计师办公室,听取了公司肖总经理对企业发展情况的介绍。龚发辉主任对我校室内设计毕业生情况做简要介绍。陈丽组长就学生培养过程中应注重的实践环节及实践能力问题与公司设计总监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方公司在了解了我校室内设计方向学生培养情况后,也表达了与这类专业合作共建的强烈意向。校企双方在交流过程中解决难题、解答困惑,合作共赢的效果立竿见影!

学校也将结合企业和市场的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更好地培养学生、服务企业、服务社会。(艺术专业教学部)

省供销社检查组莅临学校开展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

120日上午,根据省社党组的安排部署,以省供销社二级巡视员林寅为组长、对外合作处处长刘远征为副组长、人事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陈静和合作指导处一级主任科员李晗等人组成的第五检查组来校检查2021年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党办等有关科室人员参加主体责任检查汇报会。

会上,林寅组长对本次检查内容和分工安排作简要介绍。他指出,本次检查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强调,要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从落实“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正风肃纪、反腐败、强化党内监督、紧抓“关键少数”、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对2021年度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汇报,对目前学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建设执行、师德师风建设、纪律教育和日常监督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他表示,新的一年,学校党委将继续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办)

学校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20日下午,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梅亭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省社党组成员、副主任占飞豹,人事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池明天和机关党委一级主任科员沈金梅等3位同志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委员以及党办人员列席会议。

会上,郑长青同志就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作简要说明,并代表学校党委对照“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五个方面,突出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五位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情况汇报,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根源,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其他同志逐一对发言者进行评议,并结合学校和自身工作实际提出批评意见,发言者针对批评意见进行表态。

占飞豹副主任在认真听取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汇报、互相批评和个人表态后,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一年来学校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不足之处,接着谈了三点感受:一是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二是严格程序,成效明显;三是态度认真,剖析深刻。他要求学校下阶段要结合实际,继续做好以下方面: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以致用。二是围绕供销社工作特点,统筹学校各项工作,树立“提质增效”观念。三是进一步提升精气神,提高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思想意识,认真研究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郑长青校长在表态发言时表示,占副主任指出的不足和提出的要求针对性很强,新的一年,学校将进一步梳理工作短板和弱项,认真改进,抓好各项工作的整改落实,继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步。(党办)

凛冽寒冬送温暖,浓浓关怀暖人心

——我校开展“家校关怀万里行”活动

为广泛宣传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了解困难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和受助需求,传递经校大家庭的育人温情。12225日期间,我校王养生副校长带领学生科黄鑫科长、施埔校区管理办左强主任、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学生科林蔚菁副科长、年段长余祥禄老师等组成的慰问组,先后奔赴福鼎、霞浦、长汀、武平、浦城、武夷山、建瓯、连江、琅岐、鼓山等多个地市,走访慰问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政策宣传和“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给学生家庭送去了慰问金和新春的祝福。

在走访过程中,王养生副校长与学生及其家长深入交谈,详细询问了学生家庭情况,同时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当前生活和学习中的挫折和困难,在逆境中自强不息,规划人生,回馈社会。同行老师们向家长介绍了国家和学校资助相关政策,也根据学生的职业规划帮助其分析当前的升学就业形势,鼓励学生德技并修,自强自立。学生家长感谢国家和学校的暖心关怀,他们表示再苦再难也会支持孩子继续学习,同时教诲孩子要心怀感恩,励志勤学,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学校的培养。随后,慰问组代表我校送上慰问金。通过一系列家访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了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也为进一步精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提供了依据。(学生科)

福虎迎春,技显芳华

—我校畲族银器非遗技能大师工作室受邀参加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为迎接农历壬寅虎年春节的到来,营造“福”文化氛围,讲好福建故事助力文化强省建设,125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福虎迎春——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举行,我校畲族银器非遗技能大师工作室受邀参加启动仪式的现场展演活动。学习强国平台、FM全媒体、福州新闻、中国旅游新闻网等报道了此次活动。

活动展出以“福”“虎”为创作主题的剪纸、木雕、石雕、漆画、篆刻、漆线雕、德化瓷、漆艺、木版年画、银雕等我省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我校畲族银器非遗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林仕元畲族银器国家级非遗大师工作室的院校合作实践基地,在本次展演活动中作为技艺传承人承担了银雕作品的展演解说任务。为保证任务顺利完成,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视觉艺术教研组组长李莉宏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教师提前与林仕元、林伟星大师做了深入的沟通探讨,熟悉展示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创作理念,学习讲解技巧和解说内容。活动当天,工作室成员、我校视觉艺术教研组专业教师刘抒彦身着畲族服饰,佩戴银饰作品,于现场协助林仕元大师对银雕作品《畲族凤冠》、《畲族挂牌》、《花蓝牌配件》等进行展演解说。

福建经济学校畲族银器非遗大师技能工作室是依托林仕元银雕国家级非遗大师工作室而成立。采用师徒相授培养、大师工作室与院校联合培养、大师工作室与企业联合培养相结合的模式,践行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的培养,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工艺,发挥技能人才团队优势,培养服务于行业和产业发展的非遗传承技艺人才。(艺术专业教学部)

 

【校园简讯】

113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的公告,经评审确定,共19985名学生获得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每人奖励6000元。其中,我校林鑫宇、薛子凡、刘振燊、唐辛玉、阮鑫柏、郑健晔、杨秋海、刘嘉诚、林轩宇、潘嘉仪等10名学生入选,获奖人数居全省中职校前三。(学生科)

20213-12月由教育厅主办的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全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成功举办。我校参赛作品(艺术作品类—绘画作品《岁月》)在艺术节中斩获一等奖,作者:18级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五年专陈炜虹,指导老师:艺术专业教学部视觉艺术教研组  刘抒彦。我校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全力推动美育教育取得更好成绩。(教务科)

124日下午武夷山九曲度假酒店总经理邬加赟、副总经理刘立丽等一行人莅临我校参观调研,我校郑长青校长、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郑秋燕主任、教务科吕占维副科长、旅游教研组吴丹萍组长及前校长倪国等老师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郑长青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发展情况和旅游专业的办学情况。公司邬加赟总经理向校方介绍了公司概况,面对酒店餐旅业的逐步复苏,邬经理表达了对酒店经营管理和服务人员的迫切需求以及与我校开展校企合作的急迫心情。双方就合作事宜展开了较深入的交流研讨,并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后续落地实施深度校企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