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学校召开4月份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2作者:安全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2419日下午,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兰享华副校长主持郑长青校作重要强调,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兰享华副校长首先传达了《福建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消安委〔2022〕1号)精神,针对我省今年火灾频发,并结合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我校实际情况,对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促稳定工作作具体部署:一是开展重点区域、群体摸底排查,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死角;二是完善三位一体基层消防安全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的作用;三是全面落实“五加三”必查行动(五个检查重点:火源排查、“三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易燃材料、弱势群体,三项“保命”措施:畅通逃生通道、防火墙硬隔离、配备消防逃生面罩),消除火灾隐患,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四是全面开展老旧住宅电气线路排查整治,相关科室要对后勤人员宿舍进行检查;五是对师生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私拉乱接电线进行充电、电动车进楼入户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要求总务部门在校园指定位置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和停放点,规范师生停车充电行为。

随后兰副校长传达了《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并反馈了自查阶段我校实训室存在的隐患,按照“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责任科室落实问题整改工作,安办需督查到位。

 

兰副校长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期间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巡查,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及时处理;二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各科室组织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学校教职员工疫情防控期间行为指引(试行)〉的通知》,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最后郑校长对我校安全工作进行重点强调,一要在思想认识上提高站位,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强化安全底线思维;二要不断提升安全管理队伍能力建设。安办人员、安全员队伍平时要加强安全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对日常隐患排查工作要有技术性和针对性,懂得查什么、怎么查、查哪里,做到心中有数;三要突出重点,消除隐患。落实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加强对重要场所重点部位的检查,积极消除隐患。各科室、教研组要认真学习《学校教职员工疫情防控期间行为指引(试行)》,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学生管理部门抓好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与处置;四要举一反三,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了解掌握隐患规律,在细节上抓严抓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