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学校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09-08-27作者: 来源:  

福建经济学校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主任会议纪要

8月25日下午,我校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主任会议在梅亭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实践性教学建设,全力做好迎接国家级示范校的评估。会议由教学部主任陈裔坦同志主持,陈国庆副校长、戴建斌副校长、办公室、教学部、专业科、教育研究室、评估办以及各教研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戴建斌副校长就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示范校评估的一些情况说明,听取了吴汝玲主任就我校评估材料准备的情况。经与会同志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现纪要如下:

陈国庆副校长指出,学校对本次会议非常重视,因为它关系到学校新一轮的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评估,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陈国庆副校长提出:

1、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思想和观念,发挥教育研究会作用,探讨和研究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注意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学有所得。进一步推动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实施教学。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注重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模式创新,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进一步贯彻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的实施意见,继续巩固和扩大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半工半读、“订单式”培养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成果,利用合作单位的企业文化、人才、设施加强学生的道德素质、职业素质、技能素质的培养,并制定相应的配套管理制度,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发展。

2、加强实训建设,完善有关教学制度和实训实践制度,建立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促进理论学习与技能培养结合,提高实训室利用率,对已具备实训条件的课程,要加强实训课的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考核。继续加强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选择一些专业通过激励机制鼓励有能力的老师带领专业学生进入企业实践学习,直接与社会接轨。落实现代的“技能教室”建设,增强技能教学效果。针对省市师生技能大赛的项目,组织技能大赛选手的选拔,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建设与竞赛相配套的实训场所,为明年的大赛做准备。

3、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贯彻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和新教学大纲的实施意见》,修订09级教学计划,组织有关教研室认真学习教学大纲,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教学。

4、在学生形成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重要性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学生考证的组织指导工作,在学生双证率逐步提高的基础上,鼓励有能力的学生获取多本证书。教学管理部门要统筹安排好考证工作,积极拓展技能考证的种类和站点,各教研室要把学生取证作为重要工作列入工作计划,落实考证管理和宣传引导,相关教师和班主任积极配合落实,在修订新专业教学计划时力争把一些考证项目的内容融入课程中,加强学生核心技能的训练。

5、继续改革考试、考核评价方法。从抓考勤、抓学习态度做起,加大学生品行、动手能力、完成作业、课堂提问等在学期成绩中的权重,齐抓共管,逐步改变目前的学习风气,提高考试过关率,按照增强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以及继续学习能力的培养目标,进一步完善各专业“合格”质量标准和考试考核办法。

6、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教研氛围,建设教研学校。提升教研水平是促进教师队伍成长、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加强专业(学科)带头人的管理,发挥专业(学科)带头人在教研、教改及教学管理中作用,组织修订专业(学科)带头人系列文件,明确专业(学科)带头人的职责,改革专业(学科)带头人的分配制度为按月计酬,认真组织教研活动,使教研活动丰富多彩。组织说课、课件制作比赛,鼓励教师上公开课、示范课。

陈裔坦主任就09-1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1、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基础、德育、体育课程有关教研室应组织学习新教学大纲,按照新大纲要求组织教学。

2、各教研室主任应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核心问题,认真思考和制定本学期教研室活动计划,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

3、要积极鼓励教师上示范课、公开课,继续坚持以教研室为单位的集体听课、说课活动(听课对象、课题、时间、人员)。

4、要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备课指导与教案的检查,继续开展“一帮一”、“一帮多”的“以老带新”活动。

5、要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检查,任课教师应自觉遵守《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的规定,讲究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多样、因材施教、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

6、同年级同科教学应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教学目的要求、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核标准。

7、各教研室要定期和不定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防止不按教学进度计划随意删减教学内容的现象发生。

8、加大对课外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的检查,每次课后都必须布置课外作业,课外作业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非书面的,布置作业应注意难度适中、份量适当;书面作业每次最少要批改四分之一,并进行必要的讲评,非书面作业要进行检查和讲评。

9、要从职业教育特点的人才培养和学生实际出发,改进考试考核方法和手段,加强平时成绩的记录、评价和考核(含考勤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课堂纪律、小测等),任课教师应熟悉所担任课程在专业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专业核心课程与非专业核心课程),明确教学指导思想,想方设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期末试卷命题难度应结合授课班级绝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卷,反对出难题、偏题,课程总评成绩要按照学校考试(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10、要树立学生工作全员抓思想,任课教师要努力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即教书又育人,要经常与班主任保持沟通,共同努力稳定在读学生人数。

11、有聘请校外老师授课的教研室,应加强对其教学内容和要求的检查,并及时通知有关事项,规范其教学行为。

12、要落实近三年教案完成情况,补充和完善示范性评估的材料。

陈晓峰科长根据学校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按照“办出特色、树立品牌、争创示范”的目标,围绕“全国示范校”评估工作和中职校教育教学改革精神,提出专业科本学期计划:

1、认真学习和领会有关精神完成新教学计划的修订。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文化基础课的新大纲》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贯彻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和新教学大纲的实施意见》,修订09级教学计划, 组织有关教研室认真学习教学大纲,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教学。

2、加强实训建设,完善有关教学制度和实训实践制度。

(1)提高实训室的利用率,对已具备实训条件的课程,加强实训课的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考核。

(2)规范实训常规管理,加强常规工作完成情况的考核。按学校有关实践性教学管理制度执行。

(3)各教研室继续拓展、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把学生的校外实训落实到实处。要调动各位教师的力量,积极拓展校外实训基地。通过激励机制鼓励老师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企业实践,也可分批进行品学兼优的同学优先安排等,改革考核机制。

3、全力以赴做好技能大赛的组织工作。确定技能大赛指导教师与选手,并制定训练计划,将大赛的内容融入教学,组织技能大赛的选手选拔,建设与竞赛相配套的实训场所,为明年大赛做好准备。

4、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挖掘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半工半读、订单式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

5、在双证率逐步提高的基础上,鼓励有能力的学生获取多本证书。在学生形成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重要性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学生考证的组织、指导工作,积极拓展技能考证的种类、站点和合作伙伴。

6、优化专业设置和结构,加强专业建设。维护好重点专业的建设,提升专业的品牌,办出专业特色,提高专业在省内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7、推动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实施教学。已领取笔记本的助讲每学期应用多媒体实施教学工少于两次,其他老教师也要积极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的老师一定要先到信息中心登记。

8、利用教研活动探讨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各教研室按专业提供实训实习(实践)方面经验总结;或按教师或课程提供教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方面的经验总结。

9、提高教师自身的动手能力,鼓励教师到企业实践。

最后,陈国庆副校长希望与会同志能够将会议的主要精神带回去,在各自的具体工作中贯彻实施下去,全力做好迎接国家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评估工作,推进学校事业更上一层楼。

200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