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09-02-17作者: 来源:  

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会议纪要

2009年2月13日上午召开了08-09学年第2学期第1次教研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会议,会议由陈国庆副校长主持。教学部、专业科、教育研究室负责人就各自分管的上学期工作与本学期任务,向与会人员做了通报;陈国庆副校长在本次会议上就本学期的工作提出六项要求:

一、要继续本着经济实用原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训室建设,鼓励任课老师充分利用现有的实训室教学设施,加强对学生的技能训练,提高实训室教学设备的利用率。

二、要在上学期与企业签定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加强沟通联系,把各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逐步建立起来。

三、要高度重视教师和学生的考证工作,根据考证的难易程度,引导学生参加分层次考证,鼓励学生积极向取得多证方向努力。

四、学校除了要重视学历教育外,还应该积极思考社会培训问题,关注有关资讯,引进适合我校中职教育的社会培训项目。

五、要把“以老带新”列为本学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并提出以下建议提请与会人员讨论:

本学期要推行“以老带新”工作的开展,采用“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形式进行。“以老带新”的对象为:讲师以上为“老教师”(含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助讲以下(含助讲)为“新教师”。

从本学期开始,“新教师”要做到:

1、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1)属于课堂理论教学的课程,备课必须按教案五大环节要求(即课堂教学过程组织、引入新课、教学内容、课堂小结、课后作业),认真写好手写教案(详案),备课过程中要遵循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原则,认真筛选案例或资料,将其穿插应用在备课过程中。写教案时至少需参阅3-5本教学参考书籍或有关刊物(自购),本学期教学周结束时把教案和3本以上教参交教研室集中后送教学部检查,教育研究室本学期末将组织一次年轻教师手写教案的评比。

(2)属于体育或技能操练的课程,教案格式与内容可从教学实际需要出发区别对待。

2、本学期年轻教师应主动参加听课活动,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敬业精神,努力提升教学业务水平。

(1)听课活动包括听课和被听课,凡本学期没有被听课的年轻教师,应自觉主动地听“老教师”的课,取长补短,听课次数至少2次以上。

(2)今年暑假期间,年轻教师应认真总结自己在施教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花大气力认真充实和完善手写教案,下学期被听课时,年轻老师要力争做到能脱稿授课。

(3)今年6月份交一篇年度论文,年轻教师可结合备课心得撰写论文。

(4)今后省级教师培训,重点安排助讲(含助讲)以下教师参加培训;国家级教师培训,重点安排讲师以上教师参加培训。

从本学期开始,“老教师”要从以下方面起示范作用:

(1)各教研室要加大本教研室的集体听课活动,听课活动一般安排在正常上课时间和教研活动时间内进行。讲师每学期开一次公开课,高讲每学期开一次示范课,公开课或示范课的课题由教师自定,听课成员以本教研室教师为主,教学管理部门视情况参与。

(2)已经具备集体备课基础的课程,“老教师”要认真指导年轻教师的备课。

(3)为了推动“以老带新”工作的开展,“老教师”在传、帮、带中所付出的劳动,学校将视劳动付出情况给予适当补贴。

(4)学校将对公开课或示范课进行教学录象,刻印制作成教学光盘存档。

(5)今后“教坛新秀”和“教改先锋”的评选对象,主要从讲师级以上教师中产生。

3、第一周的教研活动,各教研室要把“以老带新”的会议精神传达布置下去,并认真拟订“以老带新”工作计划,将其列为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的重要内容;第四周各教研室要把“以老带新”工作计划(含公开课和示范课安排)拟订完成,并送教学部备案。

六、要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做到有计划、有专人负责,力争取得好成绩。

七、为了规范教学行为,保证教学质量,本学期教学管理部门将依据“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要求”、“教研室主任工作规范”“考试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大听课力度和对劳动纪律、作业布置与批改、学生课堂睡觉、机房上课玩游戏等的控堂情况检查,加强对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常规检查,如有违反规定,将给予处理。

注:校园网有电子期刊。

200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