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专业(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0-09-25作者: 来源: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专业(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会议纪要

2010年8月25日上午,陈国庆副校长在梅亭校区第二会议室主持会议,会议围绕教学管理、示范性学校评估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参加会议的有陈裔坦、陈晓峰、郑国强等各部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及教研室主任等28位同志。

一、会议首先听取了陈裔坦主任关于教学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围绕“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切实把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这件大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教学部计划从第七周开始不定期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并在第10周组织学生对老师教学质量进行测评,年度工作考核将会适当考虑学生座谈会反映的情况和学生对老师教学质量的测评结果。

2、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关注学生的基础和知识储备,循序渐进,讲究教学实效,教学目标的确立要恰当,反对随意拔高或降低,同时要注意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管好、教好学生。

3、继续开展“一帮一”、“一帮多”的以老带新活动,提高青年老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各教研室对承担某门课程讲授不足2轮的助讲及以下青年老师,都要安排有经验的老师对其备课和课堂教学进行指导,并将指导安排名单(含姓名、课程)于第四周交教学部。以老带新的指导,要侧重指导如何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教学内容的组织实施。

4、教学部本学期将建议学工部把学生课堂违纪情况与班级综合测评挂钩,与班主任工作成效和工作考核挂钩,为老师顺利开展课堂教学扫清障碍。任课老师要严格控堂,对学生课堂睡觉和玩手机现象不能熟视无睹,不管不问,应及时提醒和制止,对屡教不改的学生,任课老师有责任向教学部反映情况,填写学生违纪单。

5、专业核心课程要把教学重心放在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上,本着理论知识够用、重在能力培养的原则实施教学;要高度重视技能大赛的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组织,赛出好成绩。要把随堂实训和如何做中学、做中教列入本学期教研活动的重点研讨内容。既要高度重视差生的指导,给于特别的关注,也要高度重视在学生中培养和选拔好苗子,组成技能参赛队,参赛队员的选拔和辅导,原则上由教研室正副主任亲自兼任。目前专业核心课程还没有实训教材或实训指导资料的,各教研室应采取措施解决,可以由教研室主任向教学部提出征订校外编写的实训教材,也可以组织力量编写校本实训教材,建议在3年内完善。

6、要把德育工作融入教学过程中,老师要以身作则,坚持正面教育,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同时要把考证内容融入日常教学过程中。各教研室要与考证中心密切配合,明确本学期的考证项目和考证时间,把握好教学进度。

7、本学期各教研室原则上应在10-11周开展2次以上以教研室为单位的集体听课活动,并将教研室集体听课表交教学部,对集体听课不足2次的老师,由教学部另行安排听课。

8、教研室主任是我校教学、教研和专业建设的业务骨干,是具体的组织实施者,教研室主任除了承担教学管理任务外,也承担了某些行政工作任务,除了要把自己的队伍带好外,还应积极承担改革发展示范性学校评估工作的各项任务。

9、继续坚持每日3次查课和主任不定时巡课,必要时与学工部联动对学生课堂违纪现象进行整顿,本学期计划对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进行3次抽查,进一步加大听课力度,结合听课活动检查老师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情况,做好08级毕业班离校前的各项教学安排和考务工作。

二、陈晓峰科长就2010—2011年第一学期专业科工作要点作了介绍:

从2010到2013年,中央将重点支持一千多所学校改革创新,大幅度提高规范化现代化办学水平,提高中等职业教学质量,为此,省教育厅将安排开展“创建中等职业发展示范性学校”的评估,评选出一批代表国家教学水平的示范学校。本学期专业科将继续着力于完善全国示范校评估材料的准备,重点建设项目分为八大块:

(一)领导班子参与管理

(二)师资队伍建设

(三)厂教结合与校企合作

(四)建设高职向先进制造业、装备业等新兴专业方面倾斜

(五)信息化建设

(六)校园文化建设

(七)内部管理

(八)学校内部重点建设

接着,陈晓峰科长介绍了专业科工作情况:

1、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随着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各教研室主任在身份上有些转化,除了排课外,还要围绕“如何提升专业质量专业品牌”开展一些跟专业相关的工作,如,要认真思考人才培养如何对接用人需求、课程如何对接岗位、教材如何对接技能等。

2、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这两年,国家在中职教育上非常重视,也进行了较多改革,比如这学期对专业名称进行了规范,很多专业名称有了变化,因此要求各教研室在制定教学计划方面,要对各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相应调整,于国庆后交到专业科。

3、完善实践性教学资料的搜集整理

自08年学校示范校初评后,我校实践性教学工作进行完善,都有记录备分,但在收缴时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教研室存在迟交现象、实训表格填写不规范,存在应付现象、有的资料在时间地点周次上存在很多出入,所以本学期各教研室主任在平时工作上要抓得细致些,同时,实训资料要备份,一份交给教学部,一份交给专业科。

4、加强技能教室建设

技能教室是近年职业教育教学的新模式,目前比较完善的是会计教研室,其它教研室还需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5、暑期实践资料的收缴工作

暑假实践资料、总结以及企业技术人员,相应的实践指导等,要在9月20日之前填写完整交到专业科。

6、抓好教室中多媒体设备的管理

教师使用完多媒体教室后,要注意关好设备、锁好教室,如造成丢失和损坏,将追究其责任。

三、郑国强副科长汇报了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工作情况:

1、开展专业技能大赛,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举办将举办第六届专业技术节,5月份已将相关文件分发到各教研室,请各教研室将举办项目于9月10前报技能鉴定指导中心,9月中旬组织开幕式,11月中旬结束比赛。通过专业技术节选拔优秀人才,集中训练,参加明年各级技能大赛,争取较好的成绩。

2、继续加强考证的组织指导工作

这几年,毕业生取证率较高,均超过95%。今年,教育部新修订《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今后将逐步规范,根据《专业目录》所对应的职业工种和职业资格证书要求,各专业教研室要把考证内容与课程对接,融入日常教学过程中。今后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专业目录》,组织技能鉴定考试。各专业教师也要积极参与技能考证,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学校将选拔一批教师参加考评员培训,建立一支考评员队伍。

3、加强社会培训工作

社会培训是示范性学校评估的重点,也是我校历年来较为薄弱的方面,我们将充分利用学校的设备及师资力量,与省供销社系统、社会培训机构联合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希望各专业教研室能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和配合。

四、最后,陈国庆副校长在会上对示范校评估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作了指导,对下一步要展开的工作提出几点思考:

1、制度建设要摆上议事例程

我校今后三年(2010-2012)都制定了年度工作进度表,我们的工作要围绕这个进度实施,包括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也要体现在议程上。

2、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

教学质量的提高与信息化建设有很大关系,这一方面我们水平弱了一点,本学期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来抓紧,落到实处。

3、注重双师型队伍建设

要求专业课教师通过培训取得本专业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还应要依靠合作企业提供一些专家、技术人员以提高双师型比例。

4、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实训方面的工作相对薄弱,还不能满足专业及学生发展需要,各教研室要继续完善校内实训室,开发校外实习基地。

5、认真组织好各项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也是学校之间的比拼,技能大赛定于11月份举行,请各教研室派出这方面有特长的老师进行对口辅导,全力以赴完成好这项工作。

6、开展各教研室工作的评比活动

具体考核项目由各项日常工作等组成(另定),要通过评比互相促进,提高办学质量。

7、加强教学监控力度,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部应组织好巡课、督导、听评课、学生测评及教学部管理人员随机检查等。

                      2010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