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第一学期教研室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08-08-21作者: 来源:  

2008-2009第一学期教研室主任会议纪要

8月21日上午,福建经济学校2008-2009第一学期教研室主任会议在梅亭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倪国校长、薛融常务副校长、陈国庆副校长及教学部、专业科、教育研究室和各教研室负责人,会议由分管教学的陈国庆副校长主持,会议总结了上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对新学期如何加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迎接国家示范中等职业学校评估工作进行认真地讨论,并对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布置,会议开得务实、成功。

一、继续重视技能鉴定工作,加强对技能鉴定工作的领导,完善“双证书”制度建设。专业科要进一步加强对技能鉴定工作的指导,成立职业技能鉴定站,积极拓展技能鉴定的种类和站点,统筹安排鉴定工作。各教研室要进一步强化技能鉴定管理,要把技能鉴定内容融入本学期的教学计划中,尽可能使用考证教材授课,并配备相应教师进行认真辅导。各班主任要密切配合,做好班级技能鉴定工作的宣传、组织工作,使每位学生都能认识到考证的重要性,按照本学期技能鉴定工作的具体安排,督促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名。

二、基本完成新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各教研室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教学计划,规范课程名称,对各专业所确定的核心课程,按照编制的核心技能训练方案,积极组织实施,突出专业技能培养,强化技能效果,提高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并要利用校企合作形式,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人员开展各种形式的授课、讲座、辅导等,把实践性教学的落脚点落实到专业最基本的技能培养上,提高针对性,调动学生专业技能学习积极性,逐步推进,构建合理的技能培养体系。

三、要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教学观念、方法要适应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应就业市场需要。对原来的考试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各门课程要编制一份综合自测题,且要有2-3套试卷的题量,供期末考前复习使用,每门课程都要出期末试卷,非专业核心课程期末试卷出2套卷(含答案),属专业核心课程要出3套卷(含答案),同时提倡考核形式的多样化,可采用笔试、口试、面试、机试等形式,但口试、面试形式要提供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考试时间限定90分钟,特殊课程的,最多不能超过180分钟。需要用大作业考核的,成绩应计算在平时成绩50%或60%内。

四、加强教学常规检查,规范教研活动,加强以教研室为单位的集体听课和说课活动。继续加强教学常规管理,重视教学质量的监控,加强听课和评课工作、作业布置与批改、讲师以下教师手写教案等教学规范的检查,针对年轻教师多的特点,各教研室要把教研活动的氛围搞起来,重视集体备课、听课,促进以老带新。

五、继续组织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按照要求,每年要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参加社会实践,今后在听课、评课的过程中,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情况作为考察重点。

六、实训室建设已初具规模。学校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投入40多万元建设各专业实训室,并逐步完善实训室各项管理制度,在条件成熟情况下,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校企合作单位进行社会实践、顶岗实习。

七、强调劳动纪律,加强控堂能力。对教师上课迟到、早退现象,学校要进行严肃处理,坚决杜绝。课任教师要尽可能多做细致的工作,多与班主任联系,与学生管理部门沟通,使教学能够顺利进行。晚自习值班教师要准时到岗,值班期间不得呆在办公室或自己所带的班级,要加强巡查力度,认真考勤。

八、组织校本教材的编写。在总结近年来学生的实际知识状况和专业培养目标需要的基础上,组织编写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校本教材及必要的辅助材料;校本教材要以职业技能培养为重点的任务引领式的教材内容体系,最大限度地融入技能与实践应用内容。

九、关于评估的一些具体问题。国家示范中等职业学校评估在即,全校上下要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按照评估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上,薛融常务副校长通报了今年的招生工作及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情况。

最后,倪国校长作了会议总结,肯定了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一些不足之处,强调要加强管理,注重沟通协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家示范中等职业学校的评估。

二○○八年八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