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计算机及其应用基础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公开课在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2作者: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115日,应福建教育学院邀请,我校承办2020年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计算机及其应用基础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公开课,福建教育学院研修部郑丽琴主任和张敏班主任带领来自全省计算机及其应用基础学科77名骨干教师来到学校进行交流观摩。

图片1.JPG

观摩课开始前,学校戴健斌副校长对来到学校参加培训班观摩课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们学校的办学情况、教学部教研组组成情况、信息工程专业建设情况以及教学改革情况,并针对信息工程专业立德树人的角度开展了《德育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专题讲座。

图片2.JPG

讲座后,学校信息中心倪政福主任、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刘挺、陈蕾带领教师们参观了学校二号楼现代技术教育中心、智慧教室、省级ARVR实训基地、机器人实训室、省级财经综合实训基地等实训场地,在参观的过程中老师们体验了教学实训设备,相互交流,对如何更好地利用实训室提出了建议。

图片8.JPG

图片5.JPG

本次公开课活动分为教学观摩与课后评课两个环节。分别是学校教务科陈晓峰科长在财经实验室开展的《组建无线局域网》、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在智慧教室开展的IP地址与子网划分》、信息技术教研组邓萍组长在十五机房开展的Excel的公式与函数》三堂省级公开课。三位教师都展示了精彩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形式多样化、陈春华老师借助超星学习通、学习强国和Cisco Packet Tracer等信息化教学手段,采用先学后教、项目式教学方法,有效解决课堂难点。邓萍老师采用游戏闯关方式,寓教于乐,将“IF函数的使用”枯燥的学习内容表现地更加生动、有活力,更好地吸引学生专注力,提高师生互动性。嵌入趣味游戏和实用案例,更加贴近学生心理需求,努力构建“生态课堂”。课堂氛围和谐,三堂公开课都得到了骨干教师的高度肯定。

图片9.JPG

课后评课过程中,各位老师将自己的听课心得或困惑相互交流,畅所欲言,并提出不少有价值的建议。还能结合自身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反思,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修正自己的教学方法。

图片7.JPG

本次公开课交流会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不仅促进了学校骨干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借助教师上课、说课、评课的交流平台,促进各教师间专业技能发展,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高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