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扬帆,共启新篇 ——我校与珍华堂﹒福建省星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16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5月11日下午,我校与珍华堂﹒福建省星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三坊七巷街区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成功举行。我校艺术专业教学部主任龚发辉、视觉艺术教研组组长李莉宏、视觉艺术教研组全体专业教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福建省星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伟星,福建省星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芳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陈芳华总经理介绍了出席签约仪式的双方代表,并对参加本次活动的我校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龚发辉主任与林伟星大师亲切握手完成签约仪式.jpg

龚发辉主任与林伟星大师亲切握手完成签约仪式

陈芳华总经理主持签约仪式.jpg

陈芳华总经理主持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龚发辉主任就我校情况及专业建设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表示,校企合作既能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又能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求的人才,是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乃至社会共赢的重要举措,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校历年来重视校企合作工作,为深化双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学校将围绕校企合作战略规划,按校企协同育人要求,整合校企双方优势资源,深入挖掘专业人才共同培养等合作内容,共同推动产学研高度融合与发展。林伟星大师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希望通过和学校的真诚合作,通过以合作共建非遗项目技能大师工作室及实习实训基地为契机,加强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将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加以推广,选拔优秀的技能型人才,践行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的培养,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工艺,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以实现学生、学校、企业的共赢发展。

林伟星大师向我校教师传授“珍家人”特有的礼仪手势.JPG

我校教师与林伟星大师使用“珍家人”特有的手势进行合影留念.JPG

林伟星大师向我校教师传授“珍家人”特有的礼仪手势

双方代表一致认为,本次校企合作共建畲族银器锻造这一非遗项目技能大师工作室,对双方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可以为学生提供环境实习实训平台,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人才输送渠道,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实现校企互动和双赢。

签约仪式后,为帮助老师们对畲族银雕技艺有更深入的理解,林伟星大师亲自带领我校一行参观“艺海扬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艺术作品传承展,并对展品中视觉元素的设计、造型的创作及作品背后的故事等进行了讲解和介绍,开拓了老师们的眼界。在老师们一饱眼福之余,陈芳华总经理还为我校专业教师安排了一场银雕的DIY体验活动,活动由林伟星大师亲自传授银雕技艺。老师们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银条上进行视觉元素的设计,结合现场所学银雕技艺,经过操、凿、起、解、披等多道工序,设计制作出了各具特色的银戒作品。

老师们驻足观赏全国获奖作品-畲族凤冠.JPG

老师们驻足观赏全国获奖作品-畲族凤冠

林伟星大师亲自传授技艺.JPG

林伟星大师亲自传授技艺

徐芳斌老师就展品中的视觉元素的应用向林伟星大师请教.JPG

徐芳斌老师就展品中的视觉元素的应用向林伟星大师请教

落锤千万,流光万千,千锤百炼守初心。“银”脉在锤声叮当中传承,活动在意犹未尽中结束。通过本次一系列的活动,教师们对银雕的非遗传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感受到作为教师在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以及新一代的非遗传承人的重要作用。我们深信,在学校和企业的支持和关心下,在校企密切联动、产教深度融合下,我们一定能共启新篇、艺海扬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扬与传承、德技兼修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我校教师与林伟星大师在展厅大堂合影(左一陈芳华,中林伟星).jpg

我校教师与林伟星大师在展厅大堂合影(左一陈芳华,中林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