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虎迎春,技显芳华 —我校畲族银器非遗技能大师工作室受邀参加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1-28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迎接农历壬寅虎年春节的到来,营造“福”文化氛围,讲好福建故事助力文化强省建设,1月25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福虎迎春——福建非遗迎新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举行,我校畲族银器非遗技能大师工作室受邀参加启动仪式的现场展演活动。学习强国平台、FM全媒体、福州新闻、中国旅游新闻网等报道了此次活动。

现场启动仪式.JPG

现场启动仪式

活动展出以“福”“虎”为创作主题的剪纸、木雕、石雕、漆画、篆刻、漆线雕、德化瓷、漆艺、木版年画、银雕等我省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项目。我校畲族银器非遗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林仕元畲族银器国家级非遗大师工作室的院校合作实践基地,在本次展演活动中作为技艺传承人承担了银雕作品的展演解说任务。为保证任务顺利完成,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视觉艺术教研组组长李莉宏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教师提前与林仕元、林伟星大师做了深入的沟通探讨,熟悉展示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创作理念,学习讲解技巧和解说内容。活动当天,工作室成员、我校视觉艺术教研组专业教师刘抒彦身着畲族服饰,佩戴银饰作品,于现场协助林仕元大师对银雕作品《畲族凤冠》、《畲族挂牌》、《花蓝牌配件》等进行展演解说,福州市新闻频道及融媒体现场进行了采访,并在活动结束后与各传承人大师及参与启动仪式的部分领导亲切合影。

刘抒彦老师协助林仕元大师向媒体介绍银雕作品.JPG

刘抒彦老师协助林仕元大师向媒体介绍银雕作品

我校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教师与林仕元、林伟星大师做现场展示.jpg

我校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教师与林仕元、林伟星大师做现场展示

福建经济学校畲族银器非遗大师技能工作室是依托林仕元银雕国家级非遗大师工作室而成立。采用师徒相授培养、大师工作室与院校联合培养、大师工作室与企业联合培养相结合的模式,践行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的培养,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工艺,发挥技能人才团队优势,培养服务于行业和产业发展的非遗传承技艺人才。

我校技能工作室成员教师与林仕元大师及福安市文旅局林雯局长合影.jpg

我校技能工作室成员教师与林仕元大师及福安市文旅局林雯局长合影

我校教师与传承人及技能大师合影(左一我校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教师,左二三软木画传承人,中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陈文荣,右二漆线雕传承人,右三省工艺美术大师林伟星,前南音传承人).jpg

我校教师与传承人及技能大师合影(左一我校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教师,左二三软木画传承人,中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陈文荣,右二漆线雕传承人,右三省工艺美术大师林伟星,前南音传承人)

我校教师与技能大师及领导合影(右二福安市文化馆陈国华馆长,右三福安文旅局林雯局长,右四林仕元大师).JPG

我校教师与技能大师及领导合影(右二福安市文化馆陈国华馆长,右三福安文旅局林雯局长,右四林仕元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