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为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发布时间:2019-06-18作者:办公室来源: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2019618日,我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的计算机应用专业与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经过福建省教育厅的评选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的研究确认,成为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的专业。其中《Web前端开发》项目在福建省仅有18所试点院校,中职院校仅有3所,其余皆为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项目在福建省有25所试点院校,中职院校14所,我校为其中之一。

本次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是福建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教职成〔20196号)和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做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36号)精神,开展试点申报工作。

我校遴选了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的计算机与应用专业和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参与试点。这两个专业近3年连续招生,具备一定相关领域职业培训经验。专业建设基础好,计算机与应用专业是国家示范性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省级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贯彻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有力,有较为完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满足教学、培训需要的教学资源。计算机应用专业和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各约30人左右,其中“双师型”教师不少于90%,行业企业专家比例不低于20%,具有满足模块化教学需要的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具有满足证书培训需要的教学条件和实习实训设施设备。学校的管理制度体系健全,教学管理规范,团队保障有力。

此次申报成功,我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步参与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试点,探索建立有关工作机制,对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登记和存储,积累与转换。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积极努力的推进本次试点工作。

image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