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传承活动 ——福建民间舞传习专题

发布时间:2020-11-25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音乐、舞蹈表演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拓宽视野,激发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1118,由音乐舞蹈教研组主办的福建民间舞传习专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传承活动在梅亭校区一号楼八层多功能厅举行,学校邀请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郭锋老师给20级音乐、舞蹈表演专业学生讲授福建民间舞专业知识、传习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

福建民间舞内容丰富,风格独特,折射了八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深厚积淀。代表作品老三跳《彩球舞》、《采茶蝴蝶》、《走雨》韵味无穷,曾经风靡全国。郭锋老师和他父亲郭金锁老先生在多年教学中,兢兢业业,博采众长,不断收集、整理与创新福建省民间舞教材,编辑出版了《福建民间舞教程》,不断为保护、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郭锋老师首先向大家简单讲解福建民间舞文化、历史,而后结合舞蹈动律、风格等以闽中(莆仙舞)、闽东(畲族)、闽南(彩婆)三个地区民间舞蹈为代表进行口传身授单一动态主干动作,教学与传习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

微信图片_20201123153546.jpg

微信图片_20201123153551.jpg

此次福建民间舞传习专题活动有力宣传与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了福建民间舞蹈的传统知识,还帮助学生现场学习了福建民间舞的动作,丰富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同学们通过学习福建民间舞蹈的风格与特色,增强了对家乡舞蹈艺术的认同感和对家乡的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2011231548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