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艺术种子,培育文明之花 ——“关注艺术教育,助力艺术梦想”系列活动之走进三叶草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0-11-26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美育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够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增强专业服务社会能力,强化教师服务社会意识,开拓视野,社会教学经验,提升业务水平,创新教学模式,我校本着丰富文化生活、培养艺术审美情趣,助力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们实现艺术梦想的宗旨,本学期组织开展“关注艺术教育,助力艺术梦想”艺术进X系列公益活动,让我校艺术专业师生走出校门,成为美术知识的普及者、美术教育的组织者和文化艺术的传播者,让更多热爱艺术、需要学习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营造良好的艺术文化氛围。

20201117日,艺术专业教学部的老师们满怀热情开启了“关注艺术教育,助力艺术梦想”活动第三站的旅程——走进福州三叶草幼儿园,我校的友好睦邻,用各自的专业学识和技能在这里播撒艺术种子,培育文明之花。

本次活动由环境艺术教研组组长陈丽老师带队,罗瑶、陈晨、陈妍妍、黄惠贞、江吉云、马艳等老师们组成强大主讲团队,为三叶草幼儿园的孩子们精心准备发现美术之美——线描画、自然之美——植物认知和保护、人文之美——我是礼仪小标兵的丰富小锦囊。

在“发现美术之美”活动中,“美使者”陈晨老师和罗瑶老师从介绍线描画大师——草间弥生开始,带着孩子们从南瓜实物观察入手,引领孩子们欣赏大师线描作品,全力鼓励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大胆作画。每一步,都能感受到两位老师的用心和专业,每一步,也都能感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和收获。

线描.jpg

在“发现自然之美”课堂中,“美使者”陈妍妍老师和陈丽老师借用动画片中的人物形象带着孩子们走进植物的世界。生动形象的描述,加上有趣的提问,帮助孩子们在欢乐的气氛中了解了植物的样子、植物的作用,也让孩子们懂得了爱护自然的意义和基本做法。

植物.jpg

在“发现人文之美”活动中,“美使者”马艳老师和黄惠贞老师从一起读绘本《你别想让河马走开》入手,为孩子们进行文明礼仪知识普及,让孩子们感知、巩固文明礼仪言行。她们不仅通过故事引发孩子们的思考,还通过情景小剧场的方式让孩子们把学到的文明礼仪知识演出来,在加深印象的同时也把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礼仪.jpg

“这是孩子们难得的一课!”幼儿园老师们说。虽然此行的老师们都不是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她们仍然用满腔的热情和十足的经校精神为三叶草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带来了几场生动的课堂,用自己的专业学识和技能真正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感受到艺术美、自然美、心灵美与行为美,播撒艺术种子,培育文明之花,践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要求。

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