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召开2021年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3作者: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校企合作,79日下午,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在第二会议室召开福建经济学校2021年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本次会议邀请了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系副主任冯光,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主任詹可强、信息工程技术部副教授郑若鷁,福建海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启庭、福建天宏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秋贵等行业专家,学校教务科科长陈晓峰、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主任陈春华、计算机应用教研组组长齐权、文化创意教研组组长廖玮、电子工程教研组组长林烨、网络工程教研组组长陈扬光、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邓萍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春华主任主持。

图片1.jpg

会上,陈晓峰科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是学校专业建设的智囊团和指导机构,希望各位委员能在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训室建设、教学模式、师资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出谋划策,同时为我校物联网技术应用双高专业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共同开创专业发展和校企合作美好前景。随后,陈晓峰科长为新加入的委员颁发聘书。

图片2.jpg

图片3.jpg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针对物联网技术应用、计算机与数码产品维修、网络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服务机器人装调与维护、计算机动漫与影视制作几个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研讨,各教研组组长相继简要介绍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提出了在制订培养方案时的困惑和疑问,如人才定位、课程及其内容设置的合理性、如何提高学生到企业实习的效果等。委员们普遍认为培养方案应该给出大的培养方向,尤其是人才定位应适当,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应突出各自的特点,避免重复。委员们结合企业用人、生产情况,提出了制订培养方案在指导思想上尚需明确的重点,与各教研组组长一起共同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改进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及教材选用等的一系列措施,以使培养的学生更适合企业需要,更具备发展后劲。与会委员根据企业人才需要与教研组组长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建设、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图片4.jpg

会议第二阶段对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展开讨论,委员们指出,学校要依托共同基础构建专业群。专业群通常具有公共的专业群基础课,在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能将充分进行资源共享;还要考虑专业群与X证书群对接。专业群与 X 证书群对接是书证融通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实现专业群与若干个1+X证书融通,发挥专业群的专业协同效应,重构专业群模块化课程体系,实现高质量复合与双创人才培养以及学生多通道成才,也是目前双高建设的重点。

本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召开,对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制定新学年教学计划的编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委员们结合各自领域的工作特长和学校实际就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研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为我校各专业的人培方案的修改完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学校将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的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完善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

图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