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学校举办 “双高”建设背景下的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8-13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学习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双高”建设 ,进一步提高学校领导干部管理水平,强化履职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助力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联合福建教育学院于2022年7月26日至30日在厦门和悦酒店举办“双高”建设背景下的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由学校党委书记、郑长青校长亲自带队,校党委副书记、戴健斌副校长、 “双高”建设项目负责人、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级名师、专业(学科)带头人、教研组正副组长和骨干教师一行52人参加学习。
      7月26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厦门和悦酒店五楼鑫悦厅举行。福建教育学院职业教育部副主任、培训中心傅振南主任介绍我校与福建教育学院合作举办培训班的背景,以期培训达到良好效果。学校党委书记、郑长青校长作开班动员。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信念坚定,做到前进有方向;二要立足岗位、强化担当,做到力行有效果;三要以德修身、严于律己,做到品行有保障。项目组蔡从篶老师强调此次培训的纪律和健康防疫要求。

郑长青校长作动员讲话


参训教师认真聆听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了“双高”建设、三教改革、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干部素养、参观交流等方面。
培训通过《“双高计划”之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实施路径探索与思考》和《双高计划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解读“双高”建设的指标体系,厘清十个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针对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和方向,引发参训老师对“双高”校建设内涵和实施路径的探索与思考。
      《活页式教材开发的内涵与模式》和《模块化教学模式研究与实施》的专题报告,为我校开展三教改革,开发活页式教材和开展模块化教学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参考,明晰了思路和方向。
      《“岗课赛证”一体化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开发》的专题讲座。从“岗课赛证”的辩证关系、课程体系的构建、人才培训方案的制定、核心能力的培养等多方面进行介绍,为我校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提供思路和方向。
      《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建设路径与要点》的报告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分享了如何在具体的课程建设中有效挖掘和融入思政元素,为学校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双高”建设背景下中职学校干部素养提升学校现代治理能力》为题的专题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出发,深刻阐述学校中层干部的内涵及基本素养、管理能力、各司其职等三方面的内容,为学校现代治理能力提供有效方案。
培训还安排了参观考察厦门古龙酱文化产业园和厦门信息学校,学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文化建设经验,同时也促进了两校干部队伍交流,增进兄弟院校的情谊。
       7月30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在结业仪式上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福建教育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各位老师的积极配合下,历时五天的培训学习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戴副校长强调,一是要反思提升,学以致用,将培训成果转化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二是要梳理教学常规工作,夯实业务能力;三是要积极推进 “双高”校项目建设,统筹谋划,主动作为。

戴建斌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此次培训历时五天,以专题讲座、参观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组织周密有序、学习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多样、成效收获明显。参训教师聆听了多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后,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为全面推进学校“双高”建设汇聚了磅礴力量。

全体参训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