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圆满举办2021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跟岗实践教学实习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3-06-02作者: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21】4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专业教学计划及我校实际,为做好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三年级学生岗位实习工作,切实落实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确保岗位实习取得良好效果,2023年5月31日上午,我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组织21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参加2021级跟岗实践教学实习动员会。上汽集团乘用车福建分公司的人资经理李平弟、人资主管何政均、阮麒临、蔡明军、马粮钱三位资深工程师、我校2017级留企学生陈宏与福建经济学校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施埔校区学生科胡继任副科长、汽车教研组郑玉英组长以及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刘挺老师、班主任吴良健老师、张燕老师、王华老师和我们合作办学单位众益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王键、李丽兰、兰蓬清、王强老师共同出席了本次动员会,为接下来开始的跟岗实习工作提前做好部署。

动员会前,戴健斌副校长、陈晓峰科长与上汽李平弟经理、何政均主管为21订单班的8位同学进行表彰并颁发奖学金,领导们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与学习上再接再厉继续取得优异的成绩。陈春华主任给同学们宣讲了2021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岗位实习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强调了本次跟岗实践性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讲解了跟岗实践性教学的必要性、目的和意义,实习基本情况及途径、实习时间、实习任务与要求、实习注意事项等,让学生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地全面了解了实习,并进一步明确自己要做的准备工作。他提出,同学们要明确跟岗实习的目的,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在实习过程中调整好心态,要做好一定的吃苦受累的准备,明确自身角色转换,认真接受企业管理,虚心向工人师傅请教,把自己作为企业一员来对待。要有安全防范意识,要保护好自己,在实践性教学期间必须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好自己的集中学习、岗位实践和生活,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学任务。

何政均经理介绍了上汽公司的情况,他就公司政策、待遇、住宿、福利等各种情况做了介绍,为下一步开展实习打下良好印象。我校在上汽工作的17级的学长陈宏给同学们讲诉了自己在企业工作的心得体会。胡继任副科长介绍了实习管理的安全规定,要求同学们要有高度的安全防范意识,在跟岗实习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生产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规范。最后,戴健斌副校长希望同学们一是能怀有认真负责的实习态度和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积极培养实践能力及人际交往能力,鼓励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发扬“工匠精神”,完善和成就自我。二是学生在实践性教学期间必须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好自己的集中学习、岗位实践和生活,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学任务。三是提高职业素养、专业技能,为今后顶岗实习和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戴健斌副校长作总结

实习动员会结束之后,合作办学单位众益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王键、李丽兰老师、上汽集团的李平弟经理,何政均主管、阮麒临、蔡明军、马粮钱三位工程师对21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4个班的学生进行面试,并就本次实习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本次实习动员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