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珠算魅力,传承中华文化 —参观柯尚迁的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11-22作者: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3年11月15日,在财经商贸教学部主任郑秋燕的带领下,教育部职成司“能者为师”系列课程《非遗传承—感受珠算魅力,传承中华文化”》项目组老师来到福州长乐市漳港镇百户村,参观了明代的理学家、数学家、珠算家、教育家柯尚迁的纪念馆。
  福州市珠算协会副会长柯宝琪为我们介绍了纪念馆的建馆情况和柯尚迁的生平事迹。柯尚迁出生于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300年)五月初三,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去世,终年83岁。所著《数学通轨》是明代重要的数学著作,流传甚广(今日本三重县宇治山田市德神宫文库,尚存当时刊文)。书中引有“九归总歌法语”、“撞归法语”“还原法语”等,对珠算算法作说明,在珠算发展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柯尚迁初定的算盘图式为13位算盘,形状与现今的一致。《数学通轨》对于当时中国数学的振兴、珠算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被后人誉为珠算鼻祖。

项目组成员通过调研参观,更加深入了解了珠算的悠久历史以及珠算对当时生产和生活的影响。珠算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它是独特的计算工具,有着独到的计算技术和独立的数理内涵,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在推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通过参观学习,项目组成员更加明白《非遗传承—感受珠算魅力,传承中华文化》项目建设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努力推动珠算的宣传和普及,建设好校内珠算文化传承基地,让珠算文化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校园,让更多人知晓并认可这一国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