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人同心同向同行 聚合力“供”研“供”创共赢 ——我校教师参加全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22作者:教务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3年11月16日,全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全国供销系统22所职业院校领导,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及各系部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及课程思政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举办畅响供销•课程思政研讨会、畅响供销•社校合作座谈会、畅响供销•校校合作交流会以及畅响供销•课程思政展示会等系列活动,总结、分享职业院校课程思政改革成功经验,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课程思政的深入开展和改革创新,我校原党委书记郑长青、副校长林惠、教务科副科长刘蔚等三人前住观摩、分享课程思政经验。

11月16日上午,全体与会代表参加畅响供销•课程思政研讨会。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罗勇首先致欢迎辞。接着专家进行了三场主旨报告,分别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宋元文教授的《“基于‘四个体系’的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梁晓哲副教授的《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供给侧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全国供销课程思政委员、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研究室主任周云飞的《课程思政视角下的供销合作社文化与传承》。

会上发布了全国供销行指委课程思政专委会LOGO,主色调为绿色,辅色为黄色。绿色象征着“三农”环保、绿色、青春,也是中国供销合作社的代表色;黄色代表积极性、希望,象征供销系统生机勃勃、兴旺发达。 

与会嘉宾共同为“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启动课程思政共享平台。与会代表共商供销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达成“绿茵湖共识”:一是建构内容,推动立德树人成效稳步提升。二是传承文化,探索优秀文化创新育人路径。三是优化队伍,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四是注重评价,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评体系。五是强化保障,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全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专门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课程思政研讨会,共商共建,共同培养中国式现代化高素质高技能的新供销人。

11月16日下午,在畅响供销•课程思政教学展示会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教学碰撞思想的火花。来自6所职业院校的主讲教师分别进行了20分钟的课程思政片段教学展示,分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杨学艳老师在讲好品牌故事中,融入坚守初心,奉献社会的民族情怀;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冯静老师分享红色故事因人施讲的技巧,更好地 “声动人心”;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谷义杰老师在讲解雷神山医院施工方案中,激发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广东省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林雅老师在指导学生优化直播稿话术中,鼓励学生用爱心和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福建经济学校刘蔚老师在新产品类型的讲述中,强调梦想从学习开始,创新由实践起步,做到知行合一;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孙达老师现场展示了红茶冲泡技法,体现了借茶修为,以茶养德的茶文化与国学思想。
  我校派出教务科副科长刘蔚老师为代表进行片段教学展示,并荣获得了二等奖的佳绩。同时组委会也对我校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授予“优秀组织奖”的称号。

11月16日下午第二会场进行的是校校合作座谈会,座谈会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供销文化精神、课程思政创新,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供销系统各职业院校领导代表结合各自学校实际情况和办学特色,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构建内容、畅通渠道、建设队伍、评价体系、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分享,大家深入交流意见,共同研讨课程思政建设内涵、路径、方向、方法等方面内容。我校代表郑长青同志在会上发表了“凝心铸魂·立柱架梁——构建全方位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的主题讲话,获得了在场嘉宾们的高度认同。
大家纷纷表示,各地供销系统兄弟院校应建立感情,熟悉社情,领悟供销精神文化,在协同育人视角下建设课程思政,进一步开发、整合育人资源,形成更为广泛、强大的供销育人合力。


11月16日下午第三会场进行的是社校合作座谈会,座谈会紧贴供销实际,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开放办社吸收“三农”等领域领军人才等办法,着力破解制约深化综合改革的人才短板问题。
与会嘉宾就如何加强社校合作,协同推进贵州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交流。大家在人才合作、课题合作、培训合作、就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表示,将以“供销月”为契机,共同“畅响供销”,加强社校合作推动全省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供销人的力量。


与会代表在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们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的思政教育文化长廊和茶艺茶叶实训基地,并饶有兴趣参加“供销月”直播营销节活动。营销节围绕“黔货出山”,开展农特产品直播,农特产品展销,搭建2023 年学院“1+1+n”展销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农特产品直播邀请到都匀市供销社、麻江县供销社、三都县供销社及好花红、味莼园等企业参加。农特产品展销,邀请到都匀市供销社、麻江县供销社、三都县供销社等企业在校内现场设展。当日线上+线下营销,吸引了2.5万+网友和现场师生参与。

此次供销教育人齐聚贵州经贸,“供”享“供”研“供”创“供”赢,同心同向同行,“供”绘课程思政建设新蓝图。壮美画卷正徐徐铺展,建设职业教育强国的号角已然吹响,无数供销人已蓄势待发,正共同携手谱写供销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