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三周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学生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主题:防艾教育美好青春我做主

时间2019.11.25-2019.12.1

目的: 2019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日前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19“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我国2019“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此大背景下,学校特组织本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进一步正确了解艾滋病、关注艾滋病人。

主要内容:

1.使学生了解艾滋病的基本概念及传播途径(性接触传播、经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2.艾滋病对人体健康及人类生存的危害性。

3. 我们怎样才能真正预防艾滋病?懂得有关艾滋病方面的知识、每个人做到洁身自好最为重要。【预防措施:(1)遵守性道德,洁身自爱,不发生婚前和婚外性行为;(2)万一有性伴侣,又不知对方是否感染HIV,可通过使用安全套来保护自己免受感染;(3)不输用任何未经检测的血液和血制品;(4)坚决拒绝吸毒,尤其不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5)接受任何注射或验血,使用一次性器具;(6)不到未经许可的医疗单位进行注射、拔牙、针灸和手术;(7)不用未经消毒的器具穿耳朵眼、纹身、美容,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

4.使学生认识到日常生活中哪些方式不会感染艾滋病,学会关爱艾滋病患者,消除歧视。

5.参加国光社区与学校共同举办的预防艾滋病相关宣传活动。

主要措施:

1、 请同学们想一下你身边有过艾滋病人会出现吗?他们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谈谈你知道的艾滋病。

2、 组织同学讨论艾滋病对个人能和社会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

3、 班主任总结:如何正确看待艾滋病人、消除歧视?

4、 班主任收集相关视频故事或新闻报道在班会课上播放。  

关注艾滋病相关健康知识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本周国光社区和学校合作举行的防艾主题活动及宣传(地点:教学楼一楼大厅及天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