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7级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5-04作者:学生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尊敬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由于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学校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暂停了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非常感谢你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积极配合。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各学段(年级)返校复学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综〔2020〕95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学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5月6日起有序恢复2020届毕业生的顶岗实习工作。结合当前外输入、内反弹的疫情防控现状,为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健康安全,现就毕业班的有关工作作如下的要求:

一、 顶岗实习的学生

(一) 审慎企业复工复产条件

已通过校园招聘会“双选”参加实习或经学校批准参加自主实习,且办理了相关顶岗实习离校手续的同学,在审慎企业复工复产条件,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按有关规定开展顶岗实习。返岗前,务必请学生及家长提前与企业取得联系,了解相关防护保障措施,并报班主任、实习指导老师备案,确保返岗实习的各项安全事宜。

(二) 返岗途中确保安全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毕业生优先在居住地所在市(县区)内开展顶岗实习(福建省卫健委明确要求重点关注的省外地区的实习工作暂不安排)。在返岗交通方式安排方面,我们建议学生及家长与企业之间要加强联系,尽可能安排学生居住地与实习单位之间的点对点交通(条件允许由家长用私家车接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学们到达实习单位后,请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和班主任报

)实习期间安全注意事项

1.做好测量体温、身份核查、信息登记等工作,并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尽量不外出,不参与聚集性活动或聚餐。每天按要求向班主任实时定位汇报健康情况。

2. 班主任跟进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体温若出现异常(达到或超过37.3℃)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要在实习单位的配合下前往医院就诊,并及时向家长和班主任报告。

3. 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4. 家长要充分了解孩子实习单位全称、地址、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劳动保障、住宿条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措施等,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积极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孩子实习期间的安全防护工作。

5.实习期间如有突发状况发生,应及时告知家长及班主任。

(四)持续跟进保障学生安全

我们会继续严格将顶岗实习毕业生纳入学校疫情防控范围,安排专人负责顶岗实习毕业生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学生实习的地点、时间安排、工作生活环境、疫情防护措施等情况,也请同学们继续严格执行学校的疫情防控“周报告”和每天的“零制度报告”,保持与企业、学校和家长的联系。学校各班级班主任和顶岗实习指导老师将主动加强与实习单位沟通联络,积极协助实习单位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预防教育和生活保障,确保实习学生身体健康,同时教育引导实习生严格遵守当地和企业的疫情防控要求,服从安排与管理。

(五)保质保量完成顶岗实习任务

顶岗实习期间,请同学们自觉遵守所在实习企业的职业规范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应工作任务;保持与实习指导老师和班主任的联系沟通,及时将实习进程中各阶段所要求的材料提交至“习讯云”平台,确保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实习结束后的相关材料准时上交至学校相应部门。在实习岗位上,积极主动将学校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活动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二、备考高职院校分类考试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考生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学〔2020〕20号)文件精神,2020年高职分类招考职业技能测试将于5月20日至25日举行,请同学们务必及时关注所考职业技能测试类别对应的主考高职院校的校名及地址,考试具体时间及考室、注意事项等信息。请事先准备好身份证等证件,提前下载八闽健康码,若条件允许建议考试当日由家长用私家车接送,若需住宿的同学,要事先联系主考院校周边的合规酒店或宾馆,并加强个人防护。有关注意事项如下:

1. 职业技能测试考点

 

2.考试填报志愿时间

6月10日8:00至11日18:00填报本科常规志愿;

6月13日8:00至18:00填报本科征求志愿;

6月17日8:00至18日18:00填报专科常规志愿;

6月21日8:00至18:00填报专科征求志愿。

 

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做好毕业班顶岗实习和升学考试相关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经校学子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也祝愿所有备考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的同学们全力以赴,考出好成绩,开启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祝各位家长、同学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福建经济学校

2020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