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假期,不一样的成长——福建经济学校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28作者:学生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

你们好!这个春节,这个寒假,我们的生活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精心策划的旅行计划被迫调整,期盼良久的亲朋好友聚会遗憾取消,连平日里最基本的户外活动都变成了奢望。这个假期注定会成为我们难以磨灭的记忆,辞旧迎新的欢欣雀跃,一夜之间就被全民皆兵的紧张氛围所替代;春暖花开、返校开课,变成了一场未知的等待。

经过各方努力,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向积极的态势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形势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不能放松,更要积极地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及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前期战果。另据2月25日福建省教育厅最新指示: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学生不返校、学校不开学。在这不一样的假期,自觉宅居在家的我们如何度过,如何缓解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如何与父母共度一段有意义的时光,如何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获得成长与进步?在此,我们建议:

 

建议1: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清洁卫生。

在疫情期间遵照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原则,主动隔离,保持个人和居家的清洁卫生。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

建议2: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

在疫情压力下,我们可能会焦虑、会恐慌、会愤怒,会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是容易被情绪支配。面对负面情绪,我们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无需否定自己的感受,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调节。(我校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辅导渠道:热线19905910261,QQ48089089接受文字、语音咨询,“心灵驿站”微信公众号平台等)

建议3:科学看待疫情防控,学习情绪调整方法。

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信息、有关科学知识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学会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来调整情绪稳定,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倾诉来转移注意力,增加积极体验。(我校相关通知及时发布于“福建经济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

建议4:开展室内锻炼活动,保持良好身体状态。

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如进行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建议5:密切亲友互动交流,做到隔离不隔心。

在家里可以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与同学交流、与亲友保持联系。相互鼓励与支持不仅能够减轻孤独感,也能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并增进彼此的情谊。

建议6:培养新兴趣新爱好,让生活变得丰富。

同学们可以列出平日里一直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烹饪、学乐器、绘画、阅读、养植物等,制成“愿望清单”,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选看适合自己的课外读物、视频资源、电视节目等,储藏知识;利用专业特长,宣传抗疫(详见附录链接)

建议7: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做到合理有度。

在家长的指导下,同学们可以适当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但不可时间过长,更不能影响正常作息。可以与家长商定好双方每天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等,共同遵守你们制定的规则,从每一天做起。

建议8:积极与父母沟通交流,力所能及做家务。

同学们可借助居家防疫这一时机,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在充分表达自身的感受、需要的同时,也积极理解、支持父母,通过恰当的方式增进和父母的感情。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做饭等,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帮助家长减轻负担。在危机四伏的日子里,一家人抱团取暖,相互体贴,一起体会爱,一起约定,为社会、为更多的人付出更多的爱。

建议9:听从学校和老师安排,适应居家学习环境。

延迟开学期间,同学们可以根据学校安排,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课程等方式居家学习,并借此机会提高自我学习管理的能力。我校已经安排德育、语文、数学、英语、19级计算机应用基础和18级专业基础知识等学业水平测试课程进行网络教学(17级专业技能测试根据教研室安排,其余专业课程有任课老师自行决定),并设置了《影响力从语言开始》、《礼行天下 仪见倾心》、《搜商——搜索达人微课堂》、及《防疫公开课》四门公共必修课程。让我们“宅家停课不停学  众志成城抗疫情”。

建议10:学习典型人物和事迹,增强心理正能量。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各行业的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哪来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在不一样的日子里,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美好生活。

 

我们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相信终有柳暗花明的一刻,相信明媚的阳光、新鲜的空气仍然属于每一个人。而除了相信,我们更需要的是学习。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功课。

在这不一样的假期里,让我们学会珍惜生命,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我们无法预知可能遭遇的肆虐,但是我们能做好的是让自己健康、强壮;

在这不一样的假期里,让我们强化自身公民意识,戴好口罩、自觉隔离。国家的强大,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努力,从洁身自好做起。

在这不一样的假期里,让我们时时对自然对生命存有敬畏之心。让我们思考这场病毒肆虐的源起,让我们反思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那些拿自己的生命、他人的健康开玩笑的行为,让我们为那些明知自己将要面临的严峻考验却依然挺身而出的逆行者点赞。

在这不一样的假期里,在“生活”这个大考场里,让我们做好每一份人生考卷。当你外出买菜,为家人冒着风险;当你闭门不出,为生活守候希望;当你服务社区,为社会贡献力量。你为“生活”考卷传承乐观豁达,传承坚韧不拔,传承了与人为善,传承了幽默风趣。当你自觉戴上口罩,是你对知识的尊重;当你拒绝外出聚会,是你对规则的遵守;当你闭居简行,是你对号召的积极响应;当你志愿服务(我校在校学生揭旭焓参加志愿服务详见链接5),是你对责任的强化担当。你让生活看到你的恪守、的诚信、你的孜孜不倦、的奋发向上。

一切都会过去,但一切都不会被遗忘,也不该被遗忘。祝同学们平安,更愿你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动,愿你在这个新年真的长大。

 

最后,感谢同学、感谢家长,一直以来对我校各项防控疫情工作的大力支持,接下来还希望继续做好“每日零报告制度”接龙工作,及时向班主任报备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及去向;自觉参加网络课堂的学习,“停课不停学”。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驱散阴霾,迎接明媚的春暖花开。

 

福建经济学校学生科

2020年2月28日

不完全统计:

1.“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校艺术类专业学生以艺战“疫”凝心聚力主题绘画活动https://mp.weixin.qq.com/s/hct9nOnnFj79Bj4dIAg8oA

2.“点亮生命,永不放弃”--18播音与主持王楚旋、18舞蹈表演一班李菁文、陈思程三个同学用手势舞为武汉加油(剪辑:王恬)https://mp.weixin.qq.com/s/0bEdNqzFXq-4OOvEE8Zpvg

3.18音乐表演二班学生沈广华独立创作歌曲《光》致敬抗疫一线的勇士们https://mp.weixin.qq.com/s/-EOzaehgD7bwPwqA0EUo9A(剪辑:王恬)

4.我校十佳歌手郑洋、王恬、沈广华、林媚佳录制《炙热阳光》为武汉加油https://mp.weixin.qq.com/s/-EOzaehgD7bwPwqA0EUo9A

5. 我校17园林五年专学生揭旭焓参加所在村镇防疫工作卡点值班志愿服务https://mp.weixin.qq.com/s/1QG7IgM3yu8icbcV198U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