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19第2期(总第26期)

发布时间:2019-03-14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经 校 要 情

20192期(总第26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19315 

 

我校学生管理部门赴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学习调研

31,为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我校王养生副校长带队,与学生科李雪华督导、黄鑫科长、江明磊团委书记等一行10人到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得到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大力支持,黄国强副校长接待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学生处庄泽梅主任、唐凌副主任、团委书记郑晓霞等老师陪同我校一行人员深入学生宿舍、教学楼、教室以及心理咨询中心等处实地考察。调研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既开阔视野、理清思路,又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对全面提升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校召开新学期安全工作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35下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193月份新学期安全工作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兰享华副校长主持并就新学期的安全工作做具体安排:一是进一步做好学生养成教育、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值班值守,认真履职。三是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学生宿舍、实训室、消防等重点部位的巡查,科室安全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四是继续执行科室人员的报告制度。五是抓紧落实“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评估工作。

会上,郑长青校长和各分管副校长及校长助理、分管副校长和分管科室分别签订了2019年安全责任书。最后,郑长青校长就学校安全工作做重要讲话,要求一要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二要认真履职值守,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三要守住安全底线和红线。

学校党委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35下午,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同志主持召开新学期第1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各科室和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共25人参加学习会。

会议主要内容有: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办国办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重要文件精神。传达学习省供销社纪检组《关于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和省供销社机关纪委转发省直纪工委《关于两起省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的通知。

郑长青校长作会议总结时强调,通过学习我们要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以推动学校的实际工作。“知”首先要做到知大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要知规律,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要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顺势而为;第三要知方法,要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行”是落脚点,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要行以人为本之道,做到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成就教师、发展学生,学校也才能够不断发展;二要行改革之道,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聘后管理制度、修订教师学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坚持把教学工作与党建工作、其他教辅工作结合起来共同考核评价;三要行责任之道,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着眼改革发展大局、紧跟职教发展潮流、立足学校发展大计,拥有高尚的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敬业爱岗,砥砺奋进。

一碗“拗九粥”,浓浓经校情——福建经济学校志愿者进社区服务

35是福州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怀着尊老敬老,志愿奉献的赤诚之心,在校党委的组织带领下,学校各个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校业余党校的学员志愿者来到鼓楼区洪山镇的国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带着学校特别熬制的香浓可口的“拗九粥”送给社区的老人们,送给街道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学校的送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7年,每年的正月廿九,甜甜的“拗九粥”承载着中华敬老孝亲的美德,融进了经校师生一片深深的情谊。大家用爱浇灌文明之花,共筑和谐社区。

我校兰享华副校长到软件园校区开展新学期检查工作

36,我校副校长兰享华同志到软件园校区检查工作并与软件园全体教职工召开座谈会。会上,兰副校长对本学期软件园校区的整体工作提出如下具体要求:一是狠抓学生的养成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班主任威信。二是抓好学风,确保学业水平测试顺利过关。三是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排除安全隐患,维持安定稳定的环境。四是树立事业心、爱心、耐心、责任心、信心。五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设班级管理团队,及时汇报班级情况,加强班级管理。兰副校长重点强调学业水平测试要作为目前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班主任加强管理,多与科任老师及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督促学生多学多练,提高学习能力。

省社领导来校检查指导安全工作

38,省社安办廖椿树处长到我校检查指导安全工作,我校学生科黄鑫主任、总务科郑国强科长、安办左强主任以及安办全体成员和学生管理部门相关人员陪同,对全校进行实地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安全保障工作,也指出不足之处,并提出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不定期深入电房等重点部位;二要结合近期省社转发《关于加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校园房屋特别是危房的检查修缮工作。廖处还到学校学生宿舍、食堂店铺、实训楼等处实地检查安全情况。

 

【校园简讯】

31日上午我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郑秋燕主任、王鑫老师,电商专业带头人林亭老师,教务科张华老师与优优汇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监蒋燕芳、助理潘晓斌在第二会议室,针对商贸专业群综合实训基地建设进行探讨交流。企业方介绍其为其他职业院校实训室建设提供的系统化硬件、教学软件、实训方案、就业指导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我方提出了实训室建设的想法与需求。双方初步达成建设共识。

32日福建省直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省政府如期召开。我校团委江明磊书记、音乐舞蹈教研室苏婷副主任作为教育和新闻出版界别委员出席本次大会,为福建省直机关青年工作积极建言。当日福建经济学校学生志愿者亮相大会现场,良好的精神面貌给现场参会委员留下深刻印象。

34日下午欣盛汇智科技有限公司张旭辉总经理、邓海峰副总经理两人到校,与我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郑秋燕主任、营企教研室刘蔚主任,针对新学期校企合作的各项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一是围绕本学期将启动市场营销班拜师仪式、电子商务班企业认知实践及如何提升学生学业水平考试通过率等内容。二是进一步交流研究商贸综合实训室初步建设方案,针对实训室的建设经费、实用性、美观性等问题进行沟通。

36日下午我校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郑秋燕主任、营企教研室刘蔚主任、财经教研室詹朝阳主任和陈少晖副主任与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人资经理刘美秀进行校企合作新模式研讨。本次会议旨在探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财经、商贸类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的长效机制。刘经理向我们介绍了企业文化、人才培养机制、用人需求、与其他学校的合作模式等,表示愿意进一步深化合作,为财经、商贸类专业学生提供更好的实习与就业平台,并进行协同创新研究。企业代表还就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专业能力、交际能力、学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提出建议,表示愿意在公司能力许可的范围下与校方合作双赢。

36日下午,在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的组织下,音乐舞蹈教研室进行首次集体备课活动。本次集体备课由主备老师唐虹督导定主题,教研组长对《乐理》的教案、作业、备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此次集体备课活动,面对面的交流解决了许多学业水平考试的困惑和实际操作的教学问题,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教学建议,有助于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

37日上午在福建经济学校八楼多功能厅开展第十五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舞蹈参赛作品录制。音乐舞蹈教研室的黄诚唯老师带领16舞蹈表演大专班的黄林涓、方秀怡等12名同学和18级舞蹈表演班的陈思程,吴雨婷等4名同学参加参赛作品的录制。录制舞蹈作品分别是《璇 璇 璇》和《茉莉花开》,其中《璇 璇 璇》表现维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蒸蒸日上的新生活,《茉莉花开》是表现福州市花“茉莉花”的原创舞蹈,富有福州特色。

38日上午,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唐虹督导前往软件园校区,查看音乐专业2017级三个班级的教学情况,重点是学业水平考试专业基础知识考试科目《基本乐理》的课堂教学情况。通过听课和与课程任课教师及学生的交流,对软件园校区音乐专业学生的学习现状有了直观的了解,利于对学业水平考试专业基础知识考试科目的教学和辅导进行有的放矢地安排。

38日三八妇女节,校工会筹划为坚守工作岗位的经校女神们送上节日鲜花,感谢她们的辛勤付出,校领导们在一楼大厅为女教职工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39日上午“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19年福建经济学校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在福道5号入口启动,福建经济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正式启用。今年是全国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312日,福建经济学校16级大专、17级校园男子篮球赛在校篮球场正式开赛,预祝本次校园男子篮球赛获得圆满成功!

312日上午,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唐虹督导及音乐舞蹈教研室陈映红主任前往校企合作单位福州市双禾教育信息有限公司调研,与企业方林珊妮总经理、培训部高向超主任、销售部张华经理及部分员工就中职音乐、舞蹈专业人才培养方向现状、学前教育行业人才供求现状和未来的趋势、校企双方如何有效开展产教融合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就本学期拟开展的工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313日下午,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音乐舞蹈教研室陈映红主任、李联靖老师前往软件园校区,协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张拓主任等人,给软件园校区音乐专业2017级学生做学业水平考试动员。陈映红主任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和教研室为迎接学业水平考试所做的各项准备及接下来三个月的教学和辅导安排;龚发辉主任勉励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学习;张拓主任希望同学们能抓紧剩余的时间,认真学习应考,争取考出好成绩。

313-16日,我校招生与就业办张燕老师带领三个学生前往古田进行招生宣传。 

3月份我校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福建农业职业学院签订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申报表和“三二分段制”五年制高职中期选拔试点申报表。